首页 > 新闻动态 > 化隆快讯
化隆回族自治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九次会议开幕
来源:县委宣传部    时间:2021年03月02日    

3月2日,化隆回族自治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在群科新区开幕。会议应到代表154人,实到代表130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刘建昱、孟峰、嘉泽、陈桂兰、达占元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桂兰主持。

大会共有七项议程,一是听取县长马占奎作政府工作报告;二是审查化隆回族自治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三是审查化隆回族自治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四是审查化隆回族自治县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五是听取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孟峰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六是听取县人民法院院长晁兰军作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七是听取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晓权作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在热烈的掌声中,马占奎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共三个部分:一是回眸2020,我们凝心聚力、砥砺奋进,迈出高质量发展新步伐;二是展望2021,我们不负韶华、只争朝夕,谱写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三是守正创新,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立政府自身建设新形象。

马占奎说,刚刚过去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感染疫情,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奋力推进“一优两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县经济呈现逆势中稳健增长态势。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众志成城,疫情防控扎实开展;二是精准施策,三大攻坚战成果丰硕;三是提质增效,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四是多向发力,发展后劲不断增强;五是融合并进,城乡面貌明显改观;六是共建共享,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七是靶向破题,深化改革纵深推进;八是严守底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马占奎说,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市委二届十次全会、县委十五届十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依托“五个新海东”建设,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奋力推进“一优两高”,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今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县属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1%,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保持基本同步,城镇新增就业11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5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县内地表水断面保持在Ⅲ类以上,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5%以上,节能降碳减排控制在市定目标以内;粮食总产量保持在8.05万吨以上。

马占奎强调,实现上述目标,将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以生态建设为引领,进一步夯实绿色发展基础。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二是以乡村振兴为统揽,进一步壮大高原现代农牧业。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放在全局工作重中之重,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线,加快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三是以转型升级为抓手,进一步促进工业提速发展。始终将新旧动能转换与产业培育紧密结合,推进园区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提升“以工促农”带动能力;四是以拉面经济为龙头,进一步做大做强第三产业。全力以赴强拉面、兴旅游、活商贸,增强第三产业拉动力,充分释放三产潜力;五是以项目建设为支撑,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强力度推进,全要素保障,全过程服务,持续拉动县域经济快速增长;六是以双核发展为引擎,进一步推进城乡一体发展。以“五个新海东”建设为契机,有序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互联互通,构建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发展新格局;七是以改善民生为根本,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坚持以满足群众高品质生活为导向,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八是以创新治理为重点,进一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把维护稳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底线,创新治理手段,注重治理实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同时,要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折不扣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中央、省市和县委决策部署,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一级抓一级、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工作落实,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马占奎强调,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埋头苦干、顽强拼搏,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化隆而不懈奋斗。

孟峰在报告中说,2020年,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紧紧围绕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主动履职担当、依法有序行权,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了新的贡献。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市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一优两高”战略实施,按照县委目标要求,忠实履行职责,锐意创新进取,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一要强化政治引领,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忠实履行人大肩负的职责使命。三要发挥代表作用,不断提升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四要坚持严管厚爱,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

晁兰军在报告中说,2020年,县法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县政府和县政协大力支持及上级法院的监督指导下,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县委全会精神和县第十七届人大八次会议决议,聚焦中心工作,坚持服务大局,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作出司法服务保障,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果。一年来,共受理各类案件2003件,办结1768件。2021年,县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市委、县委全会的部署要求和本次会议决议,聚焦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准确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公正司法、司法为民,为化隆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张晓权在报告中说,2020年,县检察机关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以坚定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更好地把检察职能行使与全县工作大局紧密结合起来,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一年来,共办理各类案件370件。2021年,县检察机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省委、市委、县委历次全会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忠实履行好各项法律监督职责,以检察履职的新成效服务保障我县“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为推进我县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还有:潘永文、王国栋、周明长、敏喜梅、马卫、韩明福、杨刚、拉洛、周水平、贾福祥、董铁柱、韩建忠、隆多嘉措、马胡赛尼、王耀奎、华旦、冶克明、李伶、刘静、王振国、曹常青、加华等。

列席大会的还有:不是县人大代表的在我县的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海东市第二届人大代表,县政协十五届六次会议全体委员,县直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群团组织及省驻县各事业单位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乡镇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