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化隆快讯
化隆县“四举措”推动村级换届选举工作
来源:    时间:2020年11月30日    

为全面做好村级换届准备工作,化隆县高度重视,紧盯村级换届中的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提前谋划,精心部署,强化问题导向,坚持相互配合,举措”有序推进村级换届工作,为确保村“两委”换届工作顺利开展夯实了基础,取得了明显效果。

一是加强调研,掌握基本情况。对全县6镇11乡362个行政村、10个社区现任村(居)民委员会班子的工作现状、年龄结构、学历水平、治理能力及群众口碑等情况进行了多次全面摸排。截至目前摸排出村(社区)“两委”后备人选541名,其中村(社区)支部书记后备人选418名(包括“一肩挑”村主任298名和社区居委会主任10名),村委会主任后备人选123名。

二是深入排查,大力整顿后进村。县上成立6个督导组对全县17个乡镇进行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前期准备工作进行督导,对各乡镇换届选举后备人选进行摸底排查,深入了解村级班子运行、后备干部储备、矛盾纠纷化解等情况和群众思想动态,分析预判换届选举中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等。对排查出的四个“三类村”(即:金源乡旦麻村、雄先乡角加村、沙连堡乡沙二村、石大仓乡关藏村),相关乡镇党委、政府均已制定出“一村一策”的整顿方案,确保影响换届选举工作的问题在换届前全部解决。截至目前,全县有246个行政村主要负责人实现“一肩挑”,占比达67.7%,10个社区全部实现“一肩挑”,占比达100%。

三是选优育强,储备换届人选。严格按照村委会负责人55周岁以下且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社区负责人50周岁以下且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要求,共培育储备村(居)民委员会换届人选1024名,其中主要负责人后备人选362名;社区培育储备换届人选56名,其中主要负责人后备人选10名。并将培育储备的村(居)民委员会换届人选纳入后备干部库,实行动态管理。

四是注重宣传,凝聚思想共识。通过发送微信、悬挂横幅、电子屏动态播放等形式和途径,在群众中持续加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十个严禁”、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贿选行为“十不准”、村(社区)“两委”候选人提名“十选十不选”和“五个注重”等宣传力度,不断增强群众民主法治观念和村务关注度,做到事项处处知晓,流程人人明了,活动人人参与,确保换届选举稳妥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