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化隆快讯
化隆县动真格治理黄河流域生态问题
来源:    时间:2020年09月11日    

近年来,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抓好黄河流域生态治理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有力有效开展了沿黄治理各项工作,确保了一江清水出县。

在沿黄生态修复方面,化隆县全面贯彻落实《青海省国土绿化提速三年行动计划》,认真落实海东市“三绿”工作要求,积极开展“保护母亲河、共植幸福树”春季义务植树暨造林绿化“大会战”,上半年参与植树人数达7.5万人次,完成义务植树134万株1.25万亩。建设完成了牙什尕镇垃圾填埋场,持续开展沿黄47个村的环境综合整治。截至目前,已完成了16个村的整治,其余31村正在整治当中。

同时,化隆县充分利用黄河流经该县168公里的优势,打造高原冷水鱼养殖场13家;建设了集生态、旅游、观光、休闲为一体的群科新区滨河广场及沿黄慢行系统,进一步提升了群科新区城市形象。利用中国地质大学、中央音乐学院结对帮扶单位专业优势,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利用黄河优势,打造了安达其哈花海、阿河滩乡村旅游等旅游项目,促进了旅游消费,带动了贫困群众脱贫。

此外,化隆县严厉打击破坏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在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期间,依法关停了沿黄12家非法排污的餐饮企业,确保了黄河水质在二级标准。在全县黄河段和16条一级支流开展了河道采砂专项整治行动,整治非法采砂行为15起,立案2起,移交司法机关刑事拘留2人,罚款10.2万元,对一艘黄河非法采砂船进行了拆除。扎实开展“清河行动”“清四乱” 等专项行动,对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反馈的黄河哇家滩村循隆公路码头、甘都镇东五段乱堆乱建、喇嘛沟群科大桥附属工程等涉河违建问题及市县自查发现的问题进行了专项整治。截至目前,拆除码头5处,清理废弃砂料近10万立方米,督办涉河审批手续4件,确保清理整治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