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化政办〔2020〕6号 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    时间:2020年02月12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相关部门:

    为了进一步落实全省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相关精神,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森林草原火灾的发生,确保全县不发生重大以上森林草原火灾,现就做好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认清防火形势,增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当前,全县上下全身心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也是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最关键时期。近日,昂思多、谢家滩、石大仓三乡镇连续发生森林火灾,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形势极为严重,各乡(镇),各相关部门及各国有林场要把思想统一到省、市、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决策部署上来,绷紧安全这根弦,筑牢防线,绝对不能忽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要做到疫情防控和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完善防控体系,划分防火职责,夯实防火责任,完善防火应急预案,认真排查防火隐患,掌握火灾易发地段,严防死守,保障全县森林草原安全。各乡(镇),各相关部门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主要领导要到辖区森林草原防火一线,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履行好森林草原防灭火第一责任人职责。

   二、强化应急处置,保护生态安全。

    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全面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行政领导负责制,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为当前工作重点,加大宣传动员力度,积极发动各村干部及护林、护草员,加强巡山检查,做好防扑救森林草原火灾的各项准备工作。一要全面排查隐患。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紧盯重点林场、景区景点、连片坟地等关键部位,以及林下可燃物积累和林边地边秸秆堆放等易引发火灾重点区域,采取最严厉措施,严管进山火源、严管护林人员、严查进山人员、严查火灾隐患,做到不留隐患、不留死角;二要落实领导责任。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研究部署,亲自抓检查落实,亲自抓薄弱环节,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森林防灭火责任制体系,把森林草原防灭火的具体工作责任落实到村、社、村民;三要落实部门责任。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与疫情防控工作放在同等高度,做到主动作为、尽职担当,要迅速抽调人员组成工作组,采取有效措施,深入包片乡镇,积极开展督促检查。县森公局要加大巡查密度和执法力度,依法从快、从重、从严打击山火肇事者;四要落实问责制度。对防灭火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力的,将严格按照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问责制规定追 八、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营造春耕浓厚氛围究相关领导及人员的责任;对因发现火灾隐患不作为、失职渎职引发火灾、发生火情隐瞒不报或上报不及时贻误扑火战机等造成重大影响的,要进行责任倒查和逐级追查,直至事故原因查清、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三、加强预警监测,强化值班调度。

    各乡(镇),各相关部门及各林场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切实抓好各项防灭火措施的落实,确保政令畅通,执行有力,报告及时。一要强化值班检查,确保信息渠道畅通。各乡(镇),各相关部门及各林场要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必须熟悉情况,能及时、快速、妥善处置森林火灾,严肃处理脱岗漏岗行为,同时,要与县应急局、气象局、自然资源局、交通局等部门的密切协作,确保信息互通、联动响应;二要严格执行森林火灾报告制度,一旦发生火情,要严格按照《森林火灾报告制度》的规定及时归口上报,防止多头上报,更不许虚报、迟报、瞒报,要提高信息报送质量和效率,及时、全面、准确报送火情、火灾信息,为指挥调度提供科学决策依据;三要积极利用微信、互联网、LED等平台,及时宣传森林草原防火知识,并结合挂横幅、贴标语等形式切实加大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教育力度,进一步筑牢森林草原防火思想防线。

               


                                         2020年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