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化办发〔2019〕5号 中共化隆县委办公室  化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化隆县2019年“冬日六送”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19年01月20日    

 

 

化办发〔20195

  

中共化隆县委办公室  化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化隆县2019年“冬日六送”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党委、政府,县委、县政府各部门,县直各单位,省驻县各单位:

现将《化隆县2019年“冬日六送”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化隆县委办公室   化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117

 

化隆县2019年“冬日六送”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时俱进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大力弘扬“新青海精神”,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切实加快农村政策法规、法律知识和科技文化知识的普及步伐,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结合“青海年、醉海东、拉面之乡度新春”活动,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以“送政策送法律送科技送文化送义诊送温暖”为主要内容的“冬日六送”活动,结合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一优两高”战略部署,以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县为统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移风易俗等工作任务,以“传播政策法律、法规,促进群众知法守法;传播先进文化,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传播科学技术,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传播医疗卫生知识,提高农民健康水平;传播党和政府的心声,促进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目标,不断巩固并发展各族群众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共同促进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化隆建设。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冬日六送”活动达到预期效果,成立“冬日六送”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领导、组织、协调等工作,其人员组成如下:

 长:马明旭    县委副书记

副组长:      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长

杨保林    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冶青峰    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穆玉霞    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王永林    县委常委、纪委书记

     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

陈桂兰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敏喜梅    县政府副县长

      县政府副县长

李志建    县政府副县长

郭海林    县政协副主席

成员单位:各乡镇党委、政府、县委办、政府办、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委政法委、县委统战部、县委宣传部、县委党校、县法院、县检察院、县总工会、县妇联、团县委、县创建办、民宗局、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司法局、县农牧局、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县扶贫开发局、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县文联、县残联、县红十字会、县科协、县电信公司、县移动公司、县联通公司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委宣传部,申明文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联系电话:8712505,)。

三、活动内容

2019年1月18日开始,利用近半个月时间,通过集中宣讲、专题培训、专场演出、健康义诊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坚持群众想什么、盼什么、需要什么就送什么,不走过场,不图形式,将“六送”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将党的声音传入千家万户。

一送“政策”:以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将“冬日六送”活动与农村冬季党员培训工作、村“两委”班子培训工作相结合,在全县各乡镇举办培训班,使的各项政策深入人心。

二送“法律”:以为新农村建设提供良好法治保障为目标,以平安法制建设为抓手,以城乡居民生产生活需求的法律法规为内容,建立法制教育、人民调解、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基层法律服务等送法下乡体系,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通过举办法治讲座、开展法律咨询、讲解扫黑除恶知识、播放警示教育廉政短片和微电影等形式,将法律法规送到每家每户。

三送“科技”:以惠农政策、法律法规、科学在我身边、家禽饲养与管理等为主要内容,邀请专家开展农业技术指导,举办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培训新型职业农民,举办农村会计、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特色种植等其他培训班培训农民技术员,在农村掀起科普热潮。

四送“文化”: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锻炼群众文化队伍,培养业余文化人才,传承地方乡土文化为主要内容,紧密结合“两节”文化内涵,精心编排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文艺节目,为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营造良好的喜庆气氛,让年的味道更加十足。

五送“义诊”:以传播医疗卫生知识、提高农民健康水平为目标,坚持送健康知识到家门、送医疗服务到家门、送政府温暖到家门,与“送医下乡”相结合,派出健康义诊团队向群众发放健康宣传资料,开展“三查”、体检及健康咨询。

六送“温暖”:“两节”慰问活动相结合,对卸任老干部、老党员,重点优抚对象、低保户、五保户、重灾人数、孤儿、留守儿童、贫困户、残疾人进行慰问的同时,对全县藏传佛教寺院、清真寺、宗教界人士、计划生育家庭、特扶家庭和流动家庭等对象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慰问。

四、行程安排

活动分两组分别进行。首场和终场为群科、巴燕

第一组:

 长:马明旭   县委副书记

副组长:穆玉霞   县委常委、宣传部长

 员:王永林   县委常委、纪委书记

             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

陈桂兰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县政府副县长

联络员:甘小青(县委宣传部干部)

人大办干部1名

2019年1月23日初麻乡       1月24日金源乡塔加乡

1月25日石大仓乡     1月28日雄先乡     

1月29日查甫乡       1月30日昂思多镇

 

 辆:检察院依维柯车、县司法局依维柯车、农牧局(展板车)各一辆。

第二组:

 长:      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长         

副组长:杨保林    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员:冶青峰    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敏喜梅    县政府副县长

李志建    县政府副县长

郭海林    县政协副主席

联络员:丁  毅(县委宣传部干部)

政协办干部1名

时间安排:

2019年1月22日沙连堡乡     1月23日德恒隆乡

1月24日阿什努乡     1月25日二塘乡    

1月28日牙什尕镇     1月29日扎巴镇

1月30日甘都镇、公伯峡管委会

辆:政府办考斯特、县法院依维柯车、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展板车)各1辆。

首场(第一组负责)

2019年1月22日上午10:00群科镇

终场(第二组负责)

2019年1月31日上午10:00 巴燕镇、谢家滩乡(县城广场),化隆县“迎新年”春节联欢会

 (注:若遇降雪天气及重大活动,时间安排依次顺延。)

五、部门职责

有宣传任务的县委各部门、县直各单位要通过制作宣传展板、宣传彩页等宣传资料进行广泛宣传。

县委宣传部、县文化旅游体育局要按照“冬日六送”总体安排部署,负责活动方案的制定和开展活动期间的总体协调组织落实工作。

县纪委、县委党校、县创建办、县扶贫开发局抽调理论水平高的人员组建宣讲团,精心布置课题宣讲主题,同时与农村冬季党员轮训工作相结合开展党性教育和党风廉政教育,宣讲中央省市县相关文件精神和精准扶贫、扫黑除恶、移风易俗、民族创建等领域的各项政策法规。

县委政法委牵头,县公安局、县法院、县检察院和县司法局结合普法宣传工作,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发放宣传资料、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和开展法律援助等方式,向群众宣传各类法律法规。

县总工会、团委、妇联针对不同阶层开展相关的法律维权咨询服务活动。

县委办、县政府办牵头,县委组织部、民政局、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民宗局、县总工会、县妇联、县残联等相关单位抽调负责同志对老党员、卸任村干部、困难群众、计划生育贫困户、困难职工、残疾人、宗教寺院等开展慰问活动。

县农牧局、县科协抽调相关技术专家深入田间地头以发放生产技术书籍资料、开展咨询、开办讲座等形式向农民开展农业技术指导和科普知识咨询服务活动。

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和各乡镇精心组织文艺人员,紧扣时代主题,以弘扬社会正能量为内容,编排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各乡镇深入挖掘本辖区内的文艺团队(民间艺人),组织自办2-3个以“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为主题的多样性文艺节目,使农民群众享受丰富的文化大餐。同时,县文化旅游体育局还要适时开展送书籍、送电影等活动。

县文联要充分发挥各协会的作用,深入农村开展送文艺送春联下乡和照全家福等活动。

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组建专家深入农户开展健康教育、“三查”和义诊活动,开展“优生优育”、“康福家”行动等宣传服务活动,免费发放药品、药具。

县公安局制定“冬日六送”活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集中警力,全力以赴,努力提高活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切实维护好各活动会场的安全保卫工作,确保活动安全稳定有序进行。

县广播电视局、县电视台协调省、市、县媒体单位统筹安排好“冬日六送”活动宣传报道,开辟专栏,及时报道活动进展情况,在全县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各乡镇要按照“乡镇搭台,部门合作”的总体要求,切实加强责任担当,组织好广大群众及参训人员(乡、村两级(委)干部及农村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等),要提前选好场地,布置好讲课会场;搭好文艺演出舞台。同时,要充分挖掘本乡镇文艺人才,及时编排2个以上文艺节目。

各相关单位及时与乡镇对接,确定服务及慰问对象,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咨询、义诊服务、送温暖等活动。县上安排文艺演出的乡镇送温暖慰问活动在现场进行,无文艺演出的乡镇以走访慰问形式进行。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明确职责。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从全县大局出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将“冬日六送”活动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及早谋划,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做到人员落实、时间落实、任务落实、责任落实。

(二)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各乡镇、各相关部门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部门联动,通力协作,强化责任担当。做好协调服务、配合对接等工作,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三)总结归纳,健全机制。活动结束后各成员单位要及时召开会议,查找问题,总结经验,并将工作总结上报至县委办、政府办、县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