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化隆县森林草原防火应急演练方案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18年10月31日    

 

 

 


化政办〔2018164

  

化隆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化隆县森林草原防火应急演练

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省驻县有关单位:

《化隆县森林草原防火应急演练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181031

 

 


化隆县森林草原防火应急处置演练方案

 

为了有效、安全、快速、科学地扑救森林草原火灾,根据《化隆县森林草原防火应急处置预案》的有关规定,特制定本演练方案。

、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工作方针,实现“打早、打小、打中”的原则,提高扑火技能和安全避火能力,确保及时、快速、稳妥地处置森林火灾,提高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组织指挥、协同作战、调度应急响应等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损失,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演练任务

按照《化隆县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处置预案》,全面检验成员单位的应急灭火联动能力和扑救森林火灾的战术水平;检验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统一指挥、综合调度方面的能力;检验应急预案是否符合实际,便于操作;检验我应急力量和物资储备是否满足实际需要;促进各单位、人员对森林防火应急处置流程的熟练掌握,以备实战

、演练时间地点

演练时间:2018111日14时

演练地点:化隆县二塘乡工哇滩二村三塘湾

演练面积:120亩 

四、演练观战人员:

省政府、省林业厅、省森林公安局、省防火办、市委、市政府、市林业局、市森林公安局、市防火办等单位领导,海东市各县区林业局、森林公安局、防火办、各国有林场、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县四大班子领导,县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或乡(镇)长、主管林业副乡(镇)长、林业站站长。

五、应急预案演练的组织机构

(一)成立森林草原防火应急演练领导小组

演练总指挥:    敏喜梅  县森林防火指挥部总指挥、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现场指挥员:        林业局党组书记

火场扑救指挥员马进义  县森林公安局长  

成员单位海东市各县区林业局,县人民武装部、农牧局、公安局、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交通局、教育局、电信公司、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财政局、广播电视局、民政局、气象局、文化旅游体育局、森林公安局、消防大队、谢家滩乡、二塘乡、巴燕镇、昂思多镇、扎巴镇、阿什努乡、沙连堡乡、查甫乡乡镇和部门

(二)参演单位及组织分工

本次演练共抽调相关单位1060人,其中县内抽调560人,海东其他各县区抽调500人(每县区抽调100人)。参演单位根据工作职责分成个小组

1、综合协调组

  长:    县林业局党组书记

组成单位:县林业局、二塘乡。

主要职责:负责选定防火演练的场地,搭建防火演练指挥部,筹备演练的前期工作;抽调参演单位人员,负责各参演单位的联络协调工作;负责演练资金的预算。

2、火灾扑救组

  长:    县林业局党组书记

组成单位:海东市半专业扑火队、县林业局、农牧局、消防大队、谢家滩乡、二塘乡、巴燕镇、昂思多镇、扎巴镇、查甫乡、阿什努、沙连堡乡。

主要职责:林业局、农牧局负责调集森林草原灭火队员及携带充足的灭火装备,参与森林草原火灾扑救;二塘、巴燕、昂思多、谢家滩、扎巴、查甫、阿什努、沙连堡等乡镇负责调集附近村民和义务扑火队员参与火灾扑救,并负责转移受森林火灾威胁的居民和财产;消防大队负责堵截火势向居民区蔓延;海东市半专业扑火队收到救援指令后对火势大,蔓延速度快的火源进行集中扑救

3、交通管制组

  长:王延华    县群科公安局长

组成单位: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治安大队、森林公安局、二塘乡派出所。

主要职责:划定扑救森林火灾特别警戒区,维护演练区域的社会治安和道路交通秩序,按照划定区域将参演车辆统一停放在指定位置,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突发治安事件。

4、医疗救援组

  长:许延亮    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局长

    组成单位:县医院、二塘乡卫生院。

主要职责:负责调集医疗救护人员,对参与演练扑救受伤人员和受伤群众进行现场医疗救护。

5、后勤保障组

  长:王耀奎   县财政局局长

组成单位:林业局、农牧局、财政局、民政局、二塘乡、气象局。

主要职责:林业局、农牧局做好灭火物资储备工作;气象局负责提供气象预测预报;财政局及时下拨森林草原火灾应急物资保障经费,民政局、二塘乡负责受灾群众的安置、救济工作。

6、火灾调查组

  长:马进义    森林公安局局长

组成单位:县林业局、森林公安局

主要职责:负责对起火的时间、地点、原因、肇事者、受害森林面积进行调查取证,对扑救情况、物资消耗、其它经济损失、人员伤亡以及对自然生态环境的影响进行调查

7、善后处理组

  长:杨玉恭   县民政局局长

组成单位:县民政局、林业局、二塘乡

主要职责:负责做好火灾扑救伤亡人员的医疗、抚恤及对灾民基本生活的保障做出统筹安排。

8、宣传报道组

  长:李玉峰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组成单位:县委宣传部、县广播电视局。

主要职责:负责此次防火演练的宣传报道工作,协调新闻单位采访报道等具体事宜,提高社会公众的防火意识,了解扑救森林火灾的基本常识。

六、演练组织程序

(一)准备工作。各参演单位将参演车辆停靠在指定位置依次排放,交警大队负责现场车辆疏导与停放,各单位准备好自己的装备、物资林业点燃预先准备好的柴火(点燃10个火点)

(二)演练程序。按照扑救火灾“发现火情――村民自救――报告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启动《化隆县森林草原防火应急处置预案――无人机投弹――各梯队扑救――消防摩托车扑救――请求市防火指挥部支援――启动《海东市森林草原防火应急处置预案――各县区梯队扑救――伤员救助――消防车灭火――清除余火――看守火场――撤离队伍”的基本程序,逐项内容进行连贯演练,重点训练或检验值班调度、应急指挥、物资装备、扑救处置、信息反馈、火案查处等方面的能力。

七、工作要求

1.各参演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履行职责,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加强联络沟通建立信息共享机制,落实好各部门职责。

2.消防人员统一着消防服和迷彩服,公安民警冬执勤

3.各参演单位要充分发挥各类装备的用途,展示森林火灾扑救的技战术水平。

4.各单位要提前30分钟到达演练地点。

5.各参演单位要严格遵守相关安全措施,确保参演人员生命财产安全;

 

附:1.参加演练人员及车辆器材安排表

2. 化隆县森林草原防火应急演练任务分工      

 

 

 

 

 

 

 

 

 

 

 

 

 

 

附件一

参加演练人员及灭火装备安排表

单  位

人员分配

灭火装备

平安区

100人

风力灭火机40台,2号灭火工具20把,灭火水枪20把,铁锨20把

乐都区

100人

风力灭火机40台,2号灭火工具20把,灭火水枪20把,铁锨20把

民和县

100人

风力灭火机40台,2号灭火工具20把,灭火水枪20把,铁锨20把

互助县

100人

风力灭火机40台,2号灭火工具20把,灭火水枪20把,铁锨20把

循化县

100人

风力灭火机40台,2号灭火工具20把,灭火水枪20把,铁锨20把

财政局

2人

车辆1辆

公安局(交警大队、治安大队、二塘派出所)

10

3辆,携带招录设备单警装备;

林业局机关

(含森林公安局及护林员

60

消防摩托4,2号灭火工具30把勘察箱等;

80

消防摩托3风力灭火机30台,灭火水枪20把,2号灭火工具30把;

卫生和计划生育

10

救护车2携带担架和急救箱,救援帐篷1顶

气象局

5

气象应急服务车1辆

民政局

5

救灾车1辆、救灾帐篷1顶

广播电视局

3人

摄像、照相设备

消防大队

10

消防1辆,相关消防设备

巴燕镇

20人

携带铁锨、扫把;

二塘乡

20人

携带铁锨、扫把;

谢家滩乡

20人

携带铁锨、扫把;

昂思多镇

50人

2号灭火工具50把;

扎巴镇

50人

2号灭火工具50把;

査甫乡

20人

2号灭火工具20把;

阿什努乡

20人

携带铁锨、扫把;

沙连堡乡

20人

2号灭火工具20把;

雄先林场

60人

防火摩托1辆、风力灭火机20台,灭火水枪20把,灭火弹20箱;

青沙山林场

20人

风力灭火机20台;

城关林场

20人

引火工具

柏木峡林场

20人

风力灭火器5台,灭火水枪15把;

塔加林场

20人

风力灭火器5台,灭火水枪15把;

新区林场

10人

灭火水枪10把;


附件二        

化隆县森林草原防火应急预案演练任务分工

序号

工作组

责任领导

成员单位

工作职责

1

 

综合协调组

  

林业局、二塘乡

1. 选定防火演练的场地;

2. 搭建防火演练指挥部;

3. 筹备演练的前期工作;

4. 抽调参演单位人员;

5. 负责各参演单位的联络协调工作;

6. 负责演练资金的预算;

2

火灾扑救组

  

林业局、农牧局、消防大队、谢家滩乡、二塘乡、巴燕镇、昂思多镇、阿什努乡、查甫乡、沙连堡乡

1. 林业局、农牧局负责调集森林草原灭火队员及携带充足的灭火装备,参与森林草原火灾扑救;

2. 二塘、巴燕、昂思多、谢家滩、扎巴、查甫、阿什努、沙连堡等乡镇负责调集附近村民和义务扑火队员参与火灾扑救,并负责受森林火灾威胁的居民和财产转移;

3. 消防大队负责堵截火势向居民区蔓延。

3

交通管制组

王延华

公安局交警大队、治安大队、

森林公安局、

二塘乡派出所

1. 划定扑救森林火灾特别警戒区,维护演练区域的社会治安和道路交通秩序

2. 按照划定区域将参演车辆统一停放在指定位置;

3. 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突发治安事件

4

医疗救援组

许延亮

县医院

二塘乡卫生院

1. 负责调集医疗救护人员,设置临时救助点;

2. 对演练扑救受伤人员和受伤群众进行现场医疗救护

5

后勤保障组

王耀奎

林业局、农牧局、财政局、民政局、二塘乡、气象局、

1. 林业局、农牧局做好灭火物资储备工作;

2. 气象局负责提供气象预测预报;

3. 财政局及时下拨森林草原火灾应急物资保障经费

4. 民政局、二塘乡负责受灾群众的安置、救济工作

6

火灾调查组

马进义

林业局

森林公安局

1. 负责对起火的时间、地点、原因、肇事者、受害森林面积进行调查取证。

2. 扑救情况、物资消耗、其它经济损失、人员伤亡以及对自然生态环境的影响进行调查

7

善后处理组

杨玉恭

民政局、林业局、二塘乡

1.负责做好火灾扑救伤亡人员的医疗、抚恤工作;

2.搭建灾民安置点,做好灾民基本生活保障工作。

8

宣传报道组

李玉峰

宣传部

文化旅游体育局

1. 负责对演练扑救的情况进行宣传报道

2. 协调新闻媒体对此次演练进行采访报道等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