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化隆举办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业务培训班
来源:化隆党建    时间:2021年03月17日    

为全面加强对乡镇换届选举工作的组织领导,严肃换届纪律,遵循换届选举程序,确保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稳步推进,实现“五好三清”目标,3月12日下午,化隆县举办各乡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副书记、组织委员,换届成员单位及县换届办全体成员参加的换届选举工作业务培训班。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韩明福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培训班通过以会代训的方式进行,培训会上,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县乡换届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中共中央纪委、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联合印发的《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全省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会议精神;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刘永平同志讲解乡镇换届选举时间节点及代表产生方面的相关知识;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陈习福同志解读乡镇换届选举工作中的报告、选举办法起草及会议筹备程序等事项。

韩明福部长指出,这次换届是进入新时代的第一次集中换届,事关全县干部队伍建设,事关“十四五”规划落地落实,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县委高度重视换届工作,对乡镇换届工作提出更加具体的要求,为我们开展换届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同时,这次乡镇领导班子换届时逢建党100周年,是在“十四五”开局的重要时期,全面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之际进行的,是全县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全县党的建设和组织建设的重头戏,是关乎全局、影响长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县上下一定要站在对党和人民负责、对全县发展负责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换届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县委的部署要求上来,认真负责地做好换届工作。

韩明福部长要求,要全面把握上级要求,同以往相比,这次换届标准高、要求严、时间紧、任务重,主要体现在“四个更”上。一是选人标准更高了。大力选拔使用对党绝对忠诚、素质能力过硬、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推动各级领导班子有一个整体性提升。二是方式转变更实了。这次换届,将根据2019年新修订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在推荐考察方式上更加注重务实,贯彻新精神新要求,优化程序办法,扎实深入考察,更加务实精准选人。三是纪律规矩更严了。中央提出“十严禁、十一律”,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换届全过程,严格执行政策程序,切实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坚决杜绝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四是统筹要求更强了。树立“一盘棋”思想,通盘考虑、整体谋划,统筹好换届工作的方方面面,有序推进,压茬进行。

韩明福部长强调,这次换届中央提出“十严禁、十一律”,这是换届工作的“高压线”,也是我们坚守的工作底线,不容许任何人碰触,不能有丝毫逾越。具体工作中,大家要重点注意五个方面的风险点。一是违反纪律风险。主要是对说情打招呼、跑风漏气、拉票贿选等现象,要通过开展警示教育、谈心谈话、公开承诺、全程监督等方式教育引导干部,提高思想认识,严守换届纪律。二是干扰破坏风险。要建立换届工作违法违纪问题专办制度,以“零容忍”态度认真查处换届中违法违纪问题,对于查处的典型案例要及时通报曝光,做到查处一起、警示一批、教育一片,以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三是信访矛盾风险。各乡镇、有关部门要妥善做好来访群众的思想引导和解释说明工作,对群众合理诉求要及时依法依规解决好,做好对重点人群的思想和帮扶工作,进一步畅通群众信访和监督渠道,开展全方位监督,使整个换届过程阳光透明。四是舆论炒作风险。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密切关注舆情动态,及时处理有关负面舆情,加强对换届期间突发事件的防范、掌控和处理,注重从源头上化解风险隐患。五是疫情防控风险。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有不确定性,多地陆续出现零星病例,“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依然很大。要在换届选举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继续严格执行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

通过培训,提高了全县干部对县乡换届选举工作的思想认识水平,增强换届选举工作的执行能力,为县乡换届选举工作提供有力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