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化隆县召开县委农村工作会议
来源:县委办    时间:2021年02月10日    

2月9日,化隆县召开了县委农村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及“十三五”农村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及“十四五”农村工作。会议由县委副书记、县长马占奎主持。所有在家县级领导、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和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和乡镇长参加会议。

会上,传达学习了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农村牧区工作会议和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县委副书记、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国栋总结了全县2020年和“十三五”农村工作发展成就,安排部署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县委书记刘建昱从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政治自觉;聚焦工作重点,全力推进“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强组织领导,为农业农村各项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强化宣传,唱响“三农”宣传工作主旋律等四个方面提出工作要求。

会议指出,2020年和“十三五”“三农”工作,化隆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对标对表“十三五”规划实施任务,全面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不断深化农村改革,全面补齐“三农”领域突出短板,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不断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努力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农村工作取得显著成就,走出了一条优质、高效、可持续发展的具有化隆特色的农村工作新路子。

会议强调,各乡镇、各相关单位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三农”工作的部署,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大统筹协调力度,抢抓时机,确保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两推进”,确保重要农资早储备、土壤墒情早研究、种植结构再优化、农资监管早行动、重大动物疫病早预防,为我县春耕生产奠定良好基础。结合千名干部下乡,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活动,做好政策宣传落实;做好撂荒地复耕工作,积极鼓励、引导有实力的企业、合作社、种养殖大户对撂荒土地进行流转,开展复耕;县农科部门、供销部门要快速行动,多方拓宽供货渠道,全力做好种子农资市场供应,确保备耕春播期间重要农资产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县市监部门要全力杜绝疫情期间哄抬价格现象,不断加强农业行政执法力度,深入开展农资打假护优活动,保障农民合法权益;气象部门要及时预测春季气候趋势、晚霜冻、土壤解冻后墒情、春播期干旱趋势等情况,实时发布滚动预报,及时发布以抗旱和备耕春播生产为重点的专题气象服务;县农科局要组织技术人员,根据川、浅、脑不同的生产需要,继续做好各类形式的农业技术培训工作和现场技术指导;各乡镇及各相关部门要主动认领工作,协助配合好农科部门做好备耕春播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和农牧业生产同步推进。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政治自觉。当前无论从宏观还是微观看,我县农业发展正进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希望和困难同在,机遇与挑战并存,要深刻把握好政策和发展这两个机遇;要聚焦工作重点,全力推进“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尽管来势汹汹的疫情给我们带来诸多不利影响,但是中央和省委、市委相继出台了许多新的兴农助农政策,各相关部门务必要聚焦重点,主动作为,善于在危中寻机、化危为机,使“三农”领域得到高质量发展。要持之以恒夯实“三农”基础,要多措并举优化人居环境,要全力以赴提升治理水平,要持续用力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要毫不松懈抓好农村疫情防控。要加强组织领导,为农业农村各项工作提供坚强保障。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这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一基本方略的内在要求,也是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根本保证。要以责任落实为牵引,形成抓落实的合力、要以作风建设为关键,鲜明抓落实的导向,要以纪律建设为手段,硬起抓落实的手腕。要强化宣传,唱响“三农”宣传工作主旋律。全县上下要把加强“三农”宣传作为改进“三农”工作方法的重要手段。县委组织部要精心组织好宣讲师资和宣讲队伍,为提高宣传质量提供有力的保障。县农科局要善于利用好宣传手段,紧贴全县农业发展的重点和热点,以“围绕中心、服务“三农””为宗旨,积极开展宣传思想工作,确保做到“农业工作做到哪里、信息宣传跟进哪里”。县委宣传部要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快、覆盖面广的特点,用好用足用活微化隆、化隆宣传和快手、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及县电视台,形成全媒体宣传矩阵,用正确的思想、先进的事迹、好的典型引导群众,同时要引导新闻记者坚持“三贴近”原则,在把握正确舆论方向的前提下,把农业宣传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及时把政策、技术、信息交给农民,不断提升宣传思想工作的综合效应,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障和舆论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