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化隆县召开巴燕镇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座谈会
来源:    时间:2020年11月24日    

1123日,马占奎县长主持召开巴燕镇乡村振兴工作座谈会。巴燕加合市级经济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周明长,县政府副县长贾福祥巴才让快,巴燕镇党委、政府和县发改局、住建局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巴燕镇所有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会议还邀请了部分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加。

座谈会上,马占奎县长首先传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党的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精神,并结合县情实际,对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解读,给参会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主题党课。他指出,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统揽全局的战略谋划、审时度势的战略决策、矢志不移的战略定力。各乡镇、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广大党员要带头抓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切实抓好脱贫攻坚、项目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改善民生重点工作,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

随后,参会人员面对面交流,就如何破解巴燕镇乡村振兴工作中的瓶颈问题进行探讨,大家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助推巴燕镇乡村振兴工作的意见建议。同时,会上还对县政府党组班子及班子成员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征求了意见建议,参会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就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进行了解答或说明。

马占奎指出,巴燕镇基础设施建设欠账较多,三产融合程度不深,环境卫生问题依然突出,农民主体作用未能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较为集中,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深层次矛盾还未根本解决,给乡村振兴带来很大困难。县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巴燕镇发展和建设,组织召开巴燕镇乡村振兴工作座谈会,旨在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全面梳理巴燕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制定符合巴燕实际、切实可行的工作举措,全面加快巴燕镇乡村振兴工作。

马占奎强调,巴燕镇一定要主动作为、走在前列,对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总要求,高站位谋划,高起点规划,高水平示范,高标准建设,坚持典型示范带动,以点促面推进乡村振兴,打造好乡村振兴的巴燕样板。一是实现产业兴旺选择适宜、容易被农民接受的产业, 重点发展牛羊肉深加工、饲草料加工,着力打造集中连片牦牛养殖区发展特色乡村旅游,实施好藏滩村酩馏酒、中拉干村菜籽油等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持续推动拉面产业发展壮大,促进农业发展提质增效。二是实现生态宜居要不断深化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大力开展县城和村庄主干道植树造林绿化,加快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西门口和龙门塘公共卫生厕所、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项目,争取实施下胡拉村至马场村、尕西沟村河道治理项目,扎实做好农村垃圾、污水和粪污治理,不断改善城乡面貌是实现乡风文明要加强乡村文明建设,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八讲八爱”入心入脑。认真贯彻落实《海东市移风易俗促进条例》化隆县关于推进移风易俗倡导婚丧嫁娶文明新风的指导意见》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树立文明乡风是实现治理有效要健全乡村组织体系,抓好村“两委”换届选举,狠抓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提升,加强对农村基层干部队伍的监督管理,严肃查处侵犯农民利益的“微腐败”,依法严厉打击危害农村稳定、破坏农业生产和侵害农民利益的违法犯罪活动。是实现生活富裕要继续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民宅基地和农村住房改革,积极申报巴燕镇建筑垃圾厂、建材市场、地下停车场、地下综合管网、农村道路、人饮工程改造提升等建设项目,加快工业园区道路、团结路建设项目,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抓好农民教育培训,大力举办农民夜校,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不断促进农民增收。

马占奎要求,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要讲思想解放。巴燕镇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吃透政策,结合乡镇实际,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要转变思想,转变观念,共同努力,为巴燕的发展作出应有努力和提供坚强的保障。二要讲法律法规。巴燕党员干部一定要带头讲法治、讲规矩,一定要严格按照政策来办事,按照程序来操作,依法流转征收,坚决遏制乱开采河砂和乱建房、违规用地、私买私卖土地等问题。三要讲担当负责。职能部门要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围绕全县大局支持好巴燕镇乡村振兴工作,共同推进巴燕镇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巴燕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带好头,敢担当、善作为,为巴燕的建设贡献应有力量。四要讲转变作风。深入开展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并积极向村、社区延伸,坚决纠正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查侵犯群众利益的腐败案件,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