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化隆县召开十五届县委九次全体会议
来源:    时间:2020年08月18日    

8月17日,中共化隆县委召开十五届九次全体会议。全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市委二届九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推进化隆县地方治理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工作,动员全县上下提振精神、再鼓干劲,以更强的担当、更实的举措投身到高水平推进地方治理现代化的宏大事业中,全力打造地方治理创新“平安化隆升级版”。

会议由县委常委会主持。县委书记刘建昱代表县委常委会讲话。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马占奎总结了上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就《中共化隆县委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市全会精神推进地方治理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的实施方案》进行了讨论。县委副书记王国栋,县委常委潘永文、冶青峰、穆玉霞、王磊、杨刚、王琪出席。

会议指出,近年来,县委始终坚持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把社会治理工作当做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不断丰富全县地方治理的生动实践,带领全县上下万众一心、团结拼搏,在风雨中前进,在逆境中奋起,社会治理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党的基层根基进一步夯实,清风化隆成效进一步显现,各项民生事业进一步发展,社会面管控进一步强化,民族宗教工作进一步加强,拉面务工人员管理进一步提升,疫情防控网进一步牢固。全县大局稳定、民族和睦、政治清明的大格局已经形成,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和优质的服务环境。

会议强调,化隆多民族聚集、多宗教共存,外出务工人员多,发展的限制性因素较多,一定程度上决定了社会治理工作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全县上下务必要坚守底线思维,强化担当作为,为全县社会治理倾注信心、决心和耐心。要方向不变,切实把握中央省市全会的“大格局”;要道路不偏,坚持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基本盘”;要人民至上,始终保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大情怀”;要行稳致远,创新和完善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蓝图”;要以稳促进,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双提升”。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县有机统一,按照省委书记王建军关于“城市治理重在精细”“农村治理重在精美”“牧区治理重在精进”的具体要求,结合化隆实际,统揽党的建设、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大事要事,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强大治理效能。同时,要加强党的领导抓治理。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构建党的领导和社会治理互融并进新格局,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注重学习教育抓治理。贯彻落实好县委“四个第一”学习要求,建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长效机制,把学习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抓治理。要毫不动摇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把项目建设、产业发展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促进绿色发展抓治理。按照省委关于建设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的要求,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坚守生态环境底线,发展“循环经济”,加快生态文明建设。落实民族政策抓治理。要持续巩固拓展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县创建成果,健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深度融合发展,把民族团结与社会治理工作深度融合、协同推进。优化城乡环境抓治理。立足城镇化建设,把精细化作为城市治理提质升级的重要抓手,有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打造基础设施完备、公共服务高效、生活环境优美的高原美丽城镇。

会议要求,社会治理工作牵扯面广,涉及部门多,全县上下要凝聚起全民参与的合力、凝聚起部门协作的合力、凝聚起党员干部的合力、凝聚起作风建设的合力,推进地方治理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要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昂扬的斗志,奋发有为,积极作为,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化隆、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感染疫情,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市委二届八次全会和县委十五届八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各项政策,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经济结构持续优化、脱贫摘帽圆满完成、生态建设步伐加快、项目建设有力有序、城乡建设统筹推进、民生福祉不断增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等特点。

会议强调,下半年,全县经济社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和市委二届九次全会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坚持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坚持运行调度与项目建设齐发力,坚持脱贫巩固与补齐短板相结合,坚持结构调整与产业融合互促进,坚持夯实基础与提高品质均提升,坚持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同推进,坚持民生保障与社会事业共发展,坚持改革开放与求实创新双推动,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县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县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各县级领导,巴燕·加合市级经济区党工委成员,县纪委常委、监察委员会委员及各派驻纪检组长、县委各巡察组长,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县委各部门、县直部门单位,各人民团体和群众团体、省、市驻县单位负责同志,省、市、县部分党代表及离退休老干部代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