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马占奎县长实地督导检查高考备考工作
来源:    时间:2020年07月07日    

高考在即,为确保我县2020年高考顺利进行,7月6日,县长马占奎实地督导检查高考准备工作。副县长敏喜梅、巴才让快一同检查,县政府办、公安局、教育局和各县级高中学校相关负责人参加。

马占奎一行来到群科新区国开中学考点,实地查看了视频监考室、语音播报室、资料保密室、考场布置等情况,听取了全县高考准备工作情况汇报,对各项备考工作有序开展表示肯定。

马占奎指出,高考是一项涉及千家万户的大事,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事关无数莘莘学子的前途和家庭的幸福,事关全县教育形象以及党和政府公信力,事关公平公正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群众关注度极高,责任重大,意义深远。今年高考又与以往不同,既有防疫防控特殊考验,又面临延期考试、高温酷暑等多种影响,各相关责任单位必须以慎之又慎、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的工作作风,周密细致做好组织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答好疫情防控和考试安全双重答卷。

他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对备考工作再梳理、再检查、再完善。一是组织领导再加强。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到高考既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重大民生工程,要以高度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县关于考务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县政府分管领导要牵头抓好高考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各级工作责任,强化服务保障,确保我县高考工作平稳有序进行。二是监考队伍再加强。要提高考试管理水平,落实监考人员工作责任,进行设备操作、法律法规、监考职责、考试程序、防控作弊技能等为主的培训和教育,努力造就一支公正廉洁、认真负责、熟悉业务、不徇私情、敢于同不良风气斗争的高素质监考队伍;要严肃考纪考风,严格落实试题试卷运送、保管、分发、回收等各环节的要求,严防失密、泄密和集体舞弊案件的发生;要加大防控力度,严厉打击和防范有组织、有预谋的团伙舞弊、利用现代通讯工具作弊等严重考试违规行为。三是安保工作再加强。县公安部门要按照规范做好高考的各项准备工作,强化考点周边交通秩序管控,加大考点周边巡逻管控力度,提高见警率与管事率,及时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确保考点及周边治安秩序良好。针对考试期间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要反复排查研究,制定和完善实效性和可操作性强的应急处置预案,开展全过程、全覆盖的应急演练,科学精准、灵活有序应对各类突发情况,确保万无一失。四是保障措施再加强。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备齐各类防疫物资,落实备用隔离考场,加强34名省外就读考生管控措施,抽调县医院和疾控中心经验丰富、专业素质高的医师担任考场医护人员,做好考场消毒通风和师生健康筛查,全力做好高考考点疫情防控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考生第一”的理念,各相关部门要对照各自工作职责进行逐一检查,查漏补缺,做好考点安全、交通出行、食品卫生、医疗服务、供电保障、噪音防治、防暑降温等各项保障工作;要增强人文关怀,密切关注高考学生的心理健康,强化心理疏导,切实让考生“轻装上阵”,为广大考生营造一个安静和谐、安全有序、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五是责任追究再加强。要理清责任链条,形成政府统筹领导、各部门认真履职的工作局面;要坚持考试期间24小时值班制度和零报告制度,凡遇突发事件,必须第一时间上报,并采取相应措施,把风险和危害减小到最低程度;实行最严格的责任追究,凡因工作推诿扯皮、配合不力、措施不落实、工作不到位,导致考试事故发生,影响考试顺利进行的,坚决从严从重从快处理,确保全县高考工作公平、安全、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