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马拉松激情奔跑背后的感动
来源:    时间:2019年09月23日    


9月14日,农信杯·2019青海海东沿黄河马拉松赛在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群科新区开赛。6000名选手齐头并发,在河湟大地最美赛道上激情奔跑。
在马拉松选手们激情奔跑的同时,赛道内外,还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为了保证比赛顺利进行,放弃休息,尽职尽责为赛事服务。他们成了赛道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医疗保障:天使般的守护
对马拉松爱好者来说,速度和成绩是很多人的第一追求,但如今各地的马拉松赛场上,却出现了这样一群人:一旦参赛选手出现意外,他们会第一时间赶到选手身边,用专业的急救知识为其治疗,而他们有个共同的称呼——急救跑者。
早上6点30分,护士小马早早来到指定地点,一身白衣表明了她在本次赛事活动中的角色。她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二次作为医疗救助团队的一员参加海东马拉松了,已经颇有临场经验的她不再像第一次那样紧张,有条不紊地做好手头准备工作后,小张和她的队友静静地站在原地待命……
像小马这样的医护人员在本次赛事中还有200多人,他们作为医疗救助队的成员,在本次比赛中的任务就是使赛道上的队员能够得到及时、安全、有效的医疗服务和救治,保障参赛选手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此次马拉松比赛的顺利完成提供医疗保障。
据了解,为了保障此次赛事圆满成功,海东市卫健委成立医疗保障领导小组,负责赛事期间医疗卫生保障工作。“我们在赛前查阅了大量资料,并邀请专家对医护人员进行了培训。”海东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党兴宏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保障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的身体安全,赛道上每1公里设置一个医疗点,每2公里设置一个医疗站,终点设立固定医疗点,免费为参赛选手提供医疗服务,依照以往的经验,针对缺氧、昏迷、肌肉拉伤等多发状况的出现,他们对设施设备、药品、耗材、后勤物资等做了充足的准备。
在此次赛事中,记者看到,所有医疗救护人员分工明确、团结协作,以精湛的医术、临危不惧的精神、精准的救治手段和强有力的后勤保障,有效地保证了马拉松赛事伤患队员的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障了赛事的圆满完成。
安保人员:精神护航赛事全程
马拉松赛点燃了山水化隆这座城。而这一赛事的背后是来自化隆县各行各业的1200人的辛勤付出。
据了解,为确保赛事安全顺利进行,化隆县从海东市公安局、海东路政支队、海东高速路政、河湟新区公安分局等21个单位共抽调1200人参加了安保任务。并将所有抽调人员划分为15个安保组42个执勤小组,对所有车辆和人员实行分段包点、远段分流、近段疏散和点位控制的办法实施双向管控。
化隆县公安局为科学搭建完善的安保工作格局,构建起了“分段包点、分级负责、任务到点、责任到人”的安保工作大格局,做到每一个部位有人盯、每一个路口有人看、每一个路段有人管,每一个区域有人负责,每一项工作有人落实,全方位落实了工作责任,确保了警力布置科学合理、安保环节紧密有序。
针对赛事规格高、赛程长、参赛人员多的特点,市、县党委和政府领导多次带队对赛事途经路段进行勘察和调研,进一步压实责任,明确任务。化隆县公安局成立安保指挥部,层层召开安全保卫工作碰头会、协调会及安排部署会,严格按照“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的原则,研究制定安保工作方案、修订应急处突预案、开展安保工作演练,实行“定人、定岗、定责”,切实把每项工作目标、工作任务细化落实到每一个安保小组、每一个具体人员,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措施来推进赛事安保工作。
环卫工人:成就最干净赛道
整洁的市容是城市的美誉度和竞争力,马拉松也因有了环卫工人的辛勤劳动,将山水化隆这张名片打造得更加夺目。
当天早上4点,环卫工人孙永福与中存英便早早来到了自己负责的区域开始了清扫工作。“保持城市干净整洁是我们的职责,今天这么大的赛事在这里举行,我们更要坚守好自己的岗位,给市民和参赛选手留一个好印象!”孙永福说。孙永福还告诉记者,能为这么大的国际性赛事提供干净整洁的比赛场地,他们打心底里高兴。
为以整洁靓丽的市容市貌迎接大赛,化隆县城管局全面强化精细化管理,出动环卫工人清洁街道、清运垃圾、保洁公厕、清理河道,进一步美化城区环境。并切实加强对城区主干道便道的边角死角排查清理力度,加强对人流密集区域的卫生管理,达到“清扫高质量、作业全覆盖”的目标,科学设置洒水时间,合理安排调度机械清扫车辆,实现路面冲刷干净,保证路面无污物、路牙无浮土;对污染严重的路面进行反复冲洗,直至路面见本色。
同时,每天专门安排车辆对各垃圾站点的垃圾实行定时定点清运,保证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并加大对沿街门店和商业摊点的管理力度,更好地为广大市民和八方宾客提供方便。
志愿者:多一份爱多一份力量
42.195公里的距离,对马拉松运动员意味着努力与坚持,收获成功和喜悦。而对志愿者来说,是用辛勤和汗水在谱写青春赞歌。
2019青海海东沿黄河马拉松赛上,随处可见这群可爱的志愿者们,他们穿梭在整个比赛场地的周围,用自己的热情和专业让每一位参赛选手感受到最温暖的服务,他们身着绿色马甲,成为赛事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马拉松赛事上,给你存包的是志愿者,给你端茶倒水的是志愿者,给你指路引导的是志愿者,给你拍照的是志愿者……”开赛前,几位参赛者赞叹道。当选手踏上赛道开始跑步时,志愿者早已在赛道上等候了几个小时;当选手达到终点吃完赛餐时,志愿者还在赛道上饥肠辘辘收拾“残局”……志愿者就是这样的一种存在,成为了保护参赛者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为赛道上的选手带去了一丝温暖。


当天,来自化隆县群科新区中学的全体高三学生,用他们的善良与爱心,全程协助赛事顺利进行。他们一边高喊着“我运动、我快乐、我健康”的口号,一边摆出最放松、最自在的姿势与参赛选手拍照合影。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这场欢乐的盛会留在记忆中。
赛前他们为大家进行物资分装、赛道奔走投放等准备工作;赛中他们穿梭忙碌于赛道各个点,在自己的服务岗位上,努力为大家提供贴心走心的服务。他们训练有素,热心善良,他们同样是这赛道上耀眼的人。
马秀梅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化隆人,早上5点她与同学来到了自己所分配的岗位,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在家门口举办这样的赛事感到非常激动,今天一大早就来了,通过这样的比赛可以让世界各地的人了解我们化隆,所以我非常骄傲。”尽管很疲惫,马秀梅却兴奋地说:“做志愿者这天,是自己最开心最快乐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