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定邦来化隆县走访调研就业及定点扶贫工作
来源:    时间:2019年03月20日    

3月15日,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定邦深入化隆县扎巴镇本康沟村、南滩村,群科新区拉面电商中心,谢家滩乡窑隆村,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调研活动,推动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实。海东市副市长张栋,化隆县政府县长马占奎,县政府副县长尕藏加陪同。

王定邦厅长一行首先来到扎巴镇本康沟村民族服饰扶贫产业基地,看到公司发动本康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积极开展生产,取得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王定邦指出,本康沟村是脱贫攻坚重点村,通过“公司+农民工+小车间”的扶贫模式,既能使本村贫困劳动力就地就业,实现增收,又能不离家门照顾家庭,是一种就近就地实现就业的好模式。市县两级人社部门要加强同扶贫部门合作,大力推广就业扶贫车间、驿站等模式,加强政策和资金供给,着力增强不能转移就业的贫困户“造血”能力,促进企业和贫困劳动力“双赢”。在调研南滩村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时,王定邦指出,化隆县利用在省外开办拉面店从业人员多、实体店多的优势,主动上门服务开展“创业+中式烹饪”技能培训,助推了拉面经济的提档升级,带动了就业。要积极总结经验,加强部门联动,针对贫困劳动力不同特点,开展周期短、易学易会、增收见效快的培训项目,提高培训质量,提升培训后的就业率。

在群科拉面电商中心,王定邦听取了海东市、化隆县发展拉面经济情况意见建议后,王定邦强调,要不断完善政策措施,逐步探索解决省外拉面从业人员社保接续、落户、子女就学、贷款融资、拉面评价标准等方面的问题,推进拉面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贫困劳动力跨省转移就业。

在谢家滩乡,王定邦听取了省人社厅4个驻村工作队定点扶贫汇报。王定邦指出,在县、乡党委、政府的共同努力下,省人社厅驻村工作队紧盯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结合,带着真情、真蹲实驻、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使3个村按计划脱贫退出。王定邦要求,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是全省全面消除绝对贫困攻坚“清零之年”。海东市县两级人社部门、各工作队要提高站位、加压奋进,按期完成窑隆村脱贫任务,持续做好已脱贫村的巩固提高工作。一是紧紧围绕今年脱贫攻坚工作安排开展工作。各工作队要听从当地党委、政府年度工作安排,积极主动开展工作,确保取得实效。二是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中央专项巡视反馈问题开展工作。两级人社部门和工作队不仅要对照巡视组反馈人社部门的问题进行整改,还要对标省委整改方案明确的4个方面14个问题开展工作,全面落实治本之策、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三是落实人社扶贫“1+3行动方案”。要切实发挥人社部门职能作用,全面落实人社、就业、技能、社保扶贫三年行动方案,助推脱贫攻坚。四是全面提高工作针对性和精准性。各级人社部门要针对贫困人口转移就业意愿不强、技能不高等问题,加强工作研究,全面、精准掌握贫困劳动力就业和培训意愿,按需提供“一对一”的培训和就业服务,提高培训后就业率及就业稳定性,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

调研期间,王定邦还深入窑隆村,向当地贫困群众了解家庭情况、培训和就业意愿,听取了贫困群众对技能培训、转移就业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