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活动
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人选冶祥深入乡镇调研督导重点工作
来源:    时间:2023年11月02日    

    10月30至31日,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人选冶祥深入巴燕镇、谢家滩乡、查甫乡及部分乡村振兴示范点调研督导乡村振兴、城市管理、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



    在巴燕镇、谢家滩乡和查甫乡政府,冶祥通过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乡村振兴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成效巩固等工作开展情况。

    强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安排部署、中央和省市县共同推动的一项重要工作,各乡镇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强化措施、认真履职,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地。要聚焦各级反馈和自查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查漏补缺,逐项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以高标准要求、高质量目标打好反馈问题整改“翻身仗”;要持续开展入户走访、防返贫监测与就业帮扶等工作,深入做好重点人群排查工作和群众关心关爱活动,并对帮扶标准、监测对象范围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真正做到应纳尽纳,坚决杜绝“体外循环”;要完善联农带农机制,用好用活用足政策,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及早解决群众困难问题,保证工作不断、力量不减、成色不褪,全力做好“迎考”准备。
    在巴燕污水处理厂和生活垃圾填埋场,冶祥深入指挥中心、处理池、排水口以及垃圾填埋现场,通过边走边看、边查边问的方式,认真查看污水和垃圾处理、设备设施运行等情况,详细了解处理流程、规定标准、日处理能力等内容。

    强调,污水处理和生活垃圾填埋是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内容,是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的惠民工程,相关单位和生产企业要认清形势,切实增强责任感,高标准运营好污水处理厂和生活垃圾填埋场工作,为全县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提供有力保障。要高标准推进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不断提升全县污水处理能力,持续改善水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要坚持依法治染、科学治污、精准治污,加强垃圾填埋场日常管理,不断提升垃圾处置能力和水平,进一步解决全县生活垃圾处理问题,优化美化全县人居生态环境;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之弦,深刻汲取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教训,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安全生产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在实处,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及时消除日常运营过程中的各类安全隐患,严防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和城南社区,冶祥认真了解窗口设置、业务办理等内容,并看望了窗口一线工作人员,与他们亲切交谈,询问他们日常工作情况,充分肯定了他们在便民服务、高效审批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同时对今后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强调,政务服务涉及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最直观体现,要坚持服务导向,持续提升政务服务中心服务水平,出实招,办实事,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要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加强窗口事项进驻,不断优化流程、简化程序,主动提高工作效率,最大限度为企业群众办事提供便利;要强化精细化管理,注重细节服务和文明服务,从办事人角度换位思考,始终以良好的服务态度为企业群众提供贴心服务;要不断加强专业知识培训,全面提升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努力铸造一支作风优良、业务精湛、服务一流的政务服务干部队伍,努力为化隆县营商环境再优化,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社区管理是国家治理的基本单元和关键环节,是做好群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要扎实做好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等工作,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巴燕镇金家庄村,冶祥与村“两委”班子、驻村第一书记及工作队员亲切交谈,并围绕加快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等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为他们出思路、教方法、压任务。

    强调,全县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要紧扣有效衔接反馈问题整改,进一步扛牢政治责任,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脱贫攻坚成果更加稳固、更可持续、更有实效。要扛牢驻村工作主体责任,真正做到静下心、沉下身、扎下根,广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强化责任担当,在深入推进强村富民、乡村治理、服务群众等方面下大力气,用实际行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践中落地生根、见到实效;要把促进脱贫人口增收作为最大目标,精准落实“雨露计划”、交通补贴等惠民政策,突出抓好监测帮扶,强化项目支撑,做实做优帮扶产业,不断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和农民增收内生动力,全力以赴促进群众增收;要充分调动村“两委”主动性和积极性,探索工作新模式,持续打造惠民利民“党建积分超市”,变“单向付出”为“双向循环”,不断在乡镇村庄营造“自觉干、比着干、争着干”“人人想参与、户户在行动”的浓厚氛围。
    在青海化泉春青稞酒业有限公司、青海极湉冰川有限公司和清明养殖专业合作社,冶祥实地察看企业运行、生产规模、市场开拓、品牌定位、品质提升等情况。

  强调,要充分认识产业发展在乡村振兴中的重大意义,紧紧围绕青稞种植、畜牧养殖等特色产业,着力打造“一乡一品”、青稞仓储基地,进一步优化现有产业项目,完善产业体系,拓展延伸产业链条,不断提升产业发展质量,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夯实产业基础;要明确自身发展定位,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调整优化结构,规范管理运营模式,探索建立全产业链条,促进合作社专业化生产、市场化运作、公司化经营;要加强与农牧专家联系,积极学习借鉴优良养殖技术,加大养殖技术培训力度,推动全县畜牧养殖产业向标准化、科学化、规模化方向发展,不断提高养殖业经济效益,辐射带动更多农民增收。
在查甫乡,冶祥深入马铃薯种植联合社和药水泉村集体经济养殖场,详细了解马铃薯种植基地发展现状及种源、收成、行情、经济效益等情况,充分肯定了查甫乡在马铃薯产业发展中取得的成绩。
    强调,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是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对建设农业强县,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要立足马铃薯产业发展现状,不断拓展延伸产业链条,逐步实现种、产、销一体化,努力把查甫乡打造成为全市乃至全省重要马铃薯生产基地;要加强对上协调对接,积极争取资金项目支持,不断完善贮藏窖、村间道路、饲草料加工基地等配套设施,推动马铃薯和养殖产业壮大发展;要发挥好贮藏窖功能,通过马铃薯转运、反季节销售等措施,多渠道提高销售价格,有效增加产业产值,更好发挥种养殖产业优势。
县乡村振兴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生态环境局、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水利局、文体旅游局、统计局、新农村建设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及相关乡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