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活动
县副总林长冶刚深入群科新区国有林场开展巡林调研工作
来源:    时间:2022年05月14日    

    5月13日,县政府副县长、县副总林长、林草局党组书记、局长冶刚带领林草局党组成员,深入群科新区北山高标准造林地、群科新区国有林场开展巡林调研工作,调研国土绿化项目建设、森林公园生态旅游发展、林场苗木繁育等工作。

    冶刚一行首先前往2020年实施的群科新区北山高标准景观林造林地,驱车从山脚前往山顶的路上是一幅“沃野披新绿,荒坡复葱茏”的美好景象。山脚栽植的金叶榆、紫叶李、国槐、香花槐等树种形成彩色景观带,欣欣向荣,长势喜人,紫叶李结出了红彤彤的果实,香花槐上挂着一串串紫色的花朵;山体中部主要是栽植开放粉白色杏花的杏树形成白色景观带;山顶栽植油松形成常绿屏障,像忠诚的卫士,守护着阡陌纵横的万亩良田。冶刚指出,群科新区北山高标准造林成活率较高,后期一定要督促施工单位在管护期内做好补植补栽、浇水灌溉工作,为以后打造黄河北岸山体公园奠定坚实的基础。

    调研组一行随后前往群科新区国有林场,实地察看了林场规模、林场苗木繁育等情况,听取了林场在自身巩固提升建设、发展生态旅游规划设计、林长制工作推进等情况介绍,赞扬了林场负责人“以场为家、无私奉献”的精神,充分肯定了国有林场取得的成绩和林长制工作的推进。与相关负责同志围绕林场发展如何积极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创建现代国有林场深入交流探讨,提出具体指导意见。

    冶刚指出,林草局各站室和国有林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认识国有林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地位,按照省委“一优两高”和“七个新高地”战略部署,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抓手,以打造绿色林场、生态林场、文化休闲林场为思路,落实好林场职责和具体任务,为推动在国土绿化、生态环境保护上打造“化隆样本”作出林场贡献。

    冶刚要求,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各国有林场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践行塞罕坝精神。要把学习传承塞罕坝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点任务,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从中汲取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不断开创国有林场改革发展新局面。二是要加强森林资源培育。要加快国有林场荒山荒地造林绿化步伐,积极开展林场苗木抚育和低质低效林补植改造,提高林地生产力和森林质量。三是要科学设计林场发展规划。各林场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和发展优势,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制定林场发展规划,编制具体方案,实现林场可持续发展。四是要强化森林资源保护。要加强重点火险区综合治理,最大限度减少森林火灾发生和灾害损失。构建全面的森林有害生物防控体系,消除各种有害生物灾害隐患。加强森林动植物检疫,全面提高检疫御灾能力。五是要繁荣休闲旅游生态文化。要依托丰富的森林、草原、小微湿地资源,发挥好林区人文生态的独特性,加快推进开展各类休闲旅游、生态文化节庆活动。六是要加强组织队伍建设。林场人要秉持“守绿色初心、担林业使命”的精神,创新采取多样灵活的管理方式,充分调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并加强林场干部职工队伍建设,推进国有林场建设发展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