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活动
县委书记张爱如沿国道213线督导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来源:    时间:2021年10月11日    

    10月9日下午,县委书记张爱如沿国道213线,深入沿线村镇督导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就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工作进行调研。

    张爱如一行先后到群科镇安达其哈村、乙沙村、公义村,昂思多镇尖巴昂村、关沙村、沙吾昂村,集镇实地查看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每到一处,张爱如都仔细查看路段环境卫生、村容村貌,同当地干部群众就如何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工作谈思路、提举措、谋发展、话振兴,并就相关问题提出了具体要求。

   在群科镇安达其哈村旅游道路项目工地,张爱如仔细询问项目建设进度,听取项目建设情况汇报,并详细了解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张爱如指出,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改造与整治相结合,合理规划,优化布局,提高规划建设档次,从严从实抓好项目建设工作,提升旅游品质和景点面貌;施工单位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施工工地安全生产各项防范措施,一定要抢抓当前施工的有利时机,在保证项目质量、生态环保的前提下,抢工期、抓进度,按期完成施工任务。

   张爱如强调,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切入点,整洁优美、宜居宜业的村容村貌更是展示基层治理的“窗口”。农村美不美,决定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关系着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农村的环境治理、生态文明建设,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能够夯实乡村振兴基础,更有效促进生态旅游发展。

   张爱如要求,聚焦村容村貌提升,改善人居环境品质。以环境治理作为乡村振兴的突破口和切入点,下大力气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加大亮化、美化、绿化力度,加大违法建筑、彩钢房整治,特别是沿线乡镇要及时清理私搭乱建、残垣断壁、乱堆乱放、沟渠垃圾等,切实解决好环境问题。抓实抓好工作落实,细化强化工作措施。紧盯重点、难点,对发现的问题逐条研究、逐项剖析,找准着力点,采取一户一策,既要用好引导资金,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也要用活专项资金,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生态宜居和产业发展相结合,以点带面,攻坚克难,加强统筹部署,压实工作责任,确保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取得实效。发挥“两委”作用,带动群众积极性。以提升治理水平为目的,以夯实乡村振兴基础为责任,切实发挥“两委”作用,基层党委、政府要统筹协调抓,把稳“中枢神经”,“两委”要具体负责抓,抓好“神经末梢”,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同时要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广泛发动群众自觉参与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共同创造高品质生活,共享高品质生活成果。立足资源禀赋,夯实振兴基础。以突出特色亮点为主线,充分发挥乡村旅游带动作用,深入推进资源聚集,挖掘乡村旅游文化内涵,提升乡村旅游品牌效应,引领乡村旅游实现品质化和特色化,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祁昱邦、乡村振兴、交通等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