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活动
积极融入新发展阶段  力争“十四五”良好开局
化隆县政府党组务虚会召开
来源:    时间:2021年01月05日    

1月4日,2021年首个工作日,化隆县政府党组召开务虚会,重温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市委“十四五”规划编制专题会议和市政府党组务虚会精神回顾总结“十三五”以来及2020年全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研究谋划“十四五”期间和2021年政府工作重点思路和重大举措。政府党组书记、马占奎主持会议并讲话。

政府党组成员潘永文、敏喜梅、周水平、尕藏加、巴才让快、冶刚、王振国参加会议并发言,县农科局5个部门负责人进行交流发言。与会人员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和近期中央、省市相关会议精神,辩证看待发展机遇和面临挑战,科学论证、合理提出发展目标,认真总结“十三五”以来及2020年工作亮点成绩,展望思考2021年工作重点,共同谋划“十四五”期间大事要事,“十四五”规划良好开局凝聚起强大力量

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着眼“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继续推进,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要求,提出了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阐述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的重大原则,确立了未来五年发展的主要目标。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擘画了青海“十四五”宏伟蓝图和2035年远景目标,是指引我省开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纲领性文件,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青海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同时也为推动我县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遵循。全县上下要对标找准化隆的发展定位和工作重点,切实把各项部署要求转化为具体项目、务实举措和实际行动,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部署要求落地见效。

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是我县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是规划高效执行的五年。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积极应对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风险,攻坚克难,团结奋进,保持了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如期实现。特别是年以来,全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真落实“六稳”“六保”工作部署要求,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会议要求,“十四五”期间,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总体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聚焦新发展目标,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决落实新发展任务紧盯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兰西城市群、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机遇,结合“五个示范省”建设和培育发展“四种经济形态”,立足现代化“城乡统筹新化隆”建设要求重点落实以下任务:一是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坚持“高新轻优”产业发展方向,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扎实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努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创新试验区。二是加快推动以一二三交叉融合为主的“六次产业”发展步伐,改造提升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民族服饰、有色冶金等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能源、数字经济、休闲度假旅游、黄河水上运动等新兴产业,努力打造全省沿黄经济带发展新高地。三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致力做好“双城发展”融合“大文章”,储备、包装和实施一批“两新一重”重大项目,重点实施巴燕城市服务功能拓展和群科新区生态宜居新城建设两大行动,有序推进重点集镇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互联互通,努力打造黄河谷地新型城镇化新样板。四是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兰西城市群”等建设,加快推进县城驻地搬迁,全力推动电子商务和物流业转型升级,以“拉面”为“媒”寻求国际化经营发展新优势,扩大化隆在中亚及中东地区的“朋友圈”,努力打造黄河上游对外开放新桥头堡。五是着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深度融合发展,加强和创新民族地区社会治理,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努力打造民族地区社会治理融合创新县。

会议强调,今年是“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做好2021年经济工作尤为重要,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着力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合理确定经济指标。县发改、统计等相关部门紧紧围绕省市确定的经济指标,设定跳起摸高的年初既定目标,在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同时,加大向上争取、向上对接力度,强项做强、补齐短板,合理设定各项经济指标,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全力推动生态建设。扎实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八场标志性战役和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突出抓好工业企业环境监管、河湖“清四乱”等工作,力争完成国土绿化16.88万亩、义务植树110万株、群科新区北山高标准造林4000亩以上。三是促进三产融合发展。大力发展“高、新、轻、优”新兴产业,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好村集体经济和产业发展项目,持续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参加青洽会、农展会等各类活动,力争年内引进亿元项目6个以上,引进区外资金10亿元以上。四是持续扩大消费投资。把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合理增加公共消费,充分挖掘县乡消费潜力。加快“十四五”规划编制,扎实做好土地、资金等供给要素保障,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五是加快统筹城乡建设。紧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不断完善县城功能,提升新区品质,强化集镇管理,持续抓好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打造统筹城乡发展的典范。六是提升民生保障水平。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足额兑现各类惠民政策,按时完成“两金”征缴任务,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推动健康化隆建设,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七是认真解决遗留问题。坚持问题导向,严守发展底线,强化工作举措,认真完成中央、省市各类巡视、巡察和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解决好债务化解、人饮工程、保障房建设、土地违法、新区建设等遗留问题,夯实经济社会发展基础。八是紧盯党风廉政建设。政府系统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政府工作始终,将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打造廉洁高效政府,确保“十四五”规划起好步、开好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会上,还传达学习了近期省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会议和市政府党组2020年第21次和第74次常务会议精神,分别听取了县应急管理局应急管理工作、县卫健局疫情防控工作汇报,马占奎县长对两项重点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要求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提高站位,压实责任,突出重点,强化举措,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全县人民安全稳定过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