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活动
化隆全力做好根治欠薪工作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来源:    时间:2020年12月15日    

12月8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根治欠薪问题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全省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化隆县组织根治欠薪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召开2020年根治欠薪工作推进会,县政府副县长冶刚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我县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欠薪案件排查情况和海东市督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情况,对2020年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并就切实做好国家、省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准备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安排专人负责抓好根治欠薪各项工作。二是强化监管责任,推进合力攻坚,以工程建设领域为重点,整顿规范建设工程市场秩序,全面排查解决各类欠薪案件。三是以欠薪案件为抓手,强化惩戒力度,让拖欠工资的单位和有关人员“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加大违法成本。四是通过定期研判,重点管控,形成指导有力、预警防范有力、联动处置有力、保障服务有力的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长效机制。五是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引导农民工合法维权,促进建设企业合法用工。

会议强调,各成员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根治欠薪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上,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全力以赴打赢根治欠薪的攻坚战;突出问题导向,统筹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履行《条例》规定的监管责任,落实监管措施;要注重调解和法治手段相结合,坚持调解一批、化解一批、打击一批、规范一批,坚决杜绝新增欠薪问题;定期开展根治欠薪工作形势分析研判,加强部门协调配合,促进上下工作联动,强化推进工作合力,形成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强化责任落实,对重大典型欠薪案件实施挂牌督办,要深入督查,找准症结,提前预警,指导做好隐患排查和治理;加强舆情监控和引导,及时核实情况进行反馈答复,主动回应社会关切,防止形成舆论热点和恶意炒作。为实现我县“两清零”目标,坚决杜绝出现重大舆情影响、重大欠薪案件或群体性事件,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全县稳定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