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活动
鸟成云在化隆、循化督导调研生态环保工作
来源:    时间:2020年11月25日    

11月23日至24日,市委书记鸟成云赴化隆回族自治县、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督导调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切实扛起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的政治责任,以“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和“三个最大”省情定位为指引,坚决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坚决筑牢青海东部生态安全屏障,确保黄河母亲河清水出城出省。

鸟成云先后来到化隆县牙什尕镇垃圾填埋场、群科镇木哈村浪直沟砂石料场、雪什藏村黄河魂大闸蟹养殖场、循化县清水乡上庄村污水管网建设点、积石镇胜利湾特大桥、黄河出省水质断面监测点等地,现场督导调研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详细了解垃圾填埋场运行、砂石料场恢复治理、植树造林后期管护、养殖场整改、污水管网建设、黄河水生态治理等情况,对化隆县、循化县生态环保工作给予了肯定。

鸟成云指出,要认清生态环境问题不仅是经济问题、民生问题,更是政治问题。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按照省委、省政府对生态环保工作的部署要求,聚焦重点领域、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不断推动海东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要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对两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已完成销号的进行回头看,排查是否存在虚假整改、虚假销号问题;对尚未完成整改、进度滞后的查找原因,在保证整改效果的前提下加快整改、销号进度。同时,要彻底排查存在的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对发现的薄弱环节和问题要建立台账,逐一整改到位。

鸟成云要求,要坚持科学规划,因地制宜选择树种,加强水利配套设施建设,以水定林,全力保障栽植苗木后续管护用水,真正做到“栽一片活一片成一片”。要突出统筹建设,加大经济林栽植,做到与增加群众收入、打造景区景点相结合,增强植树造林内生动力。要高度重视环保督察信访案件整改,找准问题根源,制好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要保持创城工作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把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作为生态环保的突破口,加大整治力度,着力解决城乡残垣断壁、摊点乱摆、车辆乱放、垃圾乱扔等“脏乱差”问题,持续提升城乡生态环境质量。矿山企业要进一步提高环保意识,扛起环保责任,严格落实“边开采边恢复”的生态恢复要求,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调研期间,鸟成云还来到循化县大别列迁移村调研土地撂荒整治工作。他要求,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大对永久基本农田和长期撂荒地的基础设施配套力度,不断提高耕地质量,扩大有效耕地面积,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确保全市土地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

市领导曹幼平、马杰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