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活动
马占奎县长在中共化隆县委十五届九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时间:2020年08月18日    

中共化隆县委十五届

      

 

在中共化隆县委十五届次全体会议上的

 

2020817日)

 

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下面,我就上半年全县经济工作进行总结,并对下半年工作作一安排。稍后,建昱书记还要作重要讲话,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抓好贯彻落实。

    一、成绩来之不易必须坚定发展信心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感染疫情,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三届次全会、市委二届次全会和县委十五届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各项政策,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上半年,实现县域生产总值23.56亿元,同比增长6%;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41亿元,同比增长0.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79亿元,同比增长3.7%;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228万元,同比增长35.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592元,同比增长3.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811元,同比增长4.9%。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完成播种面积54.95万亩,推广全膜覆盖栽培技术5万亩4万亩冬小麦喜获丰收,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89亿元,同比增长5.22%。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试点8.5万亩,回收残膜31.2万公斤撂荒地复垦8300亩。全县新入库企业2家,完成工业总产20.5亿元,同比增长4.65%,主要产品产销率达95%。巴燕·加合经济区征地456亩,引进年产6万吨废旧矿物油再生基础油建设4个项目各景区及农家乐接待游客93.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98亿元。投资1.7亿元的拉面产业园标准化厂房开工建设,实施精准扶贫拉面“带薪在岗实训+创业”计划165名,智慧拉面信息化平台基本建成。

    ()脱贫摘帽圆满完成。完成了脱贫攻坚第三方专项评估和国家脱贫攻坚大普查工作,省政府批复我县退出贫困县序列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和成效考核反馈的48条问题得到全面整改。认真落实“四不摘”要求,持续推进九大后续巩固行动和“补针点睛”工程,362个行政村全部实现村集体经济“破零”强化与锡山区、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央音乐学院的合作交流,积极落实东西部帮扶协作资金4531.5万元,实施了人饮安全提升巩固道路补短板消费扶贫基地建设12个项目。全面完成了“十三五”期间3015户11838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复垦1297亩。

    (三)生态建设步伐加快。完成第一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8项,办结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交群众信访件32件。扎实推进污染防治八场标志性战役,全县环境空气优良率达96%,地表水断面水质达到三类全力推进国土绿化,完成营造林4.3万亩,义务植树133.9万株,投资2813万元北山景观林项目开工建设。扎实开展人居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在全县362个行政村配备保洁员586人。深入推进“地长制”“河湖长制”,土地管理机制不断完善,河湖管理实现信息化、规范化

    ()项目建设有力有序共实施总投资35.1亿元的项目78项,群科新区青石山景观工程、中轴景观带工程、天然气输配工程、南拉公路、九年一贯制学校、阿河滩清真寺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有序推进,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第二中学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天然林保护二期、18个贫困村道路沥青罩面等21个项目完工。上报基础设施项目土地报件16宗,群科新区20个经营性用地项目入增减挂钩项目青洽会期间签约总投资9.9亿元的项目3项,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78亿元启动编制了《“十四五”规划》《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共谋划总投资达677.58亿元的各类项目488项。

    ()城乡建设统筹推进。群科新区房地产开发商业开发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商铺安置等项目有序推进,总投资3.7亿的兴隆大道征地拆迁工作已启动。投资657万元完成群科新区绿化1.14万平方米,滨河广场建成投运。完成征地拆迁户上楼安置510套、商铺安置268套,完成商品房去库存4.21万平方米。总投资1.34亿元的巴燕、扎巴、甘都美丽城镇建设项目基本完工,巴燕镇美丽城镇奖补资金项目完成总工程量的70%,县城危旧房改造项目开工建设,开通城乡公交线路10条。昂思多镇美丽城镇项目前期工作基本完成高原美丽乡村、农牧民居住条件改善、群科镇科木其等5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传统村落建设等项目开工建设。全面完成了17个乡镇农村危旧房改造清查工作。

    (六)民生福祉不断增进。扎实推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六年行动计划,全县普通高中本科上线率为57.5%,较往年提高1.3个百分点,净增114人。不断加大控辍保学力度,义务教育阶段巩固率达97.02%。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设置县乡村三级检疫检测点373处,排查返乡人员24563人持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统筹推进地方病防治、妇幼保健、人口与计划生育等各项工作,实现县乡医疗机构健康扶贫优先窗口和爱心病房全覆盖,拨付政府购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853万元,县医院、中医院和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室开工建设,建立完善了全县21.3万常住人口居民健康档案。进一步织密社会保障网络,总投资494万元的儿童福利院、社会福利中心养护开工建设发放城乡低保金、特困救助供养金等7086万元。全县新增就业687人,转移农村劳动力9.4万人(次),发放各类“拉面复工贷”1.03亿元拉面店返工率达91%,工业商贸企业复工率达100%。完成“三项指标”追缴687.7万元。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健全完善全县政府性债务监控体系,盘活财政存量资金3300万元,偿还地方性债务8013万元。全面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六清”行动,11个行业乱点乱象整治行动取得实效。扎实开展“三化”治理,宗教工作规范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认真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制,不断完善全县自然灾害应急预案,开展地质灾害、防汛等应急演练7次,落实地质灾害防治资金600余万元,储备防汛物资折合人民币250余万元,及时妥善处置了昂思多、扎巴、甘都等地洪涝灾害及石大仓乡文加山村、昂思多镇尔尕昂村山体滑坡等险情,夏琼寺地质灾害防治工程竣工验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度,全县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们还面临疫情防控和经济不断下行的双重压力,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工业下行压力较大。佳韵铝业产值下降明显,碳化硅等产品市场萎靡,公伯峡、苏只电站产值增速逐月回落,工业经济呈现稳开低走态势。二是服务业发展动能不足。疫情对拉面、旅游服务等产业冲击较大,新增拉面店数量明显减少,拉面店经营性收入和旅游收入大幅下降,商贸物流回暖进程缓慢,第三产业发展动能不足的现象突出。三是项目建设推进较慢。项目谋划水平低,前期工作滞后,入库率低同时,受建设用地指标缺乏、项目选址农转建手续办理困难等因素影响部分招商引资项目未能按时开工,加之社会投资持续低迷,完成全县固定资产投资任务难度大四是生态建设任重道远。在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污染防治、环境监管等方面,仍与上级考核目标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有较大差距,环境承载压力依然较大,生态环境矛盾仍然突出。五是各项风险依然存在。当前正值汛期,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频发;政府债务总量仍然不小,积累的局部风险不容忽视;境外疫情居高不下,输入风险持续存在等。对此,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紧迫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政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紧盯目标任务必须增强发展动力

    下半年是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发力冲刺的关键阶段,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和市委二届九次全会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确保下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坚持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毫不放松抓防控。坚持把严防境外和国内高风险地区疫情输入作为重中之重,克服麻痹、厌战、侥幸、松懈思想,做好对境外和省外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登记造册、建档立卡工作,确保“不漏一人”。全力做好秋冬季可能出现疫情的各项应对准备,足额足量储备口罩、防护服、消毒用品等救治物资和必备生活物资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警及应急处置机制,加快总投资357万元的县中医院、疾控中心、县医院核酸检测室建设,力争9月底前全部建成投用全力以赴促发展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政策措施,全方位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用好新增一般债券资金和抗疫特别国债资金,严格执行特殊转移支付机制,使新增财政资金“一竿子插到底”迅速落地见效聚焦经济运行、脱贫攻坚、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债务化解等重点工作,推动“六稳”“六保”各项措施落地生根确保经济发展持续向好。

    (二)坚持运行调度与项目建设齐发力。加强分析调度。发改局要会同统计、农业农村工信等部门加强对下半年经济形势的科学研判,特别是对完成任务难度大的固定资产投资、第三产业增加值、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指标,要做到月分析、季调度,及时发现影响经济发展的苗头,采取有效措施,对标对表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下半年全县要完成20.44亿元的投资,才能保证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时间紧、压力大,县发改局根据上半年各相关部门投资完成情况,及时分解下达了下半年调度计划,各项目单位务必要高度重视,保质保量完成。推进项目建设。当前正是项目推进的黄金时期,各部门要扎实开展好“百日行动”“秋季攻势”专项行动,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加强协调,倒排任务,抢抓工期,以每天有进展、周周见变化的态势,全面完成年度任务。要加快项目前期,全力推进科新区沟道治理工程、北山绿化灌溉渠系配套工程沿黄31村污水管网及配套设施建设巴燕污水处理厂改造提升等项目前期工作力争项目年内开工建设并形成投资实量。要加快项目进度,重点实施好巴燕镇扶贫互联网仓储物流中心、少数民族产业发展、沙棘经济林提升改造、高效节水灌溉等项目,确保项目年内完工并投入使用。要加快项目申报,加强与省市部门的衔接,做好乐化高速巴燕至群科新区段、分布式光伏发电、全民健身中心、“三馆”建设、牙什尕沿黄旅游二级公路等项目申报工作,力争早日下达并开工建设。全力做好“十四五”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巴燕镇城市总体规划》等重点规划编制工作,按时启动第七次人口普查,扎实做好全国第三次土地调查和第二次地名普查工作

    ()坚持脱贫巩固与补齐短板相结合。一是紧盯脱贫产业稳致富统筹解决好村集体经济“破零”工程产业定位、利益联结、资金安全和监督分红等问题,实施好2020年中央财政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年内全县362个村集体“破零”项目年收益不低于3万元。深入实施退耕还林奖补、造林绿化投工、森林管护就业、经济林提质增效和特色农牧业综合增收“五大项目”,采取“农民夜校”“田间课堂”等多种形式,开展农技、家政等专业技能培训,带动群众增加收入二是补齐各类短板“优环境”。认真落实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及各级脱贫攻坚督导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持续推进九大后续巩固行动,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深度贫困乡镇饮水安全补针点睛、2020年人饮改造提升(甘都片区)、道路补短板、塔加三村整体避灾搬迁等项目,年内全部完工并发挥效益。三是精准兜底政策“保基本”。抓好教育扶贫通过“免、补、助、贷、扶、奖”等方式,实现贫困家庭学生应助尽助、应贷尽贷。抓好健康扶贫严格实行“家庭医生双签约”“一站式服务”等机制,确保贫困人口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达90%以上。抓好兜底扶贫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应保尽保、应扶尽扶,筑牢脱贫攻坚“最后一道防线”。

    (四)坚持结构调整与产业融合互促进。一是优化农牧业结构抢抓部省共建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的重大机遇,加快推进2万亩大宗油料生产基地和15万亩优质青稞生产加工基地建设,全面完成2个养殖小区10个规模化养殖场、8个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建设任务。加快推进1.7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国际农发基金畜牧业产业发展、基层农技推广等项目,力争年内全部实施完成。积极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完成恢复生猪生产1万头以上加快培育农牧业品牌,围绕有机肥加工、清真牛羊肉、三文鱼加工等优势产业,培育农牧业省级龙头企业1家、农牧专业合作社30家,培育新型职业农民650人以上二是提升工业质量。加大对佳韵铝业、水电站等重点企业的服务力度,及时有效解决企业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促进企业增产增效。积极培育实体经济,加快推进炜隆年产5万吨生物有机肥生产线、年产300吨富锗青稞保健饮品等项目,实施好巴燕·加合经济区道路工程,做好4家招商引资企业入驻工作,年内培育规上企业1家。主动做好已签约项目的协调服务工作,力争今年“青洽会”签约的3个项目年内全部落地开工。三是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抓紧编制《青海拉面扶贫产业园规划》和《化隆地方品牌产业培育发展规划》,完成精准扶贫拉面“带薪在岗实训+创业”计划200人以上,发放拉面产业贷款1亿元以上,新开办拉面店100家以上,打造“化隆牛肉面”展示体验店2家以上。全面完成扶贫产业园标准化厂房建设,确保年内入驻企业10家以上。继续完善大数据信息平台,10月底前完成对1.8万家拉面店所有务工人员的信息采集。实施好安达其哈乡村振兴战略试点示范建设、旅游厕所笼式足球场等项目,力争年内全部完工。做好2020年沿黄河马拉松赛全民健身运动会等赛事活动准备工作,促进文化、体育、旅游融合发展。构建“3+2”电商服务体系、物流体系和农产品供应链体系,推进群科、扎巴等4个集镇农贸市场建设,建立农产品供求信息网点10个

    ()坚持夯实基础与提高品质均提升。一是完善县城功能尽快启动《巴燕镇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全力做好巴燕镇美丽城镇建设项目收尾工作,8月底前要全面完成巴燕街道路面恢复、管道铺设等工程。加快推进县城旧城危房改造、团结路建设等项目,积极申报巴燕停车场、城市老旧小区改造、畜禽交易市场等项目,不断完善县城服务功能二是提升新区品质。紧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加快甲片区配水管网、向东安置商铺三期、群科新区城中村棚户区改造兴隆大道等项目建设,统筹解决好拆迁安置历史遗留问题,全力实施好北山绿化、青石山景观、中轴景观带等项目,打造更有文化、更有魅力、更有活力的品质城市。同时,加强对接沟通,推动驻地搬迁进程。三是推动乡村振兴。加快实施好709座厕所革命、23个高原美丽乡村591户农牧民居住条件改善、6个传统村落建设、巴燕沟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等项目,全力打造整洁、美丽新农村。坚决打好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战,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引深农村人居改善“四大工程”,不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四是强化城镇管理。实施县容环境综合整治,开展“街巷街景、小广告清理、乱停乱放、马路市场、小区物业”五大专项整治,严厉打击未批先建、乱搭乱建、抢搭抢建等违法建设行为。实行市政设施一体设计、一体施工、一体管理,有效解决反复开挖地面的“马路拉链”问题。

    ()坚持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同推进。一是坚决打好生态保护保卫战。木里矿区非法开采教训深刻,给我们再次敲响警钟。我们要坚决扛起保护生态环境、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的重大政治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青海时提出的“三个最大”重要论述,举一反三,对我县的各类矿区以及各类生态环境保护问题进行大排查、大整治,对于破坏生态环境的违纪违法问题,必须保持“零容忍”态度,出现一起就查处一起,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坚决避免我县出现类似事件。要全力做好两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确保11月底前完成牙什尕镇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沥液处理中心建设和群科镇雪什藏村黄河魂大闸蟹养殖专业合作社非法占地问题整改销号工作。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严格落实“大气、水、土十条”,突出抓好佳韵铝业、永盛碳化硅等重点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放监管,严格建筑工地、道路交通、渣土运输等扬尘治理,完成群科新区11家企事业单位燃煤锅炉“煤改电”“煤改气”工作力争全年空气优良率达96%以上;扎实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全面整治非法采砂、乱建乱占等河湖乱象,高质量完成水利部暗查暗访反馈的7个“四乱”问题整改工作。严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红线,加强沿黄区域餐饮、污水处理厂等企业环境监督执法,严厉打击偷排偷放、超标排放等违法行为扎实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全力做好农膜残留回收工作,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是坚决打好生态建设持久战。持续开展秋季义务植树造林大会战,高质量完成各乡镇春秋两季1.7万亩的义务植树造林任务完成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等12.3万亩。加强沿黄流域生态治理实施好群科镇安达其哈等9村污水管网及配套设施群科生活垃圾高温热解处理、群科新区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昂思多河水污染治理等生态建设项目,力争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85%,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

    (七)坚持民生保障与社会事业共发展。一是着力构建均衡化、优质化的社会事业网。促进教育公平优质发展,持续巩固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六年行动计划成果实施好总投资6924万元的群科新区九年一贯制学校投资715万元的义务教育薄弱环节及能力提升工程投资708万的教育信息化建设和投资1779万元的县第三幼儿园等项目。组织开展好东西部扶贫协作优秀人才双向交流“雨露计划”“学子圆梦”捐资助学等活动,继续推行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促进教师资源优化配置持续巩固控辍保学成果,力争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巩固率达到97%以上。积极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实施好县人民医院门诊医技综合楼、妇幼保健院业务用房等建设项目,传承创新中藏医药事业,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远的问题。二是着力构建高层次、广覆盖的社会保障网。对优抚对象、高龄老人、重度残疾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救助力度,足额兑现养老保险、城乡低保、残疾人补助、农房保险等惠民政策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开工建设城镇保障性住房1380套、棚户区改造1447套。落实就业创业政策,扎实推进全国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工作,年内完成新增城镇就业1100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完善养老服务机制,鼓励民间资本兴建各类医疗养老机构,不断提高养老服务能力。三是着力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社会平安网继续保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大声势,深入开展“六清”行动。依法依规加强民族宗教事务管理,稳妥推进“三化”治理、藏传佛教寺院管理转化等工作,深入开展“马有德偏激观点”专项整治全面提升食药监管水平,打造放心市场、放心商店、放心餐饮,切实保障广大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加大水利工程、地质滑坡点的监测力度,加快推进昂思多尔尕昂村9户避险搬迁、石大仓乡文加山村等滑坡段道路抢修等工作。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严防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切实遏制耕地“非农化”乱象,大力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八)坚持改革开放与求实创新双推动。一是坚持改革添活力。持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面推行网上审批和并联审批,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全力做好青海银行化隆支行筹建工作,力争年内建成运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完善政府性债务监控体系,大力压减非刚性一般性支出,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尽快完成清产核资数据矫正核对工作,确保录入省级平台的各项数据准确无误;深化人饮和农业灌溉水价综合改革,有序推进群科、牙什尕、甘都等乡镇智能水表安装工作;推进从事经营性活动事业单位改革,全面完成县汽车站、给排水公司转企改制工作二是扩大开放借外力加强与无锡市锡山区、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央音乐学院等定点帮扶单位的协调联系,主动对接省内外龙头企业和返乡创业群体,争取引进关联度高、市场潜力大、带动作用强的亿元项目6个以上,引进省外资金4亿元以上。持续巩固“青洽会”工作成果,强化签约项目跟踪落实,做好海东市农展会筹备工作。三是强化创新添动力。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积极探索“人才+项目+资本”模式,下半年完成公务员招聘31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40人。积极引进优质医疗资源,在县医院、中医院、藏医院组织实施省内外专家坐诊各2次。实施好拉面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培训,推动拉面经济高质量发展。

    同志们,做好下半年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坚持抓疫情防控不放松、抓经济发展不动摇,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坚决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战,奋力开创化隆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名   

    1.六稳、六保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六稳”“六保,是党和国家在特殊时期落实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具体部署,也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

    2.“补针点睛专项行动:即补好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防止返贫等方面短板,点准转变干部作风、激发内生动力、提高创业本领、强化攻坚保障、提升脱贫质量、村集体经济破零、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要害。

    3.九大脱贫后续巩固行动:即强化产业、就业、教育、健康、住房安全、基础设施、环境整治、低保救助、精神脱贫方面的后续巩固提升。

    4.三项指标:为确保社保基金安全有效运行,中央、省市相关部门采取了对死亡冒领、重复领取、在押服刑人员领取养老金等“三项指标”数据核查工作。

    5.“六清”行动: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2020年第二、三季度开展的“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行动。

    6.三个最大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青海省时指出:“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