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活动
刘建昱书记在中共化隆县委十五届八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时间:2020年01月19日    

同志们:

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青海解放70周年,对于化隆的发展历程来说,也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及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全力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举全县之力,集中力量办大事,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年来,我们狠抓理论武装结合我县实际积极探索,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第一议题、县委党校的第一党课、基层党组织的第一内容、全县干部群众的第一认识,做到了学懂、弄通、做实,推动了化隆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我们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创新学习载体,开展了切合化隆实际的“六讲六爱”“六个一”送学助学等活动,实现了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我们聚焦脱贫攻坚工作,举全县之力,经过四年的艰苦奋斗,顺利通过了市级、省级和国家第三方评估验收,基本实现了现行标准下的脱贫摘帽目标。我们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领域,全力推进污染防治工作,全面完成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我县环境空气优良率达97.7%,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我们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顺利通过中央扫黑除恶第18督导组下沉督查和“回头看”工作,成功打掉了马文华恶势力犯罪集团,破获涉恶犯罪团伙案4起,净化了社会环境。我们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查处了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处置了一批不合格党员,整顿了一批软弱涣散党组织,打造了三个党风廉政基地,进一步深化“清风化隆”建设,全县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得到持续巩固。我们强化党的建设,在健全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教育培训、品牌打造、村集体经济“破零”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严格选人用人,一大批优秀干部得到提拔和交流任用,干部队伍持续优化。我们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组织全县干部群众、宗教人士集中观看阅兵盛况,慰问了一大批老党员、老退伍军人,再掀了爱国主义浪潮。表彰了各行各业涌现出来的“最美化隆人”,移风易俗成为群众减轻人情消费,助力脱贫攻坚的有效举措。我们加强社会治理,在宗教界开展了“争做新化隆人、助力脱贫攻坚”活动,持续开展了“马有德偏激观点”专项整治、“三化”治理、藏传佛教寺院转化升级等工作,切实推动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我们狠抓问题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凝心聚力抓整改,脱贫攻坚中央专项巡视、省委第一巡视、市委巡察等各类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得到有效整改。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全县发展面临的问题短板。主要有:一是全县经济增速下调、项目建设滞后、个别经济指标略有回落,说明我们的经济工作上谋划得还不深、推进得还不够。二是个别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规案件还时有发生,说明我们“两个责任”夯得还不够实,党风廉政建设抓得还不够紧。三是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缺乏脱贫致富的志向和勇气,存在“等、靠、要”思想,导致扶而不起、帮而不富、助而不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还需加强。四是对开展乡村振兴战略思路不宽、办法不多,带动县域经济发展上缺乏系统性、战略性的目标和措施等问题。这些问题说明我们在解放思想上不够快速、不够彻底;狠抓工作上不够有力、不够坚定;发展的眼光上不够长远、不够宽阔;宣传教育上办法不多、引导不到位。我们要把解决这些问题作为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坚持问题导向,以知耻而后勇、知不足而奋进的决心,力争全年各项指标有起色。

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站位再提高,在贯彻中央及省市决策部署上落到实处

刚刚结束的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市委二届八次全会,已经给我们经济社会发展定了大方向,我们要将学习贯彻落实好中央及省市各项决策部署,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确保各项决策部署学习到位、执行到位、落实到位。

一要用“心”领悟,深入领会好中央省市全会精神。全县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领会中央、省、市全会精神作为一项政治任务,进一步深化我县“四个第一”学习要求,结合“六讲六爱”“冬日六送”等载体,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解读,增强社会共识。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好头、走在前,做到以上率下、学以致用、力求实效。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利用“三会一课”“固定党日”“农民夜校”等,抓好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对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把会议精神带到基层、带到工作中、带到群众中,努力实现全覆盖,确保把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党组织、每一位党员干部心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理论自信,为全面落实各项工作提供思想保证。

二要以“行”为先,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把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转变工作作风、促进经济社会相结合,全面对标对表省委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关于国家公园示范省、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五个示范省”建设要求,找准我县优势与省、市战略的契合点,立足我县实际,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不折不扣把全会精神落实到推进各项工作中,以更强力度推进产业升级,以更快速度推进项目建设,以更实举措优化发展环境,以更大格局抓好脱贫攻坚,以更高水平实现民族团结进步,以更高标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三要以“干”为要,全面完成好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把中央及省市全会精神作为加快化隆发展的动员令、追赶超越的集结号,正视问题短板,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实实在在的举措,一棒接着一棒跑,紧盯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在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上下功夫,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提高驾驭新时代经济建设的能力和水平,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精准发力,全面提高能力本领,切实转变方法作风,确保各项指标高标准完成。

在客观分析形势和深入研判县情的基础上,确定2020年全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省委十三届历次全会和市委二届历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全面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奋力推进“一优两高”,推动“五个示范省”建设,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聚力“六稳”工作,聚力生态文明建设,聚力民生改善,聚力社会治理,聚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保持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

二、措施再强化,在生态保护优先上干在实处

进一步践行新发展理念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工作理念,按照省委关于建设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的要求,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以坚守生态环境底线,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主线,以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蓝天保卫战,深化治水、治气、治土、治废等工作为重点,发展“循环经济”,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一是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重大要求,加强对黄河沿岸的环境整治,严查非法排污和非法采砂,确保一江清水出境。充分利用黄河168公里的水域资源,保护好黄河生态、发展好黄河旅游、挖掘好黄河资源,确保沿黄地区群众普惠黄河福利。二是持续开展矿山督查、大气污染防治、环境污染防治等六大专项行动,做好国土空间规划、卫片执法、农村人居环境、“大棚房”整治等相关工作,加大产业转型升级,强化生态环境监管,补齐人才短板,完善排污基础设施,确保全县各项环保指标均在合理区间。三是围绕“绿屏障、绿河谷、绿城区”的要求,继续开展“保护母亲河,共植幸福树”春秋季义务植树“大会战”,解决营造林地的灌溉渠系配套和引水灌溉设施,在造林成活率上发力,保证植绿质量。着力推动群科新区黄河北岸的绿化工作,打造北山绿屏障。四是扩大杏树栽植区域,将杏树栽植面扩大到牙什尕等公路周边可视范围内,并着力在群科新区北山、青土山公园、世纪公园和滨河公园增绿植绿,改善生态环境,提升生活品质。

三、干劲再凝聚,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谋在实处

推动高质量发展,就是要以突出项目建设为主题,以加快经济发展为主线,以服务社会为重点,把项目建设、产业发展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始终把乡村振兴作为落脚点。按照省委建设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要求,以“产业特色突出、生态环境优美、基础设施齐全、服务功能完善”为目标,打造“绿色城镇”“拉面城镇”“幸福城镇”“平安城镇”“文明城镇”“宜居城镇”等六大城镇,全面提升群众住房条件、提高公共服务能力、推动产业兴业富民,加快推进高原美丽乡村建设。要以二塘乡万亩青稞基地、查甫乡土豆种植、卡力岗沙棘基地、土镟鸡、菜籽油、饲草基地等农畜产品深加工为引领,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市场化、现代化水平。按照打造“山水林游娱”综合体的思路,大力发展“旅游+”发展模式,持续打造杏花节乡村旅游的“金字招牌”,加快建设沿黄景观带、慢行系统、史前遗址暨黄河湿地公园、杏花观光园等项目建设。推进乡趣农耕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持续打造本康沟、阿河滩、安达其哈等乡村旅游项目,实现以旅促农、以旅富农的目的。着力开发民族体育运动、户外徒步、竞技体育等体育旅游品牌,不断提高化隆对外美誉度。同时,以“赏黄河美景、品化隆味道、过河湟大年”为主题,认真组织开展好“青海年?醉海东?化隆味”系列活动,让群众过上安乐祥和喜庆的春节。

(二)以加快城镇化建设为着力点。围绕“合理规划、完善设施、提升功能、注重管理”的工作要求,根据城镇体系规划中“双城共建”的发展思路,全力推动城镇化建设。一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把全面改善巴燕县城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工作着力点,从政策、投入、人力等方面给予强力支持,在集镇规划建设、提升城镇品味、污水收集处理、公共交通、电网改造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上下功夫。持续推动群科新区建设,以打造宜居宜旅城市为目标,完善基础设施,做好城市绿化工作,稳步推进县政府驻地搬迁工作。二是提升管理水平。把精细化作为城市治理提质升级的重要抓手,既要坚持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多元化社会管理模式,又要进一步理顺县、乡、村、街道及各相关部门单位之间的责权关系,细化管理职责,切实把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加大对六大集镇的违法乱建、占道经营等突出问题的整治力度,不断在推进城市管理上下足绣花功夫,有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三是完善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巴燕县城服务功能,增强县城公共服务能力和聚集力,按照适度超前、功能完善、配套协调、高效可靠的要求,推动公交线路覆盖、完善休闲公园建设、提高亮化绿化等城市基本功能,聚焦教育、体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的发展,更好地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便利化水平,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推动我县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发展迈进。

(三)始终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作为主攻点。要把防止返贫放在重要位置,按照中央关于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确保力度不减、政策不变、靶心不移、干劲不松,着力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上下功夫。一是夯实基层基础。持续深化“三基”建设内涵,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强化“123”工作机制,加强“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的教育管理,打造一支能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永远不走的工作队”。落实各类帮扶政策,确保稳得住、不返贫。二是提升发展能力。结合村集体经济“破零”工程,大力发展扶贫产业,不断加强易地搬迁户后续产业发展能力和政策扶持,在特色上下功夫,立足自然禀赋,筛选前景广阔的特色产业,壮大优势产业,拉长特色产业链条,确保产业发展收益。同时,持续在教育、卫生、环保、乡村旅游等方面发力,促进社会事业与经济发展共同进步。三是注重扶智扶志。扎实开展“脱贫光荣户”“五星级文明户”评选表彰活动,大力宣传自强不息、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先进事迹和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激励和鼓舞身边人,激发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四是做好巩固提升。进一步从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给予深度贫困乡倾斜支持,对已经实现脱贫但不稳定、收入仍在贫困线徘徊的农户,要制定贫困边缘户优惠政策,特别是有子女上学或者家中有重病患者边缘户,要保持政策稳定性、连续性,确保实现高质量的脱贫摘帽。

(四)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总抓手。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坚持以项目建设为首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运转,为高质量转型发展夯实基础、增强后劲。一是坚持规划先行。按照“放管服”要求,优化县级权属范围审批流程,积极协调、衔接应由上级部门审批的事项,主动争取中央、省、市专项资金,力争更多项目落地。要按照固定资产增长7%的目标要求,谋划储备好项目,为今后项目建设打好基础。二是狠抓重点项目。建立“县级领导联点督导、分管领导部署协调、部门领导靠前指挥、相关单位协力配合”的工作格局,高质量推进县级重点项目实施,加快特色小镇、美丽城镇、群科新区世纪公园、兴隆路、乐化高速等投资大、带动强、效益好的项目建设进度。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充分发挥园区作用,开展招商引资,鼓励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大力实施亲情招商。实施驻点招商,依托化隆拉面驻各大城市办事机构,增强招商合力。实施以商招商,对落户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充分利用投资企业,牵线搭桥,争取更多企业落户化隆。要采取“总部基地建设”、特色品牌建设、飞地经济等模式加大“筑巢引凤”力度,提升化隆现代农业和新型工业化水平,实现农业增效、工业提档。四是加大项目监管。要进一步制定管长远的制度机制,严格按照省市规定,从项目的筛选、立项、上报、勘测、设计、施工、竣工验收等方面层层严格把关,全程监督和管理,做好资金拨付、报账和审计工作,确保项目正常建设,早日建成,发挥效益,确保项目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

(五)始终把深化改革作为发展新动能。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明确改革重点,细化完善制度,既推出一批具有强大牵引力的重大改革项目,也推出一批切口小、落点准、收效快的创新举措,聚焦百姓福祉,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改革指向,在持续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扩面提质上下功夫,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要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完善项目审批程序,营造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要高质量完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完成土地确权,形成更多有价值、有影响的改革经验、改革样本。

(六)始终把拉面经济作为致富“压舱石”。抢抓化隆县创建全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机遇,着力规划建设青海省扶贫拉面产业园、化隆智慧拉面信息化服务平台和化隆拉面小康村,促进品牌产业加快发展。2020年力争从1.7万家拉面店中筛选具有一定发展规模的示范店终端连接大数据平台,建立起一套较完善的政务服务体系和网络营销体系,培育和支持一批老字号拉面店,打造具有化隆餐饮特色的“化隆席”,进一步提升化隆拉面品牌影响力持续加大拉面经济扶持力度,重点培育,选树典型进行表彰,鼓励和引导拉面经济发展,全力支持拉面企业发展壮大,让拉面经济活力充分迸发,积极引导企业反哺社会,推动拉面产业提档升级。

四、标准再提升,在打造高品质生活上走在实处

立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以非常之精神、非常之作风、非常之举措、非常之作为,唤起广大干部群众对我县发展所处之时期、所往之方向、所擎之重任、所依之力量的再认识、再思考。

(一)着力强化民生领域服务保障。坚持政府现有财力继续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向重大疾病患者倾斜、向社会事业倾斜,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开创新局面。一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继续落实好《化隆县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六年行动计划》,优化教育资源,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开展好异地办学、异地办班等合作办学,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各类教育规范化发展。巩固好“控辍保学”工作取得的成效,防止“反弹”。二是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继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做好宣传引导工作,有效扩大医保、社保覆盖面。充分发挥行政服务中心的作用,进一步简化手续、拓展服务领域,为群众提供一站式的优质服务。继续盯紧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和残疾、孤儿、重病、特困供养等特殊群体,严格落实各类保障措施,实现“应保尽保”。三是促进创业就业工作。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拉面经济等渠道,转移输出剩余劳动力,大力实施就业技能+创业培训等措施,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举办专场招聘会,提供全方位的公共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青年群体、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创业。四是持之以恒推动移风易俗。坚持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减轻群众负担、助力精神脱贫、推动乡村振兴的有效举措,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实现群众自治,切实让移风易俗、遏制陋习成为农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二)聚力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根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注重长效、持续发力,切实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一要重点推进。持续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彻底解决乱堆乱放等突出问题。大力开展“四清一改治十乱”,推进公共空间整治,达到庭院内外整洁有序,与周边景致和环境协调一致的目标。统筹推进“加工进园区、商贸进市场、养殖进小区”的“三进”工作,实现整治与发展双赢的局面。因地制宜创新生活污水治理模式,解决好垃圾污水“出口”问题,将农村水环境纳入河长制,逐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二要梯次推进。科学规划、量力而行,不搞千村一面,不吊高群众胃口,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与传承发扬民族民俗文化相结合,打造山清水秀的传统民俗村落。坚决遏制非法生产、销售、搭建彩钢房以及乱张贴、乱悬挂、乱喷涂小广告等不良现象,净化农村村容村貌。三要制度推进。在集中整治的同时,着眼长远、标本兼治,探索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考评的农村人居环境管护长效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化隆县县城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严格实行“门前三包”制度,防止边整治边反弹,确保集镇、村庄常年保持干净整洁有序。

(三)全力提升民族团结创建水平。按照省委关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建设要求,进一步突出创建主题,把握创建方向,全面推进“创建+”工程,把民族团结与经济建设、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生态保护、文化旅游等工作深度融合、协同推进。一是进一步深化思想教育。继续把民族团结教育纳入公民道德教育、干部教育、青少年学习教育等全过程,充分发挥职能部门、各类教育基地的主导作用,集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打牢“人心归聚、精神相依”的思想基础。二是进一步丰富创建内涵。完善创建形式,深入开展创建工作“十进”活动,尤其要把创建工作覆盖到拉面产业各个链条和服务管理流动人员的各个层面,使之成为我县创建工作的一个亮点,使创建工作成为化隆新形象的重要载体和品牌工程三是进一步提升创建水平。2019年我县已高质量迎接了省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验收,下一步,我们要把实现好、坚持好、发展好全县各族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创造性地谋划和推进创建工作,既要体现国家民委统一标准和要求,又要在挖掘创建载体、提炼县域特色、选树典型引领上下功夫,确保创建工作达到国家验收标准。

、纪律再严格,在党的建设上严在实处

推动事业发展,关键在党。我们要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意识形态等工作,为奋战新时代、建设新化隆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在夯实党执政的政治基础上给力。推动党的各项事业稳步推进,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始终要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强化党的自身建设,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对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打折扣、不做选择、不搞变通。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积极支持人大、政府、政协及人民团体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加强党管武装工作,为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建设提供坚强保障。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县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工作生活全过程、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认真履行党建工作“一岗双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施之长远。健全完善各项制度。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决执行党组织决定。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整改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实现党内政治生活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在夯实党执政的思想基础上聚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是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途径。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必须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要全面深入抓好理论学习。按照“四个第一”要求,始终把践行“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推进省委“一优两高”战略部署作为抓好工作的行动指南,推动领袖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用好“学习强国”“万人在线”平台,以理论武装强化思想保障。紧紧围绕“八个方面的本领”,大力开展教育培训,提升各级领导干部的综合能力。充分发挥县委党校、农民夜校等的作用,进一步强化各级各类培训,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能力素质。要导向鲜明强化意识形态引领。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最核心的政治资源和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突出阵地建设和队伍管理,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加强网络舆论管控,让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继续运用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宣传方法,创新活动载体,拓宽媒体平台,让更多群众成为山水化隆的参与者、传播者和受益者,推出更多正能量报道,让主旋律响起来、唱起来。大力开展“青海年?醉海东?化隆味”春节系列活动,深化“冬日六送”活动内涵,丰富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实施好县级融媒体试点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大对网络安全工作力度,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网络氛围。

在夯实党执政的基层基础上发力“组织体系三年行动”为抓手,持续加强阵地建设,夯实基层组织基础,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领导力、号召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教育督促各级党组织担负好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加大农村党员队伍建设力度,农村党员发展要实现“清零”目标。继续开展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积极探索农村党员、流动党员管理模式,使广大党员真正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头雁”。发挥“两新”社会组织和非公企业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推进“两新”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促进企业和新社会组织健康发展。推动基层组织均衡发展。强化搬迁村村级综合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力度,确保村级组织有人负责,村党组织工作正常开展。加大农民夜校的组建力度,不断强化师资力量,使更多的群众通过农民夜校接受党的政策教育和先进的文化技能培训。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进一步完善落实好干部休假、休养、体检等制度,加强干部心理关怀、心理疏导,让干部在组织关心关爱下健康生活、安心工作。严把干部选人用人关口。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完善党管干部、选贤任能制度,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和好干部标准,突出政治标准,注重向脱贫攻坚等急难险重岗位、基层一线中考验选拔干部,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在夯实党执政的纪律保障上着力。严格按照省市委要求,进一步明确责任,靠实责任内容,严格责任追究,不断健全完善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责任体系,积极探索创新压实“两个责任”新思路新路径,努力营造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良好氛围,全力推进县委、县政府各项中心工作。全面落实工作责任。要把从严从紧从实要求体现在党的建设全过程,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一把手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关键少数”,要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续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及时研究处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进相关工作。不断创新廉政教育。充分发挥三个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作用,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深化“清风化隆”党风廉政品牌建设,让党员干部知所畏、知所止、知所守,在全社会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持续转变工作作风。持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市、县委相关措施规定,严格落实中央及省、市委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项决策部署,大力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把作风纪律整顿工作向资金管理、项目管理、干部管理推进,特别是对扶贫领域、民生领域、项目资金等进行拉网式、地毯式的专项监督检查,把廉政建设融入到每一名党员心中,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在夯实党执政的社会环境上用力。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努力打造“共治共管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抓好抓实宗教工作。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继续深入推进宗教寺院“八进”活动,切实加强藏传佛教寺院管理转化升级工作,在领域深入开展“马有德偏激观点”整治和“三化”治理工作,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整治成效不断巩固和扩大。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目标,按照依法严惩、标本兼治总要求,既在深挖整治上下功夫,确保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特别是农村涉黑涉恶问题得到根本遏制,涉黑涉乱治安重点得到全面整治,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管理得到明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环境明显优化,防范打击违法犯罪长效机制得到更加健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常态化推进综治维稳工作。要结合“法治化隆”“平安化隆”建设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围绕“两反四防”,严格落实维稳工作责任制,从严从细从实落实各项维稳措施,扎实推进冬春维稳工作,全力确保春节平安祥和、全国全省两会顺利召开,三月敏感期平稳度过,坚决打赢全年维稳第一仗,巩固和发展好来之不易的稳定局面。

同志们,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重托,勠力同心,锐意进取,在顺应时势中把握发展大势,在鼓舞士气中坚定必胜信心,在凝聚共识中开创美好未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开启新时代化隆发展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