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活动
县委书记刘建昱,县委组织部长阿克明到石大仓检查指导精准扶贫工作
来源:    时间:2016年04月24日    


4月13日下午,县委书记刘建昱,县委组织部长阿克明一行深入到我乡文加山、支哈堂、沙让、斯吉海、吉加村检查指导精准扶贫工作。

在检查指导工作中,刘书记、阿部长听取了精准扶贫第一书记的工作开展情况汇报,详细了解各村基本情况、群众收入来源、精准扶贫措施、产业发展及党员发展情况等。

针对我乡精准扶贫工作,刘书记提出要必须不断创新扶贫开发思路和办法,准确把握脱贫攻坚路径、举措和要求,提出五项脱贫建议:一是发展特色产业脱贫。因地制宜,发展“种植饲草+养殖”规划,将贫困户纳入现代农牧业产业发展体系,通过种植饲草和畜牧养殖,让贫困户更多分享农牧业产业链和价值链增值收益,延伸产业链条,提高附加值来增加收入实现脱贫。二是靠技能脱贫致富。在扎实做好49名 “带薪在岗实训+创业”人员对接培训的基础上,继续开展订单、订岗、定向培训,将全乡156名泥瓦匠、65名木工、18名劳务经纪人和能人安排在劳务公司,参与到美丽乡村、道路修建等行业,扶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增加贫困人口的收入来脱贫。三是实施好退耕还林项目脱贫。在全力做好8000亩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项目中,让部分贫困户从土地上转移出来从事第三产业,实现脱贫。四是发展教育实现脱贫。刘书记在了解到我乡吉加村“两委”班子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全村有18名大学生、22名高中生、16名小学生,通过享受“雨露计划”、助学帮扶等措施解决助学资金4万元的工作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提出加快实施教育扶贫工程,让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强化贫困地区“控辍保学”工作,对贫困家庭大学生加大资助和助学贷款力度,让贫困学子安心就学,不让一户脱贫户因学返贫,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失学。五是发挥“双帮”机制助推脱贫。通过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深入结对共建脱贫攻坚,着力帮助结对共建村理清发展思路,立足实际找问题,引项目、筹资金,明确结亲帮扶内容、帮扶形式,帮助共建村、贫困户推动精准扶贫,按期实现脱贫。 

随后,刘书记、阿部长一行先后慰问了果列等3名老党员,送上慰问金,详细询问了老人的身体和家庭生活状况,叮嘱老人保重身体,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继续发挥余热,积极参加村务事宜,发挥员的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