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活动
在群科新区中学揭牌仪式上的讲话
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  马金星
(2015年9月10日)
来源:    时间:2015年09月11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

今天,我们怀着激动与喜悦的心情,共同见证化隆县群科新区中学隆重揭牌!这是我县教育历程中的一件大喜事,也是我县教育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中共化隆县委、县人民政府向前来参加新区中学揭牌仪式的各位领导表示诚挚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化隆教育事业发展的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群科新区中学全体师生员工表示热烈的祝贺

化隆县总面积2740平方公里,全县下辖6镇ll乡(其中藏族乡4个)2个管委会362个行政村,总人口28.6万人。目前,全县有242所中小学,其中完全中学5所,初级中学3所,职业中学1所,幼儿园22所,在校中小学生3.5万余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近年来,化隆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科教兴国战略,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以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为目标,将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十二五”期间我县累计投资达10亿元,完成校安工程、薄弱学校改造、标准化学校建设、教师周转房、学前教育等各类教育建设项目238项,积极打造现代化的化隆教育,扎实推进基础教育城乡均衡发展,使全县教育不断跃上新台阶,特色彰显,质量提升,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教育需求。

群科新区地处国家兰西经济发展、丝绸之路发展经济带,省委“四区两带一线”发展和海东市“三条线”重点地带发展战略重要节点,正在有序推进的省级“菜篮子”基地建设、张(掖)河(南)高速公路、贵德至李家峡库区航道以及规划中的西(宁)成(都)高铁的建设,使群科新区在全市乃至全省的发展中具有突出的优势,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自2009年启动建设以来,群科新区累计完成投资42.3亿元,主要实施了水、电、路、气和安置新村、房地产开发等项目,新区核心区基础设施基本完善,已经基本形成城市形态,已经具备城市基本功能。目前建成区面积达3.2平方公里,城镇人口达3.1万人。为进一步科学配置教育资源,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教育公平,县委、县政府依据群科新区区位优势、气候条件,决定修建一座由政府投资1.6亿元,建设占地面积为330亩的教育园区,园区建成后将是集新区中学、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培训中心、县委党校、职业技术学校为一体的现代化人才教育基地。这是一个大胆的设想,也是一个伟大的创举。今天,我们隆重举行揭牌仪式的群科新区中学是县委、县政府实施“科教兴县”战略,优先发展教育的具体行动,是迎合民意,顺应民心的工程,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化隆各项社会事业中的一件大事好事。从筹建到建成用了4年的时间,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做了大量的工作,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在此,我再次向有关承建单位,向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目前,群科新区中学基础设施建设已全面完成,领导班子、教师和工勤人员已全部配齐到位,目前学校已有860多名学生、59名教师,将来的新区中学是一所可容纳3000名学生的标准化寄宿制完全中学。如今,这个凝聚着各级领导关心厚爱、广大群众热切期盼和工程建设者辛勤汗水的新学校正以其设施一流、环境一流的崭新面貌呈现在全县人民面前。硬件建设堪称一流,这在化隆县教育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史无前例的,这充分表明了县委、县政府实现化隆教育复兴的决心和信心,我们的目标就是实现化隆教育新的跨越,树立化隆教育新的品牌,使化隆县群科新区中学成为学生开心,家长称心,领导放心,社会满意的一流学校。同时也为我县高起点推进社会事业建设提供了示范和样板,对于群科新区进一步完善配套、提升品位、汇聚人气,必将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此,我希望群科新区中学传承优良校风、教风和学风,始终坚持“崇德向善、励志勤学”的办学方向,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综合素质,并借助群科新区独特的区位优势,大胆探索改革办学思路,努力把学校办成人文底蕴深厚、办学特色鲜明、更具活力和竞争力的一流名校,在新的起点上续写学校跨越式发展的新篇章。

最后,衷心祝愿群科新区中学继往开来、越办越好!祝愿全校师生创新超越、再创辉煌!祝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和同志们万事如意、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