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机关简介 > 机构职能
县发展和改革局
来源:    时间:2021年02月20日    

一、职能配置和人员编制规定

第一条 根据中共海东市委办公室、海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化隆县机构改革实施方案》(东办发〔2019〕14号)和《中共化隆县委 化隆县人民政府关于县政府机构设置的通知》(化发〔2019〕7号),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县发展和改革局是县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挂县粮食局牌子。

第三条  中共化隆县委财经委员会办公室为委员会的办事机构,承担委员会日常工作,设在县发展和改革局,接受委员会直接领导。研究提出经济社会发展领域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政策建议,组织研究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战略、规划、重大政策和改革方案,协调推进和督促落实县委和县委财经委员会决策部署。

第四条  县发展和改革局贯彻落实省委、市和县关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政策、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落实有关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研究提出全县经济发展速度、总量平衡和结构调整的目标及政策建议。

(二)负责经济运行监测和经济发展趋势预测、预警和形势分析并提出政策建议,发布经济信息,负责汇总分析其他部门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受县政府委托向县人大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三)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全县经济体制改革。组织拟订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协调有关专项经济体制改革工作。承担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交办的任务。

(四)负责全县重大、重点建设项目的研究、谋划、储备、分析、调度和管理工作。承担全县项目资金争取工作,组织、协调、督促项目实施单位做好项目推进工作。

(五)拟订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和投资结构的调控目标、计划安排、标准及措施。按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审核和上报固定资产投资建设项目、外资项目、境外投资项目。引导民间投资方向,研究提出县财政性建设项目资金安排计划,并负责项目管理。

(六)负责农村经济、生态建设发展规划、体制改革及有关政策建议,协调有关重大问题。衔接平衡和编制实施农村水利、生态建设等基础设施发展规划和计划。提出重大项目布局建议并协调实施。组织执行扶贫开发、以工代赈计划和政策措施。

(七)统筹规划和综合协调第一、二、三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做好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的衔接平衡工作。协调重大产业基地建设、重大技术装备的推广应用和铁路、民航机场规划、建设等方面的相关问题。拟订高新技术产业、服务业、现代物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

(八)负责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组织拟订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参与拟订人口和计划生育、科学技术、教育、文化、卫生、民政等发展政策,研究提出促进就业、调整收入分配、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建议。

(九)负责城镇化发展建设的牵总工作,提出城镇化发展战略和政策建议,组织编制城镇化发展规划及实施方案,提出城镇化建设项目建议计划,负责建设项目的审批、建设资金安排及年度计划的下达等投资管理工作。

(十)分析提出全县能源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组织拟订全县能源产业长期规划、资源综合利用规划,提出能源节约和发展新能源的制度措施。拟订区域性新能源开发利用规划并管理重大能源项目,综合协调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有关工作。

(十一)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制定的价格政策。负责县级管理的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重要收费政策的管理工作。组织实施市场价格动态监测。组织重点行业、重要农产品、重要商品和服务的成本调查,按规定承担政府定价项目成本监审。

(十二)负责全县粮食流通统计和全社会粮食供需平衡调查工作,承担粮食价格监测预警和应急任务,制定完善全县粮食应急预案。负责全县粮食流通宏观调控、粮食库存监督检查工作。承担军队用粮的供应和协调工作。

(十三)负责维护和完善县公共信用共享交换平台、公共信用信息数据库、信用等级评价系统。贯彻执行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主管部门制定的信用体系建设相关政策文件、制度规范及标准体系。

(十四)承担县国防动员委员会国民经济动员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十五)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六)职能转变。强化推进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强统筹推动全县循环经济发展职责。统筹协调优化营商环境。

(十七)有关职责分工。

1.与县卫生健康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县卫生健康局负责开展全县人口监测预警工作,研究提出与生育相关的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分布方面的政策建议,促进全县生育政策和相关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参与制订全县人口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落实人口发展规划中的有关任务。县发展和改革局负责组织监测和评估人口变动情况及趋势影响,落实人口预测预报制度,开展重大决策人口影响评估,完善重大人口政策咨询机制,研究提出全县人口发展战略计划,拟订人口发展规划,研究提出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以及统筹推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政策建议。

2.与县应急管理局油气管道等安全生产方面的职责分工。县应急管理局负责油气输送管道建设项目安全生产“三同时”审查。县发展和改革局依法负责油气输送管道保护工作。

第五条  县发展和改革局机关行政编制7名。其中:局长1名,副局长3名。

机关工勤人员事业编制1名,今后“退一减一”,只减不增。

第六条  县发展和改革局所属事业单位的设置、职责和编制事项另行规定。

第七条  本规定由县机构编制管理办公室负责解释,其调整由县机构编制管理办公室按规定程序办理。

第八条  本规定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二、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办公地址:化隆县群科新区

    办公时间:上午8:30—12:00;下午14:30—18:00

   (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

    办公电话:8712443(0972-8712443

    负责人:韩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