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化隆旅游 > 景区简介
阿河滩撒拉族民俗村AA级景区
来源:    时间:2020年11月25日    

阿河滩村位于化隆县甘都镇,是一个纯撒拉族聚集村,其位置南临黄河,隔河与循化县查汗都斯乡相望,北接临平公路,西毗甘都镇关巴村。该村现有220户,1100人,纯属撤拉族,95%韩姓,余为马姓。这里有著名的阿河滩清真寺、千年古榆树、黄河古城等文化遗存,奇特的自然环境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形成了丰富多彩的地方风俗。阿河滩村依山傍水,坐落在黄河回旋处,该村风景秀丽、环境优雅、民风淳朴、村容整洁、生态优良、交通便利,旅游综合环境良好。该村历史悠久、传说神奇、民俗浓郁、古建筑古遗址众多,是人们休闲观光好去处,更是游客了解考证撒拉族先民的活化石。同时,撒拉族历史迁移文化、生活习俗、饮食习惯和婚宴习俗文化都独具特色。它的乡土建筑也别具一格,是研究历史的珍贵实物资料的典型代表,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科学价值和艺术价值。

阿河滩清真寺:总面积1938平方米。总体设计坐西向东、布局协调、浑然一体。共有三重建筑,即照壁、牌坊、木那乃(唤醒楼)。建筑结构全部以大青砖叠筑,均饰以飞檐翘脊,上覆大青瓦,瓦当雕有龙虎头面,房脊飞翘,集藏式建筑、汉式建筑、回族艺术于一体的四合院式建筑,堪称回族建筑文化之精髓。建筑风格保持了鲜明的古代汉藏宫殿或寺庙特点,建筑飞檐翘脊,云龙花草,颇为宏阔,是远近清真寺建筑群中甚为罕见之建筑。该寺建成以来,因未遭到过天灾人祸的破坏,迄今仍保持着原状,阿河滩清真寺被国务院于2013年3月5号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百年古榆树:阿河滩清真寺居西北的巷道里有一棵800多年历史的大榆树,主杆周长7.6米,直径约2.1米,高约7米, 由于遭雷击,树心空洞,只剩树皮,但生命力仍甚旺盛,旧枝新枝相互交换,即显得老态龙钟,又现的青春焕发;阿河滩村依山傍水,坐落在黄河回旋处,登上古城或踏入古城战场壕沟处,黄河美景尽收眼底,真可谓“九曲黄河赏明珠,一川山水享田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