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化隆旅游 > 景区简介
旦斗寺—佛教千年圣地、藏传佛教后弘期发祥地
来源:    时间:2020年11月26日    

旦斗寺位于化隆县金源乡的丹霞如火的小积石山中,背靠湟水南山,面朝黄河,经过九曲九峡的黄河在丹斗寺的凝视中奔下青藏高原。寺院的殿堂亭台依山而建,紧附于巉岩绝壁凹龛处,上依千仞叠岩,下临百丈深涧,整个寺院布局险绝,山借寺饰,寺凭山势,蔚为壮观,现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公元九世纪中叶,吐蕃赞普达磨禁佛,佛教在西藏遭遇灭顶之灾,在曲卧山修行的藏饶赛、肴格迥、玛释迦牟尼3位高僧由西藏用三匹骡子载着重要经书逃避在旦斗寺,剃度附近甲徐村的喇勤贡巴饶赛为徒。喇勤成名后,于丹斗建立道场,招徒宏法,特别向卢梅·崔臣喜饶等卫藏十弟子授戒,使西藏佛教再度复兴。旦斗寺因其重要作用和特殊的贡献,被称为藏传佛教后弘期发祥地,在历史上留下了浓重的一笔。明清以来,西藏名派到内地朝贡,路经青海时,多来此朝圣,有的长期住修。寺院东侧,险峰林立,寻崎岖山径,东行1公里许,有著名的央斗静房,于明万历年间,由第三世达赖喇嘛开辟,历史上一直是藏僧的闭关静修地。

寺院有很多佛事活动,如晒佛会、大日如来法会等,每当法会期间人们的诵经声掺杂着鸟叫声,象是一首歌、一首诗、一个故事,仿佛讲述着藏传佛教发展史上经历过的坎坷和磨难。大山深处悬崖峭壁之间散落着经幡、白塔、险峰、殿堂,还有曲折漫长的羊肠小道,是心灵与精神修行的安静家园,正因为旦斗寺的远、险、静、秀、幽赞普达磨的恶毒鞭长莫及,藏传佛教才得以后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