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化隆旅游 > 景区简介
塔加乡古村落、古民居、寺院
来源:    时间:2020年11月26日    

塔加在藏语解释为 “一百匹白马”,由于塔加乡夏秋两季云雾较多,也称之为“白云飘起的地方”。塔加人自称是一千多年前吐蕃军队的后裔,当年,先祖阿米仁青加作为吐蕃大将,绕道新疆地区,赶着五百峰骆驼,浩浩荡荡开到现在的塔加地区驻守。从此,扎根这里生儿育女,繁衍生息。塔加乡位于化隆县最东端,距离县城84公里,西靠金源藏族乡,东与民和县杏儿乡接壤,南与循化县隔河为邻,总面积193.89平方公里,海拔2600米,9个行政村4268人,其中藏族占95%、土族占5%。

百年藏庄塔加村是我县东部民居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古村落,整个村庄依山而建,呈梯状递升,民居错落有致,选址讲究,当地人称之为“布达拉式”的建筑风格。村庄内巷道多以石板、石子铺就,到目前保存相对完好的民居有近20座,有的已经过了数百年,外院墙为砌石墙,底部约宽1.5米至2米,宽底窄顶,高一般为4米至5米。当地人称这种砌石墙为“干木奏”是塔加村人引以为豪的一项石砌技艺,意为不用泥或者沙,直接干砌房屋外墙。村民说,所谓“一石九面”,无论石块大小、形状各异,均可顺手而砌,一气呵成。内外墙最后的建筑工序就是糊泥巴,并将墙面磨平。塔加地区的院墙通常撒有白灰,据当地人说每年10月25日前就要往墙面撒白灰,其意在为纪念宗喀巴大师,这也成为村子独特的风景线。

村里有一棵近三百年的古树,三条河流,泉眼数十处。最为著名的是名为“霞曲”和“宙曲”的两处泉眼。从村外自然环境到村内的民族风俗、巷道、建筑,甚至室内布置都完整地保存着古村落的原始状态,没有丝毫现代文明的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