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管理
化隆县组织开展了春季森林草原火灾实战应急综合演练活动
来源:    时间:2022年03月28日    

    为做好森林草原火灾扑救准备工作,进一步增强森林草原防火专业队伍应急处置和协同作战能力,提高森林草原火灾扑救战术水平,3月25日,化隆县组织开展了2022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综合实战演练。

  演练模拟化隆县群科新区沙家台村附近突发森林草原火情,接到火情后,县森林防火指挥部立即启动《化隆县森林草原火灾专项应急预案》,县应急管理局、林草局、属地乡镇群科镇、消防救援大队等成员单位根据预案明确职能分工,迅速集结,在30分钟内到达火灾现场。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经过2小时的奋战,全员齐心协力成功将林草火灾彻底扑灭海东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副指挥长、市应急管理局局长王雯、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马明艳,化隆县森防指副指挥长、县政府副县长冶刚到现场指导扑救工作。演练中化隆县首次启动了企业合同储备物资的新模式,合同储备物资足量到位,17个乡镇应急分管领导、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组成观摩团到现场学习了扑救火方法。

  演练结束后,化隆县森防指副指挥长、县政府副县长冶刚对此次演练进行了实事求是的点评。他指出今天的应急实战演练,对我县森林防火应急体系进行了全面检验,提升了森林防火的组织领导和应急能力,提高了应急队伍的应战能力,有效检验了《化隆县森林草原火灾专项应急预案》的实用性,为实战奠定了坚实基础。此次实演练非常成功,领导重视,综合组织工作严密,扑火演练特点突出,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应急决策指挥层级清晰,专业扑救灭火能力强,参与部门应急联动衔接顺畅,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充分显示了防火队员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实战处置能力,达到了预期目的。参战人员行动迅速,精神饱满,英勇顽强,听从命令,服从指挥,展示了全县森林防火应急队伍的风采。同时冶刚副县长提出了演练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是个别单位和人员重视不够,总认为不会出事,麻痹大意的思想然存在;各个演练小组在协调配合方面还是存在问题,每个流程间衔接不够流畅,纪律松散。他强调一定要从思想上做到有备未必无患,无备必成大患的准备。

  演练结束时,海东市应急管理局王雯局长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今天的演练,是贯彻落实国务院李克强总理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出重要批示精神的具体体现,是市委市政府和化隆县委县政府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部署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提升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水平、有效防范和处置森林火灾的重要抓手。此次实战演练,展现了化隆县良好的应急处置能力和战斗素养。他指出当前,气温迅速回升,春耕备播逐步展开,林区旅游渐入高峰,森林防灭火工作已进入关键期,森林防灭火作为保稳定、保安全的重要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最后,王雯局长要求,一要进一步落实防火责任。严格落实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为主的森林防火责任制,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清当前防灭火形势,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加强层级监督和联合监督,完善通报约谈机制,扎实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二要进一步严控野外火源。森林草原防火期内,禁止烧荒、烧秸秆、吸烟、烧纸、烧香、野炊等野外用火行为,在林区草原要道和景区入口设立检查站和森林草原防火警示牌,坚决把火种防控在山下林外。三要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四要强化应急准备。要完善应急预案,要时刻保持临战待命状态,确保“打早、打小、打了”。五要做好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落实“报扑同步”的森林草原火灾信息报送制度,坚决杜绝瞒报、迟报等现象发生。火警反应快速、处置得当,防止小火酿成大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