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管理
化隆县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桌面演练
来源:    时间:2022年03月10日    

    3月8日,化隆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安排部署,化隆县应急管理局牵头,县委宣传部、林草局、公安局、农科局、民政局、生态环境局、卫健局、群科镇、气象局、县红十字会、消防救援大队,森林警察大队、各林场、人保财险公司、海林应急抢险分队、青化实业有限公司、隆飞商贸有限公司等部门配合协同开展了2022年森林草原防灭火桌面推演活动。

    演练活动模拟群科新区大三角林草地护林员巡逻时发现火情为背景,从预警监测、火情报告、前线指挥部设立、队伍集结、火灾扑救、物资调拨等方面进行了演练。演练中接到火情报告后,县、镇两级立即启动《化隆县森林草原火灾专项应急预案》实施扑救,组织应急救援力量集结赶赴现场参与灭火,有序疏散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启动企业救灾物资合同储备模式。演练重点突出贴近实战,分层级响应,分梯次调动,多队伍协同,多部门联动等特点。

    演练中,各部门按照各自职责,熟练掌握程序,科学扑救,在较短时间内迅速处置火灾,基本达到预期效果。各工作组根据各自职能职责和分组情况,按照实战标准,协调配合,就火灾发生后的应急反应、紧急处置、协调联动等方面进行桌面推演,及时分析研判了处置火灾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

    会议指出,当前气温回升,农事活动频繁,林区活动渐入高峰,加之清明节将至,森林草原防火进入关键时期。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各乡镇、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正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充分做好“防”“控”“救”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以零失误、零漏洞的要求,全力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二要高标准加强队伍能力建设。学习借鉴本次演练成果,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加强扑火队伍防灭火针对性训练演练,熟练操作灭火装备,不断提升队伍应对火灾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三要严之又严抓好火源管控。要把野外火源管控作为重中之重,集中开展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对各类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地毯式”清理,树立“防火就是防人”的理念,盯住重点人群、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坚决守住第一道防线,确保森林草原生态安全。四要严格程序处置火情。要做好火情监测预警,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早发现早处置。火情发生后,要规范启动扑火预案,科学组织扑救,集结“重兵”打歼灭战,做到打早、打小、打了,确保森林草原生态安全。
    此次桌面演练活动,旨在检验应急预案的有效性和实战性,提高了各部门在火灾发生后的应急反应、紧急处置、协调联动能力,确保森林火灾应急工作科学、有力、有序、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