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管理
化隆县2社区荣获“2020年度全国 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称号
来源:    时间:2021年09月09日    

    近日,国家减灾委员会、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中国地震局公布2020年度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名单。我县群科镇城中社区和群科镇城西社区2个基层社区被评为2020年度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以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为抓手,以提高社区居民防灾减灾意识和避灾自救技能为着力点,全力做好社区“全国(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三年来我县未发生一起因灾造成的较大事故。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谋划部署到位。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减灾委、县应急管理局、县气象局将创建工作作为落实新时期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具体举措,对全县创建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度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和推荐工作的通知》,明确申报条件、申报程序和工作要求。

    二是加强业务培训、督查指导到位。结合县乡镇村三级千人灾害信息员培训,将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作为重要培训内容,培训到乡镇、社区和村。县减灾委对2020年创建工作进行现场督查和推进,指导创建社区对照创建标准九个方面内容做实做细、规范建档,帮助社区总结和提炼社区的创建特色和亮点,打造各具特色的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三是强化部门联动、资源整合到位。县应急管理、气象、自然资源、群科镇政府、消防等部门单位加强业务指导和工作促进,县应急管理、明确专人负责,加强会商沟通,实现防灾减灾资源共享。同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形成创建工作整体合力。

    四是强抓创建契机、宣传发动到位。充分利用“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宣传月”等重要节日,组织创建社区利用宣传栏、橱窗、板报、LED电子屏和社区网络,在社区开展科普宣传、基本技能普及等活动。开展社区隐患排查和群众参与度较高的应急演练,激发社区居民参与减灾工作的积极性,增强他们对社区防灾减灾的责任感和认同感。

    五是严格创建标准、各项工作到位。在创建工作中,严格按照综合减灾示范区创建标准要求,着力在“标准关”中创一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创建工作,鼓励在“自选动作”上创出亮点特色。通过创建,让社区居民防灾减灾救灾意识得到增强、社区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

    下一步,我县将认真谋划“十四五”时期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采取激励措施,争取了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以奖代补资金用于支持社区开展防灾减灾工作。我县深入开展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不断提升创建水平,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推动防灾减灾宣传进企业、进机关、进农村、进寺院、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培育防灾减灾文化,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