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管理
清明假期 我县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来源:    时间:2021年04月07日    

清明节期间,我县积极筹划、周密部署,紧盯清明期间特殊形势、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并通过全面部署、迅速行动、多措并举,防范遏制我县各类事故发生,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清明前夕,县安委办、县应急局迅速传达贯彻国务院安委办、应急部视频会议精神,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会同相关部门进行会商研判,发布节日期间安全风险提示,从森林草原火灾、道路交通、旅游景区、人员密集场所、建筑施工和企业生产、天气变化影响等6个方面对各乡镇各部门提出工作要求、对社会公众作出防范提示,在“化隆应急”公众平台发布2021年清明节安全文明祭扫倡议书,联合县气象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近期雨雪天气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并在各类媒体广泛传播。

 在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领域,我县召开清明安全防范工作会议,全面分析清明假日安全形势,部署安全防范工作。以道路交通、旅游景区、森林防火、烟花爆竹经营等为工作重点,聚焦重大风险隐患,组成三个检查组分别对相关单位和企业的安全生产、森林草原防灭火、自然灾害防控等进行了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同时,为确保森林防灭火工作安全稳定,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召开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通报近期森林火灾情况,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清明节前后森林防火工作,转发《青海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挥部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及春分清明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紧急通知》的知,印发《化隆回族自治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全面加强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紧急通知》。在森林防灭火工作中,我县通过科学布置火种检查卡点、增强巡护力量、落实扑火力量备勤、做好值班值守等,把森林防灭火工作落到实处。

  清明期间,我县瑞雪降临,给我县春耕后的庄稼带来了勃勃生机,同时大雪的降临也为我县局部地区百姓出行和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和安全隐患。4月2日,县农村公路养护队出动养护人员40余人次、转载机1台、挖掘机2台,疏通了县道塔曹公路,塔一、塔二、下尕洞村等村道撒铺融雪剂1000kg,及时清除了塔加乡道路积雪,保证了东部工区道路的安全畅通,给百姓和车辆安全出行提供了方便。

 在应急值守方面,牢固树立“过节过关”意识,持续保持战斗状态。清明期间,安排值守人员保持24小时在岗在位备勤;通过加强值守人员与省市应急部门的联系,汇报值班当日工作开展情况和全县形势,落实省市应急管理部门的工作要求,确保各类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