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管理
化隆县召开应急管理工作会议
来源:    时间:2021年04月06日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的部署要求,3月16日上午,化隆县召开全县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县减灾委员会、县交通安全委员会、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县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各乡镇分管领导、重点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巴才让快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全国、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和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了市委鸟成云书记工作批示,通报了2020年全县应急管理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了2021年全县应急管理工作。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巴才让快在会上对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做了具体安排部署。他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红线、底线思维,在集中整治上狠下功夫,对违法行为决不姑息,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严格落实“六查六看”,持续抓好危化品、燃气、消防等各项安全工作,确保全县应急管理形势稳定向好。

会议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学习贯彻执行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市应急管理部门和县委、县政府关于应急管理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全面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强化自然灾害防治,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开展隐患排查整改治理,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完善应急管理预案、队伍、装备三大要素建设,特别是加强乡镇一级应急管理建设,奋力构建新时代应急管理体系,为全县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会议强调,一要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为核心,以“一情况两清单”回头看和补课工作为抓手,把“三无”“三违”经营单位纳入专项整治行动重大隐患清单逐项整改销号,不打折扣地完成专项整治活动。二要持续紧盯重点领域、重点时段、重点部位,特别是城镇、寺院、高层建筑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用火安全和当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三要紧密结合第一次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作,摸清全县灾害风险底数,提高灾害风险防治能力。四要加强全县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不断提升社区综合减灾能力,全面实现全县农房保险全覆盖,助力乡村振兴。五要强化应急物资储备保障,完善跨地区、跨部门物资储备、调拨和紧急配送机制,健全救灾物资库存更新、应急补充、分配发放等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提升应急物资保障的科学化水平。六要加强党对应急管理工作的领导,充实应急管理队伍建设,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到应急管理工作始终,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会议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把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拧紧责任链条,抓好工作落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严明工作责任。严明党政领导责任,亲自研究部署、亲自解决问题、亲自督促检查;严明综合管理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严明行业管理责任,健全责任体系,完善追溯制度,提高履职水平。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办法,奋力开创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新局面。    

会议表彰了2020年度全县应急管理先进集体和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