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管理
化隆县召开联席会议贯彻落实
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    时间:2021年04月01日    

为落实好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完成常务副省长安排部署的十项重点工作任务,3月31日,化隆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召开了联席会议,贯彻落实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传达了省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清明期间我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分析研判了近期暴雪天气和应急防范工作。会议传达了副省长提出的十项重点工作任务,分析了近期暴雪天气情况。

会议指出,进入春季以来,省、市、县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省委书记王建军、市委书记鸟成云、市长王林虎、县长马占奎分别作出批示要求,相关乡镇和成员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迅速贯彻批示精神,聚焦十项重点工作任务,狠抓工作落实。

 会议要求,一要密切关注火险形势,始终保持高度戒备。相关乡镇、相关成员单位要始终保持思想上的高度戒备,切实提高做好春季特别是“春耕”“清明”期间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对春节过后气温高低反复、春耕农业生产用火频繁的规律特点要精准识变、科学应变;对个别单位和人员出现的思想松懈、麻痹大意苗头要及早发现、果断纠治;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自觉,严格落实责任制,采取超常规措施,有效应对当前严峻的森林草原火险形势。二要切实加强源头管控,全力减少火灾发生。相关乡镇、相关成员单位要把加强源头管控作为第一道防线,落实预防主体责任;要借鉴相关省区成功经验,针对当前持续高温干旱的严峻火险形势,严格火源管理制度,教育群众注意用火安全;持续高火险的地区要采取超常规措施,严管野外生产生活用火,强化对旅游入山人员、少年儿童、智障人员等易引发火情的高危人群要加强监管,严格执行林区“五不准”(不准烧纸、不准焚香、不准放鞭炮、不准点蜡烛、不准带火种上山)。三要强化各类责任追究,以案说法加强宣传。要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加大火因查处力度,强化警示教育。要深刻汲取火灾教训,举一反三,结合案例开展面向公众的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教育,发挥警示作用,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防火意识,营造全民防火的浓厚氛围。要通过责任迫究、以案说法,形成有火必查、有责必究、有案必破的高压态势。四要严肃工作纪律,强化值班值守。严格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积极做好应急突发火情时的应急处置情况,报送火情要及时、准确、规范。要做好灭火工具的维护,一旦发现火情,第一时间采取有效的扑救措施,做到“打早、打小、打了,确保安稳无火情、安全无火灾。五要加强部门联动,提高恶劣天气安全防范工作。群科、甘都、牙什尕三镇要提前着手,做好防范工作,因暴雪低温冷冻,造成冬小麦等农作物、杏树等经济林受灾的及时上报灾情信息;气象局持续作好气象动态预警监测工作,做到全覆盖,联合各乡镇和相关部门,作好预防宣传、力求到村、到户、到人;交通,交警等部门做好交通提醒、警示和疏导工作;应急部门作好与各单位协调联系工作,并作好受损情况灾情上报;应急、农业、水利、林草等部门借助此次降雪缓解旱情、降低森林草原火灾风险的情况,引导群众作好春耕春播工作;保险公司积极准备,做好此次降雪可能造成的房屋受损方面的勘察、定损、理赔等工作;民政部门做好因暴雪造成的生活困难群众的临时救助工作,应急局作好后续的因灾救助工作;教育局做好近期因暴雪导致交通不便的师生出行安全工作;宣传部做好宣传引导,及时倡导广大群众做好暴雪防范防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