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工作动态】坚持数据质量优先 推进统计工作稳步发展
来源:    时间:2024年01月02日    

2023年县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核心,夯实基层统计基础,加强统计法制建设,强化统计服务,在推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发挥统计职能作用。
全县经济运行情况分析研判实现新常态。坚持服务导向,紧紧围绕全年目标任务,按时完成各项统计业务工作,及时上报月、季报表等各项数据库,做好常规统计调查数据的审核验收复查工作,严把数据质量关,确保数据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全年共召开经济运行研判分析会议4次,撰写《统计专报》2期、《统计分析》10期、《统计信息》100期、编撰《2022年统计年鉴》200余册。
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专项治理取得新成绩。制定印发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相关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县直单位、统计机构、乡镇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职责,压实工作责任,构建防惩体系。不断推进领导干部学法,今年以来县委常委会学习统计法规2次、县政府党组会议学习2次,县人大常委会听取统计工作汇报1次,开展统计法规执法检查1次,统计法进党校1次。县委主要领导就统计工作专门作出批示2次。常态化学习统计法,今年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2次,集中学习统计法规100余次,开展“业务小讲堂”30期。全年开展业务培训10期,培训人数270余人次。成立统计数据专项检查组,全年核查单位和企业177个(次)。
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迈上新台阶。为进一步提升统计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化隆县统计局严格执行《青海省县级统计机构工作规范》《青海省乡镇(街道)统计工作规范》,结合化隆县实际,印发了《化隆县贯彻落实〈青海省乡镇(街道)统计工作规范〉十条措施》,持续加强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对基层工作的检查机制,加强对企业、乡镇统计工作的指导,推动企业、乡镇、村级统计力量,着力解决统计“最后一公里”问题。2023年对全县10家联网直报企业和4个乡镇统计工作开展统计规范化建设考核工作,所考核乡镇和企业均已达标。
统计法治宣传引导取得新成效。今年以来结合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2023年人口变动抽样调查、“9.20”统计开放日、统计法颁布40周年等时间节点,开展了“经济大普查,数说新时代”为主题多种形式的统计法治宣传,制作了宣传折页12000余册、展板10块,手提袋、围裙6000多个,加大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并通过县广播电视台、化隆融媒体等平台,广泛宣传统计法律法规,社会公众踊跃参与,在全社会营造了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氛围,取得了良好宣传效果。以统计业务培训为契机,加强对乡镇、企事业单位统计人员的统计法律法规学习教育,提高广大统计人员的统计法律素质,强化依法统计意识。
“五经普”工作取得新进展。按照国家、省、市的统一部署要求,组建普查领导机构,研究制定普查方案和单位清查方案,组织划分普查小区共409个、选聘普查“两员”470名,并开展了“地毯式”单位清查和行业划分赋码审核、查疑补漏和数据核查等工作。截至目前,开展“五经普”业务培训2次,200人(次)参加,并完成个体户登记工作,为正式登记普查打下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上级业务部门要求和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部署,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提高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能力水平。二是全力做好“五经普”各项工作。三是加强全县经济运行情况检测分析,提供高质量统计服务。四是持续加强统计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