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化隆县“六步走”高质量推进“五经普”工作
来源:    时间:2023年09月14日    
化隆县“六步走”高质量推进“五经普”工作


为扎实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清查阶段工作,化隆县坚持目标导向,立足实际,早谋划、早着手,紧扣队伍配备、区域划分、宣传、培训、清查和审核等重要环节,精准发力,高质高效推进五经普各项工作。

图片
强化组织领导

按照国家和省、市统一部署要求,化隆县迅速行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县“五经普”总体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重点工作任务,落实了工作责任。全县17个乡镇也成立了相应的工作机构,为全面开展经济普查提供组织保障。目前,已召开化隆县“五经普”领导小组会议2次,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召开重点部门联席会议2次。

认真完成“两员”选聘和区域划分工作

按照经济普查区域划分要求,由各乡镇负责抽调普查员和指导员,全县共抽调五经普“两员”450名,其中普查员337名、普查指导员113名。完成了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区划分与绘图工作,共划分普查小区409个,标绘建筑物2980个,普查区划分与绘图完成率均达到100%。

提前摸清调查单位底数

县普查办与税务、市场监管、编办、民政等部门沟通衔接,充分利用行政记录、数据资料、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天眼查等平台,开展经济普查单位、企业等信息核对工作,维护名录库信息,确保新增及在库单位信息准确无误。全县共有底册数5853家。

强化业务培训

县、乡经普办“多场次、多层次、多形式”组织“两员”培训,深入讲解单位划分规定、清查小程序操作、清查两表填写、入户技巧等内容,对易错指标、主要业务活动分类进行再讲解,普查办人员深入各乡镇开展系统操作、表册填制指导,全面提升了“两员”业务技能和实操水平。截至目前,县级培训1期,100余人次,乡镇级培训17期,450余人次,全县“两员”培训覆盖面达100%。

扎实开展单位清查

清查期间,县普查办实行领导包片、干部联乡镇制度,多次深入各乡镇、社区现场指导清查工作,现场进行“一对一”指导,“手把手”演示填报清查表中的各类指标,现场解答遇到的问题,为基层“两员”做好业务指导,目前已完成2轮督导。同时,利用普查微信群、电话服务等方式,在线上及时快捷解答基层普查员遇到的各类问题,县普查办线上解答各类问题90多条,电话答复70多次。自8月下旬清查登记工作启动以来,全县单位清查登记1801家,完成底册任务的30%,登记个体户2309家。

扎实开展宣传引导工作

为保障“五经普”宣传工作,县普查办制作折页10000份,手提袋、围裙、抽纸等宣传品20000多个。通过发放宣传折页,广播电视、化隆融媒体、单位电子屏等载体,加大宣传力度。并抽调人员深入乡镇村社、企事业单位,深入宣传经济普查的重要意义、统计法律法规等,利用化隆县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在新区广场开展宣传活动,不断提高群众对“五经普”的知晓度。

图片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