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加强旅游统计工作 规范旅游统计数据
来源:    时间:2023年08月11日    

为全面、科学、准确反映我旅游业发展状况,更好地为旅游产业的发展决策服务,化隆县文体旅游采取四项措施,全面提高旅游统计水平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在制度落实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了《化隆县旅游统计调查实施细则》《化隆县旅游统计调查制度》,对做好我县旅游统计工作提供依据;将《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纳入年度学习计划,认真学习,做到领导班子带头学、全体干部集体学、业务人员重点学,提高全体干部旅游统计的能力水平;组织全县旅游从业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切实提高旅游从业人员素质能力;组织各乡镇分管文化旅游副乡镇长、文化站站长及旅游企业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就如何贯彻落实好旅游统计相关政策、如何进行科学统计进行经验交流;同时,加强统计法律和规章制度的宣传教育,不断增强统计调查对象、从业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统计意识
  二是强化宣传教育,在吸引游客上出实招。精心设计制作化隆文旅宣传片、旅游服务指南、宣传折页等文旅宣传产品,不断提高“天上黄河·山水化隆”旅游品牌影响力。依托新媒体平台发布动态信息、美篇短视频,培育乡村旅游网红主播;借助微信公众平台、县电视台等媒体推广化隆乡村旅游线路、特色民宿等提升乡村旅游影响力;配合海东市局在西宁市各住宅小区、餐饮点、公交车、出租车等广告投放位、宣传栏投放旅游宣传广告,让更多省内外游客走进化隆、了解化隆、乐游化隆。
  三是创新工作举措,在文旅融合上见实效。精心策划活动,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举办“青海年·醉海东”冬春季文化旅游系列活动杏花节艺术周活动,深入全县17个乡镇开展“洋芋花”节、“音乐艺术节”等各类群众文化活动,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实现参与人数、经济效益、媒体报道三个丰收搭乘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之风,立足生态优势和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联合中国地质大学、中央音乐学院、无锡锡山精心打造了阿河滩地质文化村、团二农业科普文化旅游村、水车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岗山生态旅游景区等叫得响、推得开、吸引人、留住人的精品旅游景区景点,推动文旅融合向更深、更实、更精迈进。  
  四是科学统计分析,在旅游收入上求突破。从以前仅针对景区、旅行社、星级酒店的行业统计,覆盖到“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旅游要素领域的统计。其中包括住宿、餐饮优质企业营收、高速路口车流量、旅游景区景点月报接待人数、文旅购物点营收、自驾游旅游预测等,最终将指标进行加权综合测算旅游消费人气发展指数,力求真实、全面地反映我县旅游经济发展态势;压实文旅企业责任,全面做好统计工作;开展旅游抽样调查问卷的发放、回收、录入、整理归档工作,认真做好各旅游企业资料的收集、汇总、建档,确保数出有据。截止2023年7月底,全县共接待游客184.7万人次,同比增长71%;实现旅游收入37555万元,同比增长64.7%,今年力争实现“两个突破”,接待游客突破300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