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按公文种类分类 > 政策解读
《化隆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化隆县行政备案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    时间:2023年11月29日    

《化隆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化隆县行政备案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通知》政策解读

 

化隆县人民政府公布了《化隆县行政备案事项清单(2023年版)》,对全县行政备案事项进行了规范,第一次以清单化的形式展现了县、乡两级的行政备案事项,进一步规范了各级部门的行政权责边界,这是落实省市政府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的重要举措。下面,就《化隆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化隆县行政备案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相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今年8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公布〈青海省行政备案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通知》(青政办函〔2023〕114号)11月,海东市政府印发海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关于公布〈海东市行政备案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通知》(政办〔2023〕103号)要求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行政备案规范管理工作,加强行政备案规范化、法治化建设,提出2023年12月底前,全面清理规范行政备案事项,逐项梳理论证,编制形成省市级清单。为强化我行政备案规范化管理水平,结合我工作实际,经全面开展梳理、审核,在各有关部门的协同配合下,形成了我行政备案事项清单,并于2023年11月印发《通知》。  

二、《通知》内容

《通知》明确,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行政备案事项规范管理改革,加强行政备案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对照清单规范实施行政备案,要严格落实清单之外不得违规实施行政备案的要求,坚决防止以备案之名行许可之实,清单实行动态化管理。同时,要求行业监管部门要加强对行政备案的监督管理,切实履行监管职能。

三、《清单》内容

在对照省市两级清单的基础上,县政务服务中心会同县委、县政府有关部门及省、市驻县有关单位,编制了《化隆县行政备案事项通用清单》(以下简称《通用清单》)。《通用清单》共涉及19个县级部门和1个省、市驻县单位。内容主要包括行政备案事项的实施部门、主项名称、子项名称、行使层级、设定依据、备注6个方面要素,事项数共为156项。

 

链接:化隆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化隆县行政备案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