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按公文种类分类 > 政策解读
青海省职称申报评审政策解读(二)
来源:    时间:2023年10月24日    

Q6

专业技术资格已达任职年限,是否可以直接申报评审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


任职年限符合,并不能说明符合申报评审高一等级职称资格。专业技术人员须对照相应系列(专业)职称评价标准,还要满足评价标准规定的聘任年限、申报条件、评审条件的同时,如果是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在有空缺岗位的情况下,经个人申请、单位公示推荐,方可按程序逐级申报评审。对于不实行岗位管理的单位,可采用评聘分开方式进行申报。


Q7

职称评审的原则?


职称评审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遵循人才成长规律,根据职业属性和岗位特点,科学公正评价专业技术人员的职业道德、学识水平、创新能力和实际贡献。


Q8

职称可以通过哪些途径评审取得?

职称可通过认定、以考代评、评审三种途径获得。认定是指列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生(包括博士、硕士研究生、大中专院校毕业生,不含“函授、电大、网大、自考”等成人教育毕业生),考核期满合格者直接认定相应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方式(不包括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系列(专业))。符合相应职称系列(专业)职称考核认定条件的,可按国家和我省相关规定考核认定。

以考代评指参加由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同有关行政部门在相关专业或系列统一组织的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取得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方式,具体报名、考试、成绩查询等详情请登陆省人事考试中心网站查阅。由国家统一考试并实行“以考代评”的专业,不再开展相应层级职称评审和考核认定。申报“考评结合”的系列(专业)高级职称的人员,须先取得相应专业考试的有效合格证,再申报职称。

评审指通过个人申报,单位推荐,主管部门逐级审核,对专业技术人才品德、能力、业绩进行综合评议,取得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方式。


Q9

目前已实行全国统一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的职称系列(专业)有哪些?


目前,已实行全国统一的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的系列(专业)有:卫生、会计、审计、统计、经济、金融经济、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通信工程、出版等系列(专业)。考试的具体层次、级别如下:

(1)卫生系列:初级、中级、高级(考评结合);

(2)会计系列:初级、中级、高级(考评结合);

(3)审计专业:初级、中级、高级(考评结合);

(4)统计系列:初级、中级、高级(考评结合);

(5)经济系列:初级、中级、高级(考评结合);

(6)金融经济系列:初级、中级、高级(考评结合);

(7)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初级、中级、副高级;

(8)通信工程系列:初级、中级;

(9)出版系列:初级、中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