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按公文种类分类 > 政策解读
青海省职称申报评审政策解读(一)
来源:    时间:2023年10月24日    

Q1

什么是职称评审?


职称是衡量专业技术人才学术技术水平和专业能力的主要标志,职称评审是按照评审标准和程序,对专业技术人才品德、能力、业绩的评议和认定。职称评审结果是专业技术人才聘用、考核、晋升等的重要依据。


Q2

什么是职称制度?


职称制度是专业技术人才管理的一项基本制度,是评价专业技术人才学术技术水平和职业能力素质的一项主要制度,是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人才科学配置和使用的重要依据。

Q3

职称分为哪几个级别?

职称分为三个级别,分别是高级、中级和初级。其中高级又分为正高级和副高级,初级分为助理级和员级。


Q4

专业技术资格的评审对象及范围是什么?


与本省各类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民办机构等(简称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的专业技术人才,以及在我省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自由职业者均可按规定在我省申报评审职称。


Q5

申报职称评审的人员应符合哪些条件?


申报人应当为本单位在职的专业技术人才或从事自由职业的专业技术人才。申报人应当遵守宪法和法律,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符合所申报的职称系列(专业)、相应级别职称评审规定的条件,遵守职称考试、面试答辩等有关规定。相关职业有准入限制的,按准入规定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