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按公文种类分类 > 政策解读
海东全面启动保护母亲河全民行动
来源:海东日报    时间:2023年06月25日    

本报讯(记者 张璐 通讯员 韩育霞)记者从海东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为进一步加大对黄河保护法的普及力度和黄河生态保护理念的宣传,引导基层群众、社会组织等积极参加保护黄河的各项活动,切实培育壮大保护黄河的社会力量,近日,海东市印发《“保护母亲河 全民在行动”活动实施方案》,全面开启主题为“我和环境共友好,携手保护母亲河”宣传教育活动。

这次保护母亲河全民行动包括两个主题活动,一是黄河保护普法宣传,首次普法活动于6月中旬与主题活动同步开展,今后每年4月1日,在人流密集场所,集中开展《黄河保护法》《水土保持法》《森林法》《草原法》《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等法律的宣传教育和生态知识科普活动;二是“河道整治在行动、净美河湖焕新颜”主题活动,首次活动于6月20日举行,今后每季度末由市河湖长制办公室牵头组织各部门各单位按照各自负责的区域,全面清理河道及四周的杂草、废弃物、生活垃圾,全力提升河道及周边环境“颜值”。同时,采取多种形式宣传环保知识,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参与到环境保护行动中,共同净化河道环境,杜绝乱倒垃圾、乱扔杂物、私搭乱建等不文明行为,厚植生态保护意识。

通过保护母亲河全民行动,继续巩固黄河、大通河出省断面Ⅱ类水质达标率100%,湟水河出省断面Ⅲ类水质达标率100%的成果,到2025年,达到黄河海东流域森林覆盖率36%、秸秆综合利用率和农田残膜回收率90%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85%、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95%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