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按公文种类分类 > 政策解读
海东出台25条措施守护学生安全健康
来源:海东日报    时间:2023年06月25日    

本报讯(记者 李富生)今年以来,海东市把保障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教育教学第一位,准确把握当前学校安全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制发《海东市进一步保障学生安全常态化联防联管二十五条措施》,全时段、全方位、全链条组织开展学生安全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

海东市突出全时段管理,坚持假期与学期同部署,以既管暑期更管长期为目标,打破传统的“谁家孩子谁家抱”“各家自扫门前雪”的管理模式,从加强日常宣传教育、加强溺水事故防范、加强交通事故防范、加强极端行为防范、加强暴力伤害防范、加强灾害事故防范、加强督导检查七个方面,制定25条有力措施,形成群防群治、联防联管的工作体系,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推动全市校园安全工作迈上新台阶。

在学生人身安全和心理健康方面,一方面,在保障学生生命安全上用心用力,加强舆论宣传监管,宣传学生安全防范知识、安全事故警示案例等,营造全社会关爱学生安全的浓厚氛围。加强溺水事故防范,将防溺水工作纳入各级河湖长和巡河员巡河巡湖的重要内容,从源头上杜绝学生溺水事件发生。加强交通事故防范,开展未成年人违规驾驶电动车、摩托车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农村地区客运服务管理,完善乡镇派出所和村警参与交通管理的工作机制,严查违法违规搭载学生行为,确保农村地区学生上下学绝对安全。另一方面,在维护学生心理健康上用情用智,丰富安全教育载体,扎实开展“安全文化校园行”等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加强极端行为防范,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纳入年度教学计划,帮助学生掌握心理健康知识和技能,学会理性面对挫折和困难。增强学校、家庭和社会教育合力,建立健全学校、班级、家庭三级心理健康筛查预警防控机制,每年开展一次心理健康测评,建立“一生一策”心理成长档案,缓解学生心理压力和焦虑情绪。

针对校外容易引发不安全的各种因素,海东市坚持“校内校外一起抓,政府学校责任一起担”的原则,积极构建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四位一体”的安全防控体系,全力打造学生安全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各县区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各乡镇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各中小学校严格落实校长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副校长分管责任、班主任直接责任,明确任务分工,把安全教育纳入教育教学计划,真正把学生安全工作落实到行动上,把防范管理措施落实到“点位”上。应急、水利等部门建立和完善学校周边地质灾害、河流水情监测和巡查制度,开展疏散转移应急演练,全力消除安全隐患。医疗卫生机构持续加强学校传染病预防,不断完善校园传染病防控方案,最大限度保障正常教育教学安排和校园生活。公安机关开展学生欺凌、性侵害等暴力行为排查,持续做好学校重点管控人员排查管理和重点纠纷排查化解,严厉打击各类涉校涉生违法犯罪活动。市场监管部门不断加大对学校食堂、超市、餐饮店等场所的执法检查,严查涉及学生身体健康安全指标不合格产品,坚决遏制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各有关部门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把学生安全工作纳入平安海东建设考核内容,努力推动平安海东建设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