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办事服务 > 公务员 > 公务员行为礼仪规范
学 党 章 话 忠 诚
来源:    时间:2016年08月20日    

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学习党章、贯彻党章、遵守党章,是每个党员终身的必修课。党章明确规定,对党忠诚老实是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每个党员在入党时,都庄严宣誓对党忠诚、永不叛党。如果背离了入党时立下的誓言,党员就不成其为党员,党的干部也不成其为干部,这是合格党员、称职干部最起码的标准,也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是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根本性问题。结合党章的深入学习和现实的思考,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进一步提高忠诚度。

忠诚于信仰。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共产党员对党的忠诚,首先体现在对党的价值追求高度认同,对党的信仰无限忠诚,这也是衡量真假共产党员最主要最根本的标准。

相对人类历史长河而言,社会主义是一个崭新的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实现共产主义“前无古人”,没有现成的经验可资借鉴,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注定不可能一帆风顺,不可避免会遭遇挫折,这也意味着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确会时时面临着考验。在日益复杂的社会环境下,理想信念的坚定只能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理论上的清醒只能来自对党的理论不断学习,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党高度重视、反复强调要思想建党,把思想建设看成是党的建设的根本。要从思想深处解决好信仰信念问题,就要坚持不懈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的最新成果,是鲜活的马克思主义,贯穿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红线,体现着共产党人“永不动摇信仰”的品格。要认真学习党章党规,更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重中之重,更好地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守为政之本。通过学习,夯实理论根基,提高理论素养,树立辩证思维,自觉运用全面的、辩证的、系统的观点和方法,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不因前进中出现的问题而产生怀疑、动摇信心,使理想信念真正成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成为修身立业的压舱石。

忠诚于人民。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章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共产党人最大的爱就是爱人民,奋斗的一切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幸福获得感。革命战争时期如此,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新时期也如此。我们党几代领导人都是忠诚人民的典范,“一心为民”的基层党员干部更是不断涌现。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以对人民的无限忠诚铸就了精神上的永恒;草鞋书记杨善洲,“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用自己的生命为大凉山百姓留下了一片绿野;一心为民的好县长高德荣,把“不忘根、不忘本”作为人生信条,长期坚守在条件艰苦的独龙江畔,一心扑在群众脱贫致富上。正是千千万万个像焦裕禄、杨善洲、高德荣那样的党员干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我们党才能够赢得民心、长期执政。

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不脱离群众,重要的是要深入群众,时刻密切与群众的深厚感情。作为共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明白“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与生俱来的基因,骨子里必须深深打上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烙印,应时刻牢记宗旨,认真贯彻党章,做工作办事情,置身群众之中,站在群众一边,悉心体察群众冷暖期盼,悉心体会群众艰辛不易,设身处地多为群众着想,时时刻刻把群众放在自己心上,尽心尽力帮助群众排忧解难,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兑现对群众的承诺。

忠诚于组织。对于一个自然人而言,面对党旗宣誓、成为共产党员的那一刻起,就意味着人生角色的重大转变,成为组织的人,开始了新的政治生命。战争年代,选择了入党,就意味着随时准备为党的事业牺牲生命。现在,尽管我们所处的环境和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少了,但对党的忠诚度不应因环境的改变而减弱。所以无论身在何处,无论从事什么,都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一言 一语、一举一动关乎党的形象、关乎党的事业。是否有这样的觉悟和意识,能否做到这一点,是对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

身为组织人,最重要的就是要懂组织规矩、守组织纪律,要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特别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这是合格党员起码的标准。具体到工作生活中,就是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与党同心同德。如今,党的民主集中制度不断健全和完善,党内政治生活民主氛围日益浓厚,身为党员,要履行好义务,更要行使好权利,在严格组织程序的前提下,在党内要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这才是真正对党负责,对党忠诚。

忠诚于事业。共产主义大厦靠的是一砖一瓦的累积,共产主义伟大事业需要扎扎实实的现实努力。“受人之托,忠人之事”,每个共产党人身上都肩负着党和人民的托付,忠诚事业、履职尽责既是安身立命的需要,更是使命使然。“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往今来必成于实。”忠诚于党的事业说到底就是干事创业离不开一个“实”字。必须从党员、从领导干部做起,说老实话,办老实事,真正做到“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忠诚于同志。我们党是个拥有8800多万党员的大党,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来自统一的信仰和铁的纪律,也来自党员的精诚团结。团结是个永恒的话题,也是个常讲常新的话题。党章规定党员八项义务的第五项就是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团结不仅是党章对党员的基本要求,也是共产党员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和基本能力,提高这个素质和能力是我们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中宣部《党建》杂志社副总编 徐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