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办事服务 > 公务员 > 公务员行为礼仪规范
坚定信念不忘初心 实干担当继续前进
来源:    时间:2016年08月14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通篇贯穿着坚定的信仰追求、强烈的历史担当、长远的战略考量和真挚的为民情怀,特别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8个方面要求,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各项工作提供了指引和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10次强调“不忘初心”,反复提醒我们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保证思想不变质、信念不动摇、行为不偏向。每一名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都应该把“不忘初心”作为从政干事的座右铭,时刻铭刻在心,始终落实于行。

不忘初心,就是要不忘信仰本真。大浪淘沙,信仰永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有了这个精神支柱,就有了追求的目标,就有了前行的动力;没有这个精神支柱,就会“缺钙”、得“软骨病”,就会陷入迷茫空虚,甚至会步入歧途。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常补精神之“钙”、常培思想之源、常固信仰之根,时刻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始终保持对党的绝对忠诚,坚决杜绝思想行为出轨越界。

不忘初心,就是要不忘党员本色。党员身份既是荣誉,也是责任;既是称号,也是旗帜。作为人民群众的“关键少数”,要时刻不忘入党初心和党员本色。7月份以来,江汉区很多党员干部冒着极大的风险,昼夜坚守在防洪抗汛的第一线,涌现出许多感人事迹;上周,面对歹徒劫持护士,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党委书记杨俊同志挺身而出,主动要求换做人质,机智地与歹徒周旋,为警方抓捕创造有利条件……他(她)们这种困难面前冲锋在前、不怕牺牲的勇气,正是源自于共产党员的本色初心。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更要坚守初心,时刻牢记党旗下的铮铮誓言,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心存敬畏、心系群众,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坦荡为官,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

不忘初心,就是要不忘公仆本分。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同志:“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责任担当是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格,也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意气风发、满腔热情,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当前,我区正处于建设“一区六中心”、打造经济城区民生升级版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党员干部心中有责、守土尽责,敢于担当、勇于担责,切实担负起推动新一轮改革发展的历史重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而具体的要求,结合我区实际,我就加强组工干部队伍建设、做好组织工作谈几点想法:

一要保持理想追求的政治定力。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组织工作是政治工作,讲政治是对组工干部的第一位要求。组工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牢记工作之责、部门之职、身份之特,任何时候都要坚定理想信念和政治立场,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诚于党。要进一步加强党性锻炼,把对党忠诚融入血液、铸进灵魂。要在思想上同心、在立场上同向、在行动上同频,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修身立业的压舱石,主动向中央看齐,用好“指南针”、握紧“方向盘”,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严格按党的政策办事、按规章制度办事、按组织程序办事,在工作中从严从实落实党的决策部署,确保始终不偏离党的中心工作“主航道”。

二要传承甘为人梯的优秀基因。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伟大的斗争,宏伟的事业,需要高素质干部。”毛泽东同志也曾说过:“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组织部门作为管干部的部门,甘为人梯是组织部门的鲜明职业特征,也是组工干部的必备操守。组工干部既要有“愿当梯”的高境界,又要有“能当梯”的真本事,还要有“当好梯”的硬作风,才能让组织用上去放心、干部踏上去安心、群众想起来称心。结合当前区级领导班子换届工作,要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坚决贯彻执行换届政策、标准、程序、纪律和要求,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及时发现出来、选拔上来。要深刻汲取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和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的教训,切实抓好换届风气警示教育,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对违反换届纪律的行为,始终保持“零容忍”,确保换届工作健康平稳有序进行,确保换届工作圆满完成。

三要营造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生态。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情形做出问责处理规定,强化问责成为管党治党、治国理政的鲜明特色。组织部门是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必须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组工干部要努力做全面从严治党的表率,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穿到组织工作全过程。要抓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契机,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面建立并落实党建责任清单、项目清单和问题清单,对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力的要严肃问责追究,从严从实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种好“责任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从基层支部抓起,抓紧抓实党员经常性教育管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推动党内生活正常化、规范化。要以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和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检查等工作为抓手,引导党员不断增强党性观念,严守组织纪律。

四要汇聚共创共享的江汉英才。“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第一资源,是第一生产力。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党和人民事业要不断发展,就要把各方面人才更好使用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组织部门作为人才之家,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需要的发展要求,以对接实施武汉“城市合伙人”计划为重点,聚焦“一区六中心”建设,大力推进中国武汉人力资源产业园建设,加强创新、创业、就业等政策统筹,不断优化人才激励评价和服务保障体系,培养造就契合我区产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队伍,使人才资源向发展资源转变,促进人才与江汉结成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谋发展、共创共享。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中共武汉市江汉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 许华

(责编:刘奕彤、胡正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