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办事服务 > 公务员 > 公务员行为礼仪规范
国家公务员行为规范
来源:    时间:2015年06月09日    

  政治行为规范是国家公务员在政治问题上应遵循的原则和恪守的规矩,是国家公务员维护政府及其执政党的政治信誉,政治方向和政治路线的行政活动准则。其内容包括政治纪律、组 织纪律、法律法规和政治原则等。这些纪律和原则都具有强制性和严肃性,并具有惩戒的作用。

廉政行为规范是国家公务员必须共同遵守的廉洁奉公的行为标准的活动规则。它主要包括严 守法纪,不贪赃枉法;秉公尽责,不以权谋私;艰苦奋斗,不奢侈浪费等方面内容。

公务员业务行为规范,是指国家公务员任职期间,在从事行政事务的管理活动中,在实施决策、执行公务、处理问题、协调行政关系的各项业务工作中所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和行为标准,是对公务员的业务素质要求。

国家公务员的职能业务范围是代表国家从事社会管理。具体说来,就是在国家的内政、外交、财政、经济、教育、科技等领域,为科学有效地进行决策、执行、监督、沟通、协调而从事各项具体工作,可见其责任重大。

 职业道德是指与人们的职业活动紧密联系的具有自身职业特征道德准则和要求。正如恩格期所说的那样:“每一个阶段、甚至每一个行业都各有各的道德。”公务员职业道德是社会道德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公务员职业道德范围内的特殊道德要求,是从事公务员职业的人所应遵循的,与其职业活动紧密联系的道德准则和规范。

所谓公务员外事行为规范,是指公务员在外事活动中的行为准则和规定性要求。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各项建设事业的发展,中国在国际上与世界各国的交往越来越广泛,公务员的涉外活动也与日俱增。这样,公务员在外事活动中如何使自己的行为适应需要,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一般而论,对于各种外事交际活动,国际上都有一定的惯例,但各国往往又根据本国的特点和风俗习惯,有自己特定的做法,或根据需要,另有要求。中国认为,外事无小事,因此,在外事交往中,公务员必须严格遵循和坚持涉外活动的原则,严格遵守外事纪律,熟悉外事礼节。公务员不论是因公出访,还是在国内接待外宾,都必须使自己的言行举止得体和规范。

语言规范是指公务员在执行公务过程中通过口头表达的方式所使用的规范性话语。如做思想 政治工作时的语言,接待、谈判、打电话、会议讲话、公众场合演讲等公务场合下就必须使用的规范性语言。

语言是彼此交往,相互了解,沟通情感,交流信息的主要工具。公务员在执行公务过程 中,更离不开语言这一工具。因此,怎样使语言更好地发挥它的自身功能,如何把公务意图表达准确和通俗易懂,怎样把自己的思想感情表达得更加完美,一直是人们长期钻研和刻意 追求的目标。语言运用是一门艺术,同样是一件事情,可以有不同形式的说法,正如所谓“ 一样话,十样说”。同样是一种思想,表达方式不同,其效果差别很大。古人有“一言兴邦 ,亦可丧邦”之说,足见语言在公务活动中的重要地位。

公务员仪表举止规范,是指公务员在执行公务时体现出来的礼节、仪态、容貌、举止等的总称。仪表举止可以从两方面体现出来。一方面是指礼节、仪态、容貌、举止和一些待人处事 的传统做法等。另一方面指公务员心理意识的体现,如气质、风度、表情、含蓄等品德修养 。总之,仪表举止行为规范是公务员在与人交往过程中行为的准则,有其深厚的社会渊源。 古人云:坐有坐相,站有站相。行如风,站如松,坐如钟等。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马克思说:如果你想得到艺术的享受,你本身就必须是一个有艺术修养 的人。人的仪表举止,看似属于小节,但作为公务员,则是精神风貌和文化修养的集中表现 ,不可不重视。

公务员交际行为规范,就是公务员在处理人际关系过程中应遵守的准则和要求。

公务员交际行为规范是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的前提,有利于自身情感世界的充实。公务员在行政管理工作岗位上,需要逐步建立起良好的人际关系。而规范的交际行为的实现对良好的人际关系的建立有重要的指导作用。人际关系作为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其实质是一种社会关系。每个人在社会生活中都离不开这层关系。公务员也是如此,他们需要在实践中建立起广泛的良好的人际关系,使他们的精神生活得到满足,为高效率地开展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为此,就要严格遵守交际行为规范。

 所谓家庭,是指建立在婚姻和血缘关系基础之上的一种社会生活组织形式,是社会的基本单 位。所谓家庭行为,是指家庭成员各类行为的总和,它包括家庭成员共同的群体行为和家庭 中某一“角色”的个体行为。公务员家庭婚姻行为规范是指公务员在婚姻家庭生活中所应遵 循的行为准则和基本要求。

公务员在婚姻家庭行为上既区别于普通社会公民,又不同于一般群众。这就要求公务员要明 了自己家庭的特点,掌握处理家庭中各类事务的基本行为规范,处理好家庭内外的各种关系 ,为现代制度下的婚姻家庭树立先进典范,在当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公务员保健,主要是指由公务员个人主动地对自身生理、心态各方面,采取积极有效的防病 措施,以确保自身生理、精神的健康(即对工作、生活、社会的完全适应状态)。这个概念包 括两层含义:一是公务员保健由公务员个体独自进行,是一种自觉、自愿的行为;二是公务 员保健不仅是从生理方面实施健康保障,还包括对自己心态、情绪等实施健康锻炼。所以, 公务员保健是公务员自身全方位保健措施与手段的实施过程,是一种主动行为,而不是消极,被动的行为。引导、启发广大公务员积极开展各项自身保健活动,确保公务员高效能地执行 公务,体现了保健行为规范的重要作用。

保密守则是国家对公务员在执行公务过程中必须保守国家秘密的基本规定和要求,是公务员 的保密行为准则。每一个国家公务员都必须自觉遵守下列守则:

1、不该说的机密,绝对不说;

2、不该问的机密,绝对不问;

3、不该看的机密,绝对不看;

4、不该记录的机密,绝对不记录;

5、不在非保密本上记录机密;

6、不在私人通信中涉及机密;

7、不在公共场所和家属、子女、亲友面前谈论机密;

8、不在不利于保密的地方存放机密文件、资料;

9、不在普通电话、明码电报、普通邮局传达秘密事项;

10、不携带机密材料游览、参观、探亲、访友和出入公共场所。

以上十条给每个公务员指出了保守国家秘密所必须遵循的行为准则。做好这十条,就可大大避免泄密、失密事件的发生。

公文也称为“文件”,是指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在各自的公务活动中,为处理 公务而形成的,具有一定格式的文字材料。在国家行政机关,公文的撰写者是国家公务员。 公务员作为行政机关的工作人员,在其实施各种行政行为时,要用公文传达党和国家的方针 政策,发布命令和法规,请示和答复问题,指导和商洽工作,报告情况,交流经验等,因此 公文写作是公务员的一项基本工作。作为一名公务员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必须认真学习公 文写作,熟悉公文知识,掌握公文写作的规律和技巧,提高文字表达能力,提高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