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办事服务 > 公务员 > 理论学习
建设生态宜居新家园 ——四论扎实推动乡村振兴战略
来源:    时间:2018年04月26日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家园生态宜居,从古至今一直是人们的共同向往。推进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推动乡村自然资本加快增值,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统一。

  继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巩固已建的美丽乡村,向经营美丽乡村和共享美丽乡村转变,推进农牧民危旧房改造,推广绿色建材,建设节能农房。保护传统村落,打造民族特色村寨,保留乡村风貌,培养乡村传统建筑工匠,开展田园建筑示范,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民俗文化村、休闲旅游村、民族风情村、特色产业村,提升村庄品位和档次,美丽乡村示范县建设由分散建设向区域连片整体推进转变。

  着力改善农牧区人居环境。实施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以农牧区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整合资源,强化举措,稳步推进农牧区人居环境突出问题治理,实施农牧区“厕所革命”攻坚行动计划,逐步实现卫生厕所全覆盖。全面提升县域村庄垃圾分类无害化处理和污水治理水平,建立和完善农牧区生活垃圾“户集、村收、县乡集中处理”的长效运行机制和管理模式。推动城镇污水管网向周边村庄延伸覆盖,开展“改厕、改水、改圈、改灶、改路,拆除废弃危旧房屋、破墙烂院”等行动。

  加快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按照“补缺、提质、一体”的要求,增加农牧区生产生活基础设施投入,促进城镇生活基础设施向乡村延伸,实现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提高通达深度和通畅水平。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和农田水利建设,实施农牧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在大电网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新一轮农牧区电网改造升级力度,在基本满足生产生活需要的基础上提高供电质量,推进农牧区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全面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向户户通升级,加快农牧区宽带网络、移动通信网络覆盖步伐。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让我们抢抓机遇、真抓实干,紧盯目标、锐意进取,早日让全省人民对生态宜居新家园的迫切期望和美好意愿变成现实!(青海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