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办事服务 > 公务员 > 理论学习
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二论扎实推动乡村振兴战略
来源:    时间:2018年04月08日    

  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青海农牧业发展最好、农牧区发展变化最大、农牧民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得到新提升,高原特色现代农牧业建设迈出新步伐,农牧区综合改革取得新突破,农牧民生活水平取得新提高,农牧区精神文明建设得到新加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开创了全省农牧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新局面。

  青海是面积大省、人口小省,资源大省、耕地小省,生态大省、产品小省,畜牧大省、效益小省,在省情实际中有特定性的优势。我们要找到自身的发展定位、竞争优势、前进方向,坚决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推动乡村产业融合,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才能谱写新时代农牧区全面振兴新篇章。

  要强化科技创新,推进农牧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加快构建现代农牧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不断提高农牧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长期以来,农牧产品生产者增收主要靠提高单产增加产量。而实践反复证明,增产导向的农牧业发展很难持续。走进新时代,人民需要更高质量更加安全和绿色的生态农牧产品,推进农牧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才能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牧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牧区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推进现代农牧业产业园建设,通过延长产业链,提高农牧业产业附加值,增加牧业效益。发展现代农牧业产业园,要依托本地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延长产业链条,加大加工业发展力度,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创新体制机制,把农牧民、农牧区带动起来,发挥好农牧民的主体作用,让他们积极参与产业园建设,通过股份合作、土地流转、园区就业等形式,共享产业园建设收益,形成功能多样、高效生态、产业融合、城乡一体的新格局。

  完善全国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建设评价机制和政策体系,全力推进生态畜牧业试验区建设提档升级。紧密结合我省实际,坚持不懈抓好农区规模养殖,大力发展种草养畜、草畜联动,扩大粮改饲,改造升级规模养殖场。以生态畜牧业试验区建设为平台,以草畜平衡为切入点,以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和股份制改造为重点,发展产业联盟,培育新业态,把试验区打造提升为全国生态畜牧业示范区。

  全面落实支持发展新型经营主体的政策措施,着力发展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引导支持种养大户、家庭农牧场、农牧民专业合作社、产业化龙头企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规范发展,扶持发展联合社,支持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进一步完善财税、金融、用地用电、项目支持、人才培养等政策。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农牧业有机衔接。鼓励各地开展职业农牧民职称评定试点。

  发展数字农牧业,实施智慧农牧业林业水利工程,积极推动各类信息技术在农牧业中的应用。综合应用大数据、物联网、遥感、移动互联网等技术,整合涉农各部门数据资源,发展智慧农牧业。实施“互联网+”农牧业行动,启动应用“互联网+”高原特色智慧农牧业大数据平台,支持农牧区发展互联网新业态新模式。积极构建农畜产品流通网络,开展电商进农牧区综合示范,规范建设电商平台,促进城乡商品双向流通。(青海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