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办事服务 > 公务员 > 理论学习
乡村振兴要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精神解读(四)
来源:    时间:2018年03月13日    

  乡村振兴为什么要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

  答:

  如何构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

  答:

  怎样正确认识精准脱贫政策?

  答: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任务依然十分艰巨。要端正思想认识,树立正确政绩观,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把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增强发展能力作为根本举措。要制定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指导意见,以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人口为重点,加大资源整合和政策倾斜力度,精准施策,坚决攻下坚中之坚、贫中之贫。

  脱贫攻坚“五不”是什么?

  答:

  脱贫攻坚注意什么?

  答:

  脱贫攻坚要坚持实事求是,不能层层加码,提不切实际的目标。我们要求贫困人口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并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就是消除传统概念上的“绝对贫困”。现在,解决农村贫困人口三保障””没有什么问题。解决义务教育有保障,就是让贫困家庭的孩子能够接受九年义务教育,但不是把学前教育、高中、大学都包起来;解决基本医疗有保障,就是让贫困人口常见病、多发病能看得起,即使得了大病基本生活还能过得去,但不是由政府把所有看病的钱都包起来;解决住房安全有保障,就是让贫困人口不住危房、茅草房,但不是要住超标准的大房子。不因病因学致贫返贫,是指不回到绝对贫困的状态,不会吃不饱饭穿不暖衣。

  脱贫要防止出现哪两种现象?

  答:

  深化农村改革的重点是什么?

  答:

  农村改革要坚守什么底线?

  答:

  怎样强化乡村振兴投入保障?

  答:

  二要强化金融服务方式创新,防止脱实向虚倾向,严格管控风险,真正提高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能力和水平。

  三要改进耕地占补平衡管理办法,建立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新增耕地指标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机制,将调剂收益用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支持乡村振兴。

  如何加快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

  答:

  实施智慧农业林业水利工程,积极推动各类信息技术在农业的应用。综合运用大数据、物联网、遥感、移动互联网等技术,整合涉农各部门数据资源,发展智慧农业。开展数字农业建设、农业农村大数据试点,扩大农业物联网区域试验示范项目范围,在现代农业示范区、产业园率先取得突破。

  提高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水平。电子商务在农业农村广泛应用,有力促进了工业品、生产资料便捷下乡和农产品更快进城、更多增值,增添农村发展活力。要顺势而为,深入开展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促进城乡商品双向流通,更好发挥电商对乡村振兴的推动作用。加快县乡村三级物流服务网络和节点建设,加大信息进村入户工作推进力度,提高农村网络、支付等基础设施水平,改善农村电商发展基础环境。

  积极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新业态新模式。鼓励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分享农业、众筹农业等基于互联网的新型农业产业模式,打破时空限制,汇聚线上线下资源,推动生产者、消费者、服务者的多维度、深层次对接。

  支持“互联网+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发展,通过线上要素集约、线下精准服务,为农民提供定制化、专业化服务。对新业态新模式在农业农村的应用,要持开放包容的态度,少约束限制,多鼓励支持。(罗连军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