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办事服务 > 公务员 > 理论学习
​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
——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精神解读(三)
来源:    时间:2018年03月12日    

 为什么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

  答: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推行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让生态美起来、环境靓起来,再现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的美丽画卷。现在,不顾资源环境的事还不少,过度养殖、过度捕捞、过度放牧等现象还大量存在,种地还是大肥大药,一些缺水地区还在搞大水漫灌,秸秆、粪便、农膜还没有得到有效治理和利用。那种吃祖宗饭、断子孙路、竭泽而渔的发展方式,决不能再延续下去了!正所谓“‘竭泽而渔,岂不获得,而明年无鱼;焚薮而田,岂不获得,而明年无兽”。

  我们必须处理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把该减的减下来、该退的退出来、该治理的治理到位。农村生态环境好了,土地上就会长出金元宝,生态就会变成摇钱树,田园风光、湖光山色、秀美乡村就可以成为聚宝盆,生态农业、养生养老、森林康养、乡村旅游就会红火起来。

  绿色发展的重点措施是什么?

  答:

  加快改善人居环境的措施有哪些?

  答:

  传承发展提升农耕文明,走乡村文化兴盛之路要做什么工作?

  答:

  推进健康乡村建设的政策是什么?

  答:

  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政策是什么?

  答:

  如何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

  答:

  如何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

  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