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办事服务 > 公务员 > 理论学习
在新的起点上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
——2018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来源:    时间:2018年01月26日    

 政府工作报告是政府在省委坚强领导下的施政纲领,是对人大代表和全省人民的庄严承诺。

  2018年,是我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深入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一年。因此,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意义特殊。

  报告总结了2017年政府工作,2017年全面完成目标任务,为实现本届政府五年任期目标划上圆满的句号;从2017年过渡到过去五年,报告刻画出本届政府过去五年的发展坐标;描绘新一届政府未来五年的施政蓝图,报告重点安排2018年政府工作主要任务。

  报告突出六个注重

  总体结构分为三大部分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注重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注重牢牢把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注重全面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决策部署,以“四个转变”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注重统筹衔接“十三五”规划,实施好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和重点任务;注重加强调查研究,领会“上情”,吃透“下情”;注重体现人民代表大会宗旨,多写民生之事。

  总的来说,报告总体结构分为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部署和2018年的重点工作三大部分。

  一条主线贯穿2017年

  六大亮点提振发展信心

  省政协委员、青海民族大学副校长马成俊说,通读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后你会发现,总结2017年的工作,报告始终贯穿着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这条主线。

  此外,报告用经济发展取得新成绩、基础设施得到新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有了新进展、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事业有了新变化、民生福祉获得新提升这六个亮点总结2017年的成就,简单好记又令人印象深刻。

  总结过去五年

  六个方面成绩喜人

  过去这五年,我们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来青海视察时提出的“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团结奋斗、艰苦创业,播撒希望的种子,收获了丰硕的果实。

  过去这五年,是砥砺奋进的五年,是生态向好的五年,是民生改善的五年,是活力释放的五年,是守正出新的五年,是后劲增强的五年。可以说,过去五年青海取得的显著成绩,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阔步前行的一个缩影。

  梳理新时代、新起点青海发展的七点体会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青海发展站在新起点上。因此,我们必须以新思想为指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开辟新路径,必须有新认识,必须培育新动能,必须创造新生活,必须有新作为。这是报告面对新时代和新起点,梳理出的七个方面的体会。

  查摆问题 稳不忘忧

  安不忘危,稳不忘忧。在查摆青海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矛盾和挑战时,我们发现两大类问题:

  一是青海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较低层次,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发展质量和效益有待提高,社会发育和文明程度不高,社会治理难度大,这是我们面临的主要矛盾。

  二是创新能力不强,市场活力不足,非公经济发展水平不高,生态保护任重道远,脱贫攻坚任务繁重,民生改善和社会保障短板较多,社会和谐、风险防控底板不牢等问题仍是我们需要应对的挑战。

  四个方面描绘新一届政府未来五年的施政蓝图

  未来五年,将是青海大有作为的五年,是富民强省的五年,是打牢基础的五年,是攻坚克难的五年。

  为此,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按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在青海的具体体现,努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着力推动“四个转变”,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的起点上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

  分两步实现“一个同步”、建设“四个更加”是未来五年的目标

  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建设“四个更加”打下坚实基础。

  2020至2022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四个更加”的内涵,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到那时,我省发展质量更优,生态环境更美、文明程度更高、人民生活更好、社会治理更新。

  未来五年新一届政府的责任担当是要做到四个“始终坚持”

  新一届政府任期的五年,未来五年政府的责任担当是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坚持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始终坚持政府的清正廉洁本色,始终坚持热爱青海、建设青海和奉献青海。

  未来五年谋划实施“五四”战略

  未来五年,要谋划实施以“四个扎扎实实”“四个转变”“四化同步”“四个更加”“四种本领”为主抓手的“五四”战略。

  “五四”战略是政府系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实践,是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要求的重大举措,也是新青海建设的重大任务。

  2018年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今年青海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城镇新增就业6万人,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105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主要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78%以上,湟水河出省断面Ⅳ类水质稳定向好。

  为此,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为决胜全面小康强基固本;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效;科学精准施策,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步伐,推动绿色发展取得新进展;聚焦社会主要矛盾,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营造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抓好城乡区域统筹,不断拓展发展新空间;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奋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民生之事无小事

  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和无害化处理、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和质量、启动新的三年棚改计划、大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和爱国卫生运动……省人大代表、西宁市尕寺巷社区党总支书记、社区主任冯桂萍翻看着手中的政府工作报告。她的报告中,关于“民生”的内容大多都已划线、备注,做了注明。

  “我们社区流动人口多,三无楼院多,贫困人口相对较多,因此,大家都十分关心报告中关于民生保障和改善的内容。”冯桂萍解释,不说别的,就看今年报告中关于民生内容的篇幅你就能看出,民生内容笔墨多、体量大,足见政府将民生之事作为政府工作第一任务的态度。

  是的,2017年年底,“青海省政府面向社会征集2018年青海省民生项目工程”的公示一经公布,我省各地多个网站纷纷转载。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1月,共收到123条建议。在吸纳这些建议意见后,经过反复筛选,初步拟定了今年我省的民生项目工程。

  这是我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启动公众参与机制,努力权衡“政府办席”与“群众点菜”的平衡点,逐步实现从“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转变。

  此外,2018年实施的民生项目工程聚焦当前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与时俱进,有极强的针对性。

  如:针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做好去产能分流职工、新生代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针对“二孩”政策放开后产生的新问题,研究解决婴幼儿照护和儿童早期教育服务需求问题;针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高校内涵式发展和产教融合;面对“互联网+”这一大背景,发展智慧医疗和健康产业;满足老有所养的需求,新建、改扩建15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50个农村老年之家等等。

  “五四”战略是要诀

  未来五年,青海要谋划实施以“四个扎扎实实”“四个转变”“四化同步”“四个更加”“四种本领”为主抓手的“五四”战略。

  这其中,扎扎实实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扎扎实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社会治理,扎扎实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这“四个扎扎实实”是做好青海工作的根本遵循。实施“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战略,着力点在高质量发展上。

  加快从经济小省向生态大省、生态强省转变,加快从人口小省向民族团结进步大省转变、加快从研究地方发展战略向融入国家战略转变,加快从农牧民单一的种植、养殖、生态看护向生态生产生活良性循环转变这“四个转变”是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的方法路径。实施推进“四个转变”新思路战略,着力点在加快转变上。

  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四化同步”是实现“四个扎扎实实”和“四个转变”的有力支撑。实施统筹“四化同步”发展战略,着力点在统筹推进上。

  更加富裕、更加文明、更加和谐、更加美丽这“四个更加”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愿景在青海的具体体现。实施加快“四个更加”步伐战略,着力点在结出硕果上。

  增强学习和政治领导、改革创新和科学发展、依法施政和群众工作、狠抓落实和驾驭风险的本领,这“四种本领”是完成各项目标和任务的基本保证。实施增强“四种本领”锻造战略,着力点在不断提升上。

  对此,省人大代表、西宁市城中区区长吉辉说,报告中关于“五四”战略的阐述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们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对标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重点工作,增强本领,提升能力,推动工作,真抓实干,干出一个新青海。

  “新”是绝对的关键词

  总结2017,报告用了新成绩、新加强、新进展、新步伐、新变化的描述;

  梳理新时代、新起点的七点体会,报告以新思想来指引、贯彻新发展理念、开辟新路径、形成新认识、培育新动能、创造新生活、必须有新作为来概括;

  未来五年,青海必将迎来新的发展黄金期;

  “新”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高频亮相,是毋庸置疑的关键词。这是因为,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一届政府将以实现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根本要求,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而不懈奋斗。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场景还历历在目,建设新青海的号角再次吹响。省政协委员、西宁市仓门街派出所责任区民警张敏飞说,青海的变化日新月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让西宁焕发出精神文明的新气象,建设更加文明的新青海,需要我们每一个青海人的努力付出。

  省人大代表、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奭说,铁路工作的本质是服务,作为中国铁路青藏集团公司来说,就是要服务好青海地方经济发展和青海各族人民。我们将以“四个转变”推动“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落地生根,谋划好铁路建设、线路规划和运行等工作,特别是要在青海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发挥物流通道作用,提升青海对外开放的水平,建设新青海,开创新局面。

  尊重规律 实事求是定目标

  报告在提出2018年青海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时,尊重规律,实事求是,旨在推动青海经济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对照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预期目标你会发现,我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有所回调,这是更加注重把握“稳”和“进”的辩证统一关系,更加注重把握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要求,为生态保护、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腾出了时间和空间。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不变,这是为了不断缩小与全国平均水平的相对差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主要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不断提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用绿色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此外,“大力发展资源环境可承载的特色产业”、“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等话语显露出科学发展的本色。

  “政府因人民而生,为人民而兴,忠于人民才能脚下有根”“激励各类人才到农牧区广阔天地大显身手”“让农牧民的身份变成崇高职业”、“蓝图不是用来欣赏和赞美的”等等话语圈粉无数。

报告要点

  2017年回顾

  开创工作新局面:五个“新”

  ●经济发展取得新成绩。

  ●基础设施得到新加强。

  ●生态文明建设有了新进展。

  ●社会事业有了新变化。

  ●民生福祉获得新提升。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取得显著成绩:收获“五方面”

  ●这五年,是砥砺奋进的五年。

  ●这五年,是生态向好的五年。

  ●这五年,是民生改善的五年。

  ●这五年,是守正出新的五年。

  ●这五年,是后劲增强的五年。

  积累的经验:七个“必须”

  ●新时代、新起点必须以新思想来指引。

  ●新时代、新起点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

  ●新时代、新起点必须开辟新路径。

  ●新时代、新起点必须有新认识。

  ●新时代、新起点必须培育新动能。

  ●新时代、新起点必须创造新生活。

  ●新时代、新起点必须有新作为。

  五年,收获丰硕:

  ●地区生产总值跨上第二个千亿元台阶。

  ●固定资产投资跨过两个千亿元大关。

  ●全省总财力达到1650.8亿元。

  ●循环工业增加值占比达60%。

  ●全省城镇化率提高5.7个百分点。

  ●全省地表水优良比例达94.7%。

  ●90.7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超过30万人。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9.7%和11.1%。

  ●共推出843项重大改革

今后五年总体部署

  审视展望:

  ●未来五年,是大有作为的五年。

  ●未来五年,是富民强省的五年。

  ●未来五年,是打牢基础的五年。

  ●未来五年,是攻坚克难的五年。

  做好工作遵循:六个“坚持”

  ●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坚持新发展理念

  ●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

  分两步安排:

  ●第一步: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建设“四个更加”打下坚实基础。

  ●第二步:2020至2022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四个更加”的内涵,建设物阜民丰、开放包容、充满自信的新青海。

  谋划实施:“五四”战略

  ●实施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战略。

  ●实施推进“四个转变”新思路战略。

  ●实施统筹“四化同步”发展战略。

  ●实施加快“四个更加”步伐战略。

  ●实施增强“四种本领”锻造战略。

  2018年重点工作

  抓好“八个方面”

  ●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

  ●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效。

  ●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

  ●推动绿色发展取得新进展。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营造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抓好城乡区域统筹。

  ●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花木嵯)

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