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办事服务 > 公民 > 社会救助
贫困残疾儿童(辅助器具适配)康复救助
来源:    时间:2015年01月12日    

 一、政策依据

  《关于认真执行〈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七彩梦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青残联会发〔2012〕25号)。

  二、申请条件

  0—6岁有需求、经评估适合配置辅助器具的城乡贫困残疾儿童,优先资助城乡低保家庭的贫困残疾儿童。

  三、救助标准

  (一)假肢、矫形器每人补助5000元;

  (二)其他辅助器具每人补助1500元。

  四、申请流程

  第一步,县级残联组织定点服务机构对符合救助条件的残疾儿童进行筛查评估(重症残疾儿童要入户服务),填写《贫困残疾儿童(辅助器具适配)康复救助申请审批表》,汇总后上报省残联;

  第二步,省残联审核后,在拟救助对象所在村(社区)公示7天,无异议后报中国残联批准确定为救助对象;

  第三步,省残联确定的定点服务机构向受助对象发放救助卡,并根据筛查评估情况进行假肢、矫形器装配和辅助器具适配,开展适应性训练并做好使用指导,填写《贫困残疾儿童(辅助器具适配)康复救助登记表》,并由受益残疾儿童家长签字确认。